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承办今夏的鸟巢伦敦超级德比?懂球帝是这么想的

2017-04-07 09:57:00来源:懒熊体育作者:

  今年夏天中国的足球商业赛又加入了一个新玩家,懂球帝将和时博国际一起投资及举办鸟巢的伦敦德比。足球App社区是否能借助这种合作往上游走?4个月之后才能知道。

  2017切尔西VS阿森纳伦敦超级德比杯将于今夏7月22日在鸟巢上演。主办方北京时博国际体育赛事有限公司与承办方北京多格科技有限公司(懂球帝)各自于3月28日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投资该项赛事。

  懂球帝最近动作频频,一个礼拜前2000万元的5折促销还没发完货,就又宣布承办4个月后的鸟巢伦敦德比。

  根据懂球帝方面给懒熊体育的答复,他们这次同时博国际的战略合作包括共同投资今年这场比赛,共同承担赛事运营、市场招商、宣传推广等围绕这场比赛的所有工作。

  在具体分工上,懂球帝将会主要负责线上。如何拉近与球迷的关系、和球迷进行更多有效互动是懂球帝的优势。懂球帝方面称,目前他们的正常日活用户量能够达到200多万,这个优势是懂球帝在票务宣传推广和市场招商上的加分项。

为什么要承办今年夏天的鸟巢伦敦超级德比?懂球帝是这么想的

▲ 这场比赛的票控由大麦网承担,懂球帝负责部分分销和推广

  而时博国际作为鸟巢的赛事投资运营企业,拥有政府官方背景的他们在后奥运时代已经积累了很多举办比赛的经验。这次他们落实着更多线下工作,诸如把这场赛事引进中国、进行顶级赞助商的拉拢、转播权的分发、球队接待工作等等。

  类似懂球帝这样参与运营顶级足球商业赛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并不多见,因此人们会不可避免地谈论起去年夏天的乐视体育。去年原定在鸟巢进行的国际冠军杯(ICC)北京站曼市德比,于赛前不到5个小时,被赛事组委会和运营方乐视体育共同宣布因天气原因所导致的场地问题而取消。这使得场地方、赛事运营方、赞助商、转播方、俱乐部、球迷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因此对于懂球帝来说,如何保障今年比赛的顺利进行,需要他们多下很多苦功,因为这是其第一次运营大型赛事的尝试。

  也正因如此,懂球帝在这次比赛的运营风险上不无考虑,采取了相对谨慎的介入方式。时博国际和懂球帝虽然没有透露这次合作的具体出资比例,但可以肯定的是前者的出资更多,“收益和风险基本按出资比例,双方共同承担,”懂球帝CEO陈聪告诉懒熊体育,鸟巢的租赁费用也无需懂球帝负担。这不同于去年乐视体育对曼市德比的大包大揽。

  此外,面对球迷对草皮的担心,懂球帝也宣称一定会紧密关注鸟巢草皮的状况。“我们现在每个月都会去一次鸟巢考察,比赛临近的那个月会更加紧密和鸟巢方沟通,协调好两支球队的踩场训练,”陈聪说。

为什么要承办今年夏天的鸟巢伦敦超级德比?懂球帝是这么想的

▲ 阿森纳团队3月30日来到鸟巢进行考察,此为现场图。图片来源:时博国际

  除了管好鸟巢的草皮,伦敦超级德比杯可能还需要面对来自国际冠军杯和英超亚洲杯(Premier League Asia Trophy)的竞争。在2017年这样没有世界杯、奥运会、欧洲杯等的大赛小年,季前商业赛事往往会成为欧洲顶级俱乐部的捞金良机。

  比如7月22日这一天,国内除了在北京的伦敦超级德比杯,还会在深圳有一场ICC拜仁慕尼黑和AC米兰的对阵,此外在上海还可能有一场上海上港迎战利物浦的英超亚洲杯比赛。

  虽然去年的国际冠军杯北京站以悲剧收尾,但另外两站比赛座无虚席。而且据知情人透露,去年ICC在中国的三场比赛,赞助商营收达到3500万元,票房收入超过1亿元,媒体版权收入800万元,其中赞助商收入较2015年增长了75%。

  而在结束了同乐视体育的合作后,国际冠军杯在今年寻求到了佳兆业的支持。今年ICC深圳站的比赛也将由佳兆业主办,其余三场比赛佳兆业也会承担相应的推广任务。

  英超亚洲杯是一项由英超联盟自2003年起每两年主办一次的赛事,曾落地过马来西亚、泰国、中国、新加坡,按照惯例每次由3支英超俱乐部和一支东道主俱乐部组成参赛。其中2013年在香港,曼城对阵桑德兰的决赛由于正值雨季,场地状况同样糟糕,场地方最后不得不在草皮上铺了一层沙子才勉强保证完赛。

  今年英超亚洲杯又将来到中国,根据此前《利物浦回声报》的消息,利物浦将会来华,而南安普顿也很有可能参加。这或许也会给伦敦超级德比杯的运营方带来不小竞争压力。

为什么要承办今年夏天的鸟巢伦敦超级德比?懂球帝是这么想的

▲ 今夏的商业足球赛排期。其中英超亚洲杯的赛程尚未官宣,届时以官宣内容为准

  伦敦超级德比杯的主办方时博国际在此之前曾投资和运营过4场顶级商业足球赛,分别是2010年巴萨VS国安、2013年巴西VS赞比亚、2014巴西VS阿根廷(南美超级德比杯)、2015拜仁VS瓦伦西亚。

  这4场比赛在票房上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其中巴萨VS国安的比赛,据网易体育特派记者当时的现场调查,全场上座率为50%上下;拜仁对阵瓦伦西亚的比赛,可容纳8万人的鸟巢只坐了3万多人;而南美超级德比杯则由于悠久的赛事历史和齐整的明星阵容,使得鸟巢座无虚席。

为什么要承办今年夏天的鸟巢伦敦超级德比?懂球帝是这么想的

▲ 2014年的南美超级德比杯,梅西、内马尔等大牌悉数登场

  不过时博国际凭借其和俱乐部、赞助商以及转播商谈判的能力,在其董事长夏海峰口中,“这4场比赛都赚到了钱”。而今夏的这场比赛,招商和转播方面目前还正在落实中。

  时博国际此前曾宣布要在未来十年中的每一年都在鸟巢举行一场国际级足球赛事,而2017年的鸟巢伦敦德比是它的开启。对已经拥有了4次相关经历的时博国际来说,这或许是一小步,但对懂球帝来说,这步迈得很大。

  “我们希望懂球帝不再仅仅是球迷喜欢用的足球App,而是想借助这个项目让公司接触更多的产业上游的场地和顶级IP,从而成为运营足球赛事的综合体。”陈聪说。

  但这项赛事最终能否帮助懂球帝实现目标,还要看4个月后比赛的最终呈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