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改变防守策略 导致客战巴萨遭遇完败

2017-09-13 18:49:00来源:直播吧作者:

  2016-2017赛季欧冠1/4的比赛,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

  在诺坎普球场,之前总比分3球领先尤文图斯摆出了铁桶阵,而巴萨破无可破。MSN和中后场球员围在大禁区外,摆好架势的一顿狂轰滥炸,结局依旧是被零封。比赛结束后,内马尔掩面痛哭。尤文球员中,好友阿尔维斯前来安慰,两人抱成一团,场边球迷一阵唏嘘。

  那场比赛里,随着时间的一点点流逝殆尽,越来越绝望的巴萨球迷终于见证到了尤文大巴的牢不可破。那是让这支刚刚上演过6-1逆转的巴萨无可奈何,让可谓是最强攻击线的MSN黯然无光的铜墙铁壁。

  出局的恐怖回响尤荡在耳,不是冤家不碰头,这两支队伍,次赛季的欧冠小组赛的第一轮就再度相遇了。

  这次的新任主帅巴尔韦德,选择了登贝莱、梅西、苏牙雷斯的组合。登贝莱加盟后,上轮联赛的短暂首秀后,这是第一次首发,也是DSM组合的第一次同时首发。对面是尤文,尽管阵容有些单薄,但无论如何也是一场硬仗要打了。

  尤文方面,曼朱基齐和基耶利尼因伤无缘本场比赛。夸德拉多停赛,而马尔基西奥和赫迪拉的伤病还没有痊愈。差不多是残阵的他们,还好板凳深度可观,中场依旧是有皮亚尼奇、马图伊迪坐镇。

  虽说最后比分相差悬殊。但在比赛中的上半场,尤文一度比巴萨踢的更好,机会也更多。

  尤文的防守方式很具特色,其并没有采用类似巴萨的区域防守,也不是之前客场对阵巴萨大巴战术,而是用了盯人防守+前场逼抢的方式,这无疑发挥了球员们的进攻性。在防守时,他们并不回撤,反倒是一对一的紧压,而到了中后场,再收缩防线封锁球路。这相比密集防守来说,协防更差一些,防推进效果也并不显著,但防渗透却是无出其右。

  所以这场比赛里,我们能看到巴萨方面伊涅斯塔的发挥空间很大。众所周知小白的摆脱能力一流,可推进能力就很一般了。从2013年以来,速度渐渐慢下来的他也更喜欢吸引防守、摆脱、再出球给队友的模式。

  而尤文的防守,能让伊涅斯塔带球不经任何人配合,就推进到对方禁区附近。这是之前的比赛里,是相当罕见的。

  这相当于给了巴萨一个假象,看似尤文满场的空档,人也很散乱。巴萨球员可以轻松在中场冲刺突破,摆脱人后前面一片开阔地。但再往前走,就身陷泥潭、进退维谷了。

  所以巴萨的进攻,也常常止于在尤文前场的那三两脚。之后,不论是远射还是再寻求配合,都过不了尤文禁区的人盯人防守+封堵球路的防守套路,甚至拿不到起脚的机会。这就像是一个悖论,巴萨的进攻球员越想配合,就抱的越紧,抱的越紧,尤文的防守就越密不透风。

  半场下来,巴萨获得了67%的控球率,可射门次数却低了不少,这似乎是巴萨受人诟病已久的“控球不控场”的尴尬局面。

  如图,全场下来,巴萨的射门次数依旧少于尤文。

  反观巴萨,他们的防守方式简单粗暴——区域密集防守,这也和他们的进攻战术分不开。你尤文放开了,我就两边抱紧了推。而丢球后,人也集中,就干脆就地小范围内迅速的围抢。就地反抢和小范围迅速包夹,但越是密集,球场宽度的利用率就越低,甚至对方一打反击,就顾此失彼的被两边拉着跑。

  巴萨用了最简单的防守套路,相比尤文的精心设计,也略显拙劣。这样牺牲防守是以强调进攻为代价的,两方各有利弊,但从克制上,尤文如果一直坚持贯彻下去,一定会取得优势。

  不管怎么说,尤文在上半场(包括下半场前期)的左右拉扯、禁区外强起大脚,就把巴萨攻的手脚无措。前者甚至没有怎么针对巴萨的“历来克制反击困难”的这个缺点,就在阵地战中,便硬拼出来了多次起脚破门的机会。

  明眼人都能看出来巴萨是被动的一方,而尤文如果这么紧凑地防下去,巴萨似乎难有任何机会。但不凑巧,几乎是将进攻和防守的平衡发挥到了极致的尤文图斯,百密一疏,无比精致的防守还是被巴萨捡了漏。上半场结尾,尤文就先被攻入一球。

