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蒂尼跨界打网球:感觉像是数学家写了首诗

2017-06-29 07:37: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牧青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王牧青) 保罗-马尔蒂尼,意大利足球历史上最璀璨的明珠之一,退役8年后选择重回赛场——不是足球,竟是网球。北京时间28日凌晨,49岁的马尔蒂尼参加了“阿斯普利亚杯”ATP米兰挑战赛男子双打首轮较量,可惜以两个1-6不敌一对跨国组合,未能晋级第二轮。马尔蒂尼说:“我打网球,感觉就像是让数学家写了首诗。”

  “这次真的是玩票”

  提起意大利足球,许多成长于20世纪80-90年代的中国球迷视之为图腾。其中,保罗-马尔蒂尼的名字,无疑算是图腾上不可缺少的元素。马尔蒂尼的履历表之上,写满了“成功”、“冠军”、“最佳”等荣誉,更难得的是,他恪守着“一生只效力米兰”的承诺,诠释了职业球员的忠诚。

  2009年,这名意大利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队长退役了,球迷为之潸然泪下,那位长发飘飘、风度翩翩的绿茵王子从此告别。

  资料图:2014年马尔蒂尼来华参加足球表演赛。泱波 摄

  退役之后,马尔蒂尼曾有机会在切尔西为安切洛蒂当助手,但他本人拒绝从事足球教练的工作。关于足球,他只是偶尔参加一些表演赛。2015年,他帮好友里卡多-席尔瓦收购了美国职业大联盟的迈阿密FC俱乐部,介绍前队友内斯塔任主帅、一名在AC米兰做过管理工作的意大利人去做经理。他自己本可以拿到股份,但并没有。从那时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参与球队的事务。

  但谁也没想到,2017年夏天,剪短了长发的马尔蒂尼穿上橘红色的网球衫,站在了ATP米兰挑战赛的红土球场上。他的男双搭档斯蒂法诺-兰多尼奥,其实也是马尔蒂尼的网球教练。

  这是马尔蒂尼网球生涯的首秀,比赛持续了42分钟35秒——比足球比赛的半场还短。马尔蒂尼组合接连两盘1-6输球,没能完成哪怕一次破发。

  “说出来有点讽刺,我在比赛一开始拉伤了肌肉,这真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人生经历,就像我从未预见自己会在49岁时打上ATP的网球赛。”马尔蒂尼赛后轻松地说,“如果没拉伤,我估计会打得稍微好点,输个3-6?无所谓的,1-6也挺好。”

  马尔蒂尼从此跻身网坛?49岁的意大利人没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他很确定地告诉记者:“我真的只是玩票啦。”就在上周末,马尔蒂尼在中国河北省的石家庄踢了一场足球表演赛,马尔蒂尼直言,直到前几日拿着球拍上场,自己的时差还没彻底倒回来。

  资料图:马尔蒂尼(左)和舍普琴科(右)。泱波 摄

  “感觉像是数学家写了首诗”

  说是玩票,但马尔蒂尼打网球真不是心血来潮。他介绍,自己从11岁开始打网球,那时只是爱好。踢上了职业足球,网球被搁置了下来。09年退役后,他开始比较规律地打网球,大概每周一次。

  不仅打网球,马尔蒂尼还很关注网球,他的偶像是瑞士天王罗杰-费德勒:“他是我见过的最有天赋的网球运动员,大概也是最好的。”

  聊回网球首秀,马尔蒂尼承认自己难免有点紧张,但大体能控制好:“毕竟踢了这么多年足球,我知道跨项的难度,更知道要精通一个项目难度有多大。所以怎么说呢,我的期待不会太高,这点我能把握好。”

  资料图:马尔蒂尼

  马尔蒂尼不奢望打职业网球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身体——20多年的职业足球生涯,留给他很多伤病,比如膝盖的老伤。

  关于网球,马尔蒂尼分享了一个有趣的事:足球场上主业防守、风格如磐石的马尔蒂尼,在网球场完全变了风格:“相比红土,我更喜欢球速更快的硬地,因为我打网球很有攻击性。说实话,打网球的时候,我好像没太多耐心。”

  没人知道,这次输球之后,马尔蒂尼的下一场网球赛会是何时。“打网球赛的感觉?就像是让一名研究数学的人去写了首诗。”他富有哲理地总结道。(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