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行贿门”证据首曝光 向FIFA官员之女行贿?

2017-06-28 09:13:33来源:华商报作者:

  日前,根据德国一家媒体消息,卡塔尔在申办2022年世界杯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腐败行为,并透露了卡塔尔在申请过程中的一个小细节,那就是FIFA(国际足联)一名官员的10岁女儿收到了一笔高达160万英镑的汇款。这是最近两年来,在媒体层面第三次提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存在行贿的报道。而第三次是媒体公布了有关调查的证据。

  2011年

  FIFA就怀疑卡塔尔有猫腻

  2011年7月,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表示,国际足联已经准备好就2022世界杯的贿选事件展开调查,这意味着如果贿选真的存在,那么卡塔尔可能会被剥夺2022世界杯的主办资格。

  自从2010年12月卡塔尔获得2022世界杯主办权后,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最大的争议就是卡塔尔在申办过程中涉嫌贿选。卡塔尔能获得2022世界杯主办权,时任亚足联主席的卡塔尔人哈曼功不可没,但可惜在之后与布拉特竞逐国际足联主席的宝座时,哈曼被曝出陷入贿赂丑闻,结果他正式被国际足联清理门户。也正是由于哈曼曝出的贿赂丑闻,让外界怀疑卡塔尔世界杯的申办也存在贿赂行为,只是当时没有证据。调查不了了之。

  2015年

  媒体再提卡塔尔“行贿门”

  2015年6月,国际足联选举委员会主席多米尼哥·斯卡拉对瑞士一家媒体的突然表态,如果有证据证明俄罗斯和卡塔尔在申办世界杯时有腐败行为,那这两个国家可能失去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

  当时的背景是国际足联原掌门布拉特正经受腐败和贪污的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对国际足联的贪腐进行调查取证。其间,欧美媒体也不断爆出国际足联的丑闻,当时,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就爆出猛料,称警方掌握的一段录音显示,当年获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资格的应该是摩洛哥,南非通过不正当行为让布拉特更改了选票。除了录音外,《星期日泰晤士报》还将南非竞选组行贿国际足联高官的内容交给了警方。一些媒体因此“举一反三”,美国的《纽约时报》当时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在申办过程中也存在行贿行为。

  针对媒体的这一指控,才有了国际足联选举委员会主席多米尼哥·斯卡拉对瑞士媒体的回应。这是卡塔尔世界杯第二次遭受质疑。不过,仍没有拿出证据。

  2017年

  卡塔尔行贿证据曝光

  卡塔尔“行贿门”第三次被放到台面上,就是日前德国一家媒体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这份报告长达430页,是FIFA前道德委员会独立调查组负责人迈克尔·加西亚在调查俄罗斯与卡塔尔世界杯在申办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疑点而撰写的。

  5年前,加西亚受命调查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腐败一事,他和他的团队花费了2年8个月的时间调查取证,并发现了很多足以让世界足坛震惊的丑闻。不过,FIFA并不希望完全将加西亚的这份报告公布于世,因此加西亚也无奈地辞去了调查组负责人的职务。之前,FIFA道德委员会曾将加西亚的报告截取了42页公布于众。这些公布的部分内容并没有证明俄罗斯与卡塔尔世界杯在申办过程中存在行贿现象。然而在日前,德国一家媒体得到加西亚的调查报告全部内容后,终于找到了证据,并公布了其中一项:就是三名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成员,在申办投票前搭乘卡塔尔联邦飞机飞往巴西参加聚会。其间,卡塔尔方面向一位国际足联工作人员的女儿汇款160万英镑。

  这家媒体还透露,将在本周陆续公布这份430页调查报告中的全部内容,随着更多真相的曝光,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陷入“行贿门”的舆论漩涡中,而FIFA不会坐视不管,卡塔尔或将面临能否举办世界杯的危机。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