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进FIFA决策层 张吉龙第二!

2017-05-09 10:43:09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北京时间昨天傍晚,亚足联第27届全体代表大会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召开。经大会一致通过,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任期为2017年~2019年。张剑也成为继张吉龙之后,又一位进入国际足联决策机构的中国人。

  一波三折 张剑无悬念当选

  FIFA去年开始全面改革,将最高决策机构从“执委会”变成“理事会”后,亚洲由原来的4名执委会委员变成了7名理事会委员。按照亚足联的安排,FIFA理事会增补委员的选举本应在去年9月底于印度召开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期间完成,但会议因故中止。之后,亚足联计划在今年2月底重开特别代表大会,但因故再次取消。因此,这次亚足联在巴林将特别代表大会和第27届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合并,统一选举产生新的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

  今年3月24日,国际足联经过确认后宣布了参加竞选的候选人为4人,分别是来自科威特的法赫德亲王、中国的张剑、韩国的郑梦奎、菲律宾的马里亚诺,他们将参加3个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席位的竞选。不过,4月30日,法赫德亲王因卷入行贿丑闻,宣布辞去目前担任的FIFA理事会委员职务,并同时退出竞选。这样,参加3个FIFA理事会委员席位竞选的候选人只剩下3人。在这种情况下,昨天的大会不再组织投票,而是在现场以鼓掌方式直接通过3人当选。张剑遂顺利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成为继张吉龙后在国际足联最高决策机构中任职的第二位中国人。

  来自澳大利亚的莫娅·多德、来自孟加拉的马赫福扎·基隆、来自朝鲜的韩云景和来自巴勒斯坦的苏珊等4名女性则竞选一个女性理事会委员席位。经过投票,最终马赫福扎·基隆当选。另外,中国人刘驰当选亚足联一个名为“反操纵比赛”的独立组织的主席。

  郑梦奎背信弃义

  中韩足球仍暗战

  除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竞选外,昨天的会议还进行了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职务的竞选。由于只有去年9月底接替张吉龙的郑梦奎一个人报名,因此大会也以鼓掌方式通过郑梦奎正式当选。

  本来,中国足协为了让张剑当选

  国际足联理事,去年让张吉龙主动辞去了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以及亚足联其他下属委员会中的所有职务,将其职务全部转交给郑梦奎。作为“交换”,郑梦奎退出国际足联理事会的竞选。

  然而,在去年亚足联印度召开的特别代表大会因故叫停后,郑梦奎却打破了中韩足协的“君子协议”。去年11月底于阿联酋阿布扎比召开的亚足联年度执委会会议以及亚足联年度颁奖晚会期间,郑梦奎全面启动参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的公关工作,最终进入FIFA确认的竞选名单。

  在原来4选3的游戏规则中,张剑和郑梦奎成为直接竞争对手。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足协被迫从今年开始启动了一系列公关工作,张剑也通过12强赛和其他工作机会向亚足联旗下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拜访游说。所幸,最终法赫德亲王被卷入受贿丑闻退选,4选3变成3选3,张剑才顺利当选。否则,一旦郑梦奎击败张剑,则意味着中国足协把亚足联副主席和国际足联理事两大重要职务无偿让给了韩国人。

  今年3月23日,中国国家队在长沙历史性地战胜韩国队。当前的亚冠战场,只要恒大今晚击败水原三星,中超BIG 3就很可能集体出线,韩国则有可能只有1队晋级。此番亚洲足坛政治角力尘埃落定,中韩之间“暗战”未来仍将微妙。

  辟谣“申办2034世界杯”

  亚足联会议结束后,国际足联将从5月10日开始,连续两天召开相关会议,其中最重要的议题就是确定2026年世界杯的席位分配及2030年世界杯的申办原则。此前盛传亚洲将有8个参加2026年世界杯决赛圈的席位,这只是一个动议,需在这次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投票表决,才能形成最终决议。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昨天也出席了亚足联代表大会并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亚洲足球为国际足联做出的贡献,并表示在2026年世界杯的48个出线名额中,希望能把亚洲区目前的4.5席增加到8.5席。

  中国足协昨天辟谣,称网传“中国足协写报告确认申办2034年世界杯”不实,其内部目前根本还没提出具体哪一届世界杯的申办。

  毫无疑问,张剑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委员之后,今后必将通过国际足联的核心权力层,为将来中国申办世界杯提前做推动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