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烧光4亿人民币!中资撤出阿斯顿维拉 违约款都赔不起了

2019-08-12 16:27:15来源:钱江晚报作者:

刚刚过去的周末,新赛季的英超联赛拉开战幕,11日凌晨的一场比赛中,热刺队3:1击败了阿斯顿维拉。虽然没有迎来开门红,但这是阿斯顿维拉阔别顶级联赛两年之后的首场英超比赛。


属于阿斯顿维拉的英超新赛季刚刚开始,但是属于浙商夏建统的新赛季已经结束。

据BBC报道,近日,阿斯顿维拉俱乐部的新东家NSWE支付了3000万英镑的债务,获得了夏建统手中维拉的最后股份,这也意味着夏建统不再和维拉有关,中资彻底撤出维拉。

成立于1874年的阿斯顿维拉是英格兰历史最悠久的俱乐部之一,曾是英格兰顶级联赛的一支劲旅,7次夺得足总杯、7次问鼎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但从11/12赛季以后,伴随着财政情况的恶化,维拉始终在为保级而战;三年前,维拉惨遭降级。就在这时,夏建统出现了。

2016年5月19日凌晨,彼时刚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在官方网站中宣布,前俱乐部主席兰迪·勒纳已经同意将其持有的俱乐部100%所有权以7600万英镑的价格转让给联合睿康集团,浙江衢州籍商人夏建统成为了维拉的新任主席。


这次收购在浙江乃至全国都引起了高度关注,旗下拥有中国人熟悉的“莲花”味精的跨国集团老总夏建统也从浙商圈红到了足球圈,成为了一个网红足球老板。作为一个足球迷,他在考察了英超八支球队后,选择了阿斯顿维拉,表示要用现代企业的科学管理方式来管理一个现代足球俱乐部。当然,首要任务是带领球队重返英超。

但是,由于连续两个赛季未能冲超成功,维拉开始出现财务问题。第一个赛季,维拉排名中游,第二个赛季,排名英冠第4,在升级附加赛决赛中输给了富勒姆。BBC透露,两年间夏建统一共亏损了5000万英镑(约4亿人民币)。

去年7月,NSWE就用3000万英镑从夏建统手里购买了俱乐部55%的股权。成为俱乐部大股东的NSWE,开始加大投入,俱乐部不仅卷土重来,升入英超,还在转会市场上获得了多位强援。


中资曾被阿斯顿维拉球迷视为救世主

此前英超夏季转会窗关闭,净转会支出最高的是签下了万·比萨卡、马奎尔以及丹尼尔·詹姆斯的曼联,总计花费1亿4500万英镑;而排名第二的球队就是升班马阿斯顿维拉,花费超过1.35亿英镑引入了12名新援。

维拉冲超成功原本是一件喜事,但这件喜事已经与夏建统无关了。

根据与前任老板兰迪·勒纳的协议,如果维拉在三年内重返英超,夏建统就需要额外支付3000万英镑,然而夏建统在今年夏天无力支付这笔款项。于是,俱乐部大股东NSWE承担了这3000万英镑,同时也接过了夏建统在维拉的剩余股份。

至此,夏建统彻底告别经营了三年的阿斯顿维拉俱乐部,中国资本也与俱乐部彻底没有任何关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