  足球就是这样,阿莱格里用了最取巧的方式,周密而详实地设计了进攻和防守的两端,相比巴萨,甚至做的更为用心,也更为大胆。可他没想到的是,这样精巧的战术,也是建立在球员在技战术层面的高度配合上,建立在不能有任何松懈的基础上。标准定的太高,面对巴萨这样的球队,甚至严苛到了不允许任何失误的基础上,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严防了一整个上半场,却因为最后一个破绽,尤文就输了全盘,实在可惜。

  而之后尤文的第二个丢球,就是纯粹的心态问题了。他们阵形比原本更松散,他们急得满脑子都想着要扳回来,一味向前施压,而这其实就正中巴萨下怀了。

  之后的巴尔韦德使出了惯用伎俩:梅西、苏牙雷斯散开在两边,再左右转移小范围配合。尤文竟然在他们的左路漏掉了最不该漏的人——梅西。

  可想想上半场,梅西不管在哪,都是至少有两双眼睛盯他着的。

  进球的是拉基蒂奇。这个男人,曾经帮助巴萨在2015年的欧冠决赛首开记录,而对手依旧是尤文图斯。可算是尤文苦主吗?

  没有内马尔的巴萨的第三个进球,竟然是靠反击进的。转念回想,内马尔走后,利用断球迅速过度到前场3人,再靠反击进球得分,这还或许还是第一次吧。更不可思议的是,竟然还是面对尤文这样的以防守见长的球队。而这个机会其实也是尤文众将给的。

  就在20秒之前,巴萨刚刚结束了第一波反击:DSM三人撒腿狂奔,梅西将球传给了登贝莱,前方是一片开阔地,突进之后自己打门或者内切送直传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后者偏偏选择了一脚低质量的横传回敲,刚好送到了前压的梅西身后。绝妙的机会没了,后者仰天扼腕。

  这样的进攻方式,其实是巴萨从2014-2015赛季以来最舒服的方式之一。后场一锅粥不要紧,前场MSN三人就能解决问题。所以想想,带球的如果是内马尔,恐怕尤文球迷和球员们得被吓出一身冷汗。

  这口气还没松完,尤文的站位仍然没有主动改变的意愿。但第二波反击又来了:

  这次反击的策动点是伊涅斯塔,依旧是由梅西推进。可不同的是,他这次没有选择信任已经跑出空档的登贝莱,而是选择了自己来。于是球就这么进了,在梅西最熟悉的位置。

  这个进球,其实怪也不能怪尤文的防守。因为他们在那时,面对巴萨的一波波反击和大范围的失位,似乎心态上已经发生了及其微妙但致命的变化。这种变化,如同一支隐形的软管探出体内,无声地抽掉他们的斗志和生命力。这种变化,也让阿莱格里的精妙计算失去了意义。

  所以这么看来,这场比赛里梅开二度的梅西,作用似乎比MSN时期的梅西更大。甚至只他一人,就完成了从前需要MSN里3人的突破、小传小递、以少过多、再以任何一人进球的方式终结比赛的全部演出。

  这既证明了梅西的实力上限确实是超乎想像的深不可测,又证明了巴尔韦德在失去内马尔之后,确立“以梅西为绝对核心”的战术,是非常成功的。

  梅西的位置更自由,而无论何时的进攻,几乎都能经由他的组织和传递,苏牙雷斯和布斯克茨会主动为他腾出空间。这是梅西更偏好的踢球方式,也让梦三时期传控在他的积极跑动中得以延续。

  相比恩里克时期的MSN三核体系,巴尔韦德的战术似乎更具有观赏性,也更能展示他出色的执教能力。

  另外:

  从登贝莱这场表现来看,想要取代内马尔,或是说想要发挥部分类似内马尔的突破、推进、调度作用,他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登贝莱:

  ——突破上,目前能力小于等于内马尔。

  ——带球技术上,他带球的护球范围有些宽,容易因此丢失身位。这样结果往往是,在速度没有完全起来的情况下,他过人之后太容易被协防的球员断掉。

  ——有关他的传威胁球能力,这场比赛却完全没有发挥出来。这有他获得球权较少有关(梅西和伊涅斯塔似乎更喜欢找其他队友做配合),而在他有过不多的几次配合中,他的发挥也并不出色。

  虽说这场比赛的登贝莱相比内马尔还是欠了些火候,但也绝不是短板。他需要时间,毕竟默契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形成的。事实上他的某几次突破和摆脱堪称惊艳,这或许是巴萨目前正需要的。

  赛后评分里,登贝莱得到了7.2分,梅西毫无疑问的获得最高分9.7分。而尤文的球员里,迪巴拉发挥空间不大,伊瓜因当不了关键先生,最高分是有过5次突破过人的科斯塔。

  回想之前的西超杯,面对内马尔刚走、军心不整的巴萨,在诺坎普的皇马也都收住了野心,拿出了防守反击的战术——事实上也很成功。

  当时,连两冠在手的齐达内,都是给足了巴萨面子的。而此役中,尤文来到巴萨主场,似乎确实轻敌了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