关爱长存——广州亚残运会圆满落幕

2010-12-19 22:32:00    作者:   来源:国际在线  

12月19日晚,随着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主火炬缓缓熄灭,历时7天的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宣告落幕。来自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带着各自美好的回忆,相互挥手告别。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饶彬彬、张弘、姜平):12月19日晚,随着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主火炬缓缓熄灭,历时7天的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宣告落幕。来自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运动员带着各自美好的回忆,相互挥手告别。

  当天晚上的亚残运会闭幕式历时约1个半小时,由入场仪式、文艺表演和圣火熄灭三个部分组成。气势恢弘的文艺表演由《天与海》、《叶与脉》和《光与梦》三个篇章组成,数千名演员展示出天空、大海、阳光、树木等各种形象,富有创造性地展现了残疾人向往光明、自强不息的精神世界。

  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女)出席了闭幕式。中国残奥委会主席王新宪、亚洲残疾人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先后致词。

  王新宪在讲话时说:“来自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运动员,向我们展现了残疾人体育的独特魅力、超越自我、永不言弃的精神,这个队伍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优秀的,因为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这样一句话: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主席在致词时说:“本届亚残运会的参与规模、赛场表现、赛会服务和场馆设施,特别是大爱动人,残健共融的人文精神为未来残疾人运动会树立了标杆。我高兴地看到,广州履行了自己的承诺,真正实现了‘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目标。”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阿布扎林高声宣布亚残运会闭幕:“我宣布,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

  在全场6万多名观众的注视下,体育场上空主火炬塔的火焰缓缓减少,并最终熄灭。在圣火完全熄灭之前,多名残疾人运动员用圣火的余焰点燃了一支火炬,又用火炬点燃了一盏精巧的火种灯。在仪式台上,亚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将这个保存着圣火的火种灯交给广州市长万庆良。这象征着亚残运会圣火将永久保留在广州,保存在广州人民的心中。

  广州亚残运会是2006年亚洲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后举办的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也是亚残运会与亚运会首次在同一个城市举办。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来自亚洲残疾人奥委会41个成员的25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19个项目的角逐,共决出341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85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一。

  有一种精彩叫做“欢聚”。中国跳远选手李端无疑是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最为耀眼的明星之一,在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的男子跳远F11级别的决赛当中,李端以5.96米的成绩轻松夺冠。李端表示,相比金牌而言,他更重要的是体验到了和全亚洲残疾人运动员欢聚在一起的快乐。他说:“刚才那些过来看望我们的亚洲残疾人朋友,他们过来和我们打招呼,也是那种就像在一起共同欢聚一个节日,欢聚我们全亚洲残疾人一起举行的一个盛会的感觉。”

  有一种精彩叫做“分享”。亚残运会展现了残疾人运动员与命运抗争的精神,也体现出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可以通过比赛来实现自我价值,分享文明成果,赢得社会尊重。作为东道主,广州为残疾人运动员打造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舞台。对此,亚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赞不绝口:“不只是我一个人,所有人都见证了广州亚残会的成功。广州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跟两年前在北京举行的2008年残奥会相比,水准是一样的,都是世界级的。所有的人都跟我说东道主的筹备工作和服务十分令人满意,运动员们来到广州参加比赛都感到很舒服,他们觉得来到了一个十分了不起的地方,这里给运动员营造的气氛也十分热烈,这些都有利于来参加的广州亚残运会的运动员,官员和代表团发挥出最佳水平。”

  有一种精彩叫做“共赢”。日本残疾人奥委会秘书长中森邦男认为,广州亚残运会是一届共赢的盛会:“由于有了西亚和中东地区亚洲国家的参与,竞技水平将更高。同时,应该会进一步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残疾人之间的交流和共赢。可以让更多的  亚洲人们了解到,体育运动可以让残疾人身心健康,增强自身的信心。”

  “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恰恰是本届亚残运会的主题。盛会虽然已经落幕,但它仿佛像一盏明灯,点亮了全亚洲残疾人的心,更汇聚了所有人对残疾人无限连绵的关爱。

马震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