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育看台

梦回2002⑦丨孙继海:英超第一人书写传奇

2022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凭借着于根伟的进球,中国男足1比0战胜阿曼,提前两轮晋级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国足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岁月轮回,四年又四年,当卡塔尔世界杯大幕拉开,中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看客。

  当足球盛宴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时,让我们再次重温当年走进世界杯殿堂的中国男足。

  寻梦世界杯,看着2022,梦回200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一个人要想成为某个领域中的佼佼者,天赋、实力、意志缺一不可。而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就有一位这样的国脚,从中国足球的超级新星,到海外赛场上的中国旗帜,他难以复制的职业生涯创造了中国足球的一个新传奇。

  以1敌4留下经典

  2002年,是孙继海职业生涯的一个关键节点,世界杯上孙继海担当国足右前卫一职。可惜的是,在小组赛第一场与哥斯达黎加比赛的第20分钟,孙继海就被对方严重铲伤,只能遗憾结束世界杯之旅。

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孙继海被对方凶狠铲伤

  也是在同年,孙继海离开了大连实德前往英格兰,加盟了当时还属于英格兰第二级别联赛的蓝月亮曼城队。没有太大的压力,没有太耀眼的光环,孙继海靠着自己的天赋逐渐站稳了脚跟。

  他创造了中国球员最辉煌的英超出场纪录,123次出场,3粒进球,这样的成绩让孙继海成为首位在英超赛场上进球的中国球员。那个经典的以1敌4门前救险的画面,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2015年10月23日,孙继海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成为入选该系列的第一位中国球员。在英格兰踢到31岁后,孙继海回国加盟了中超联赛。从年少时稳居国内联赛主力到在英超赛场上见证高水平职业联赛,再到回到国内见证由外援涌进、资本注入而发生改变的新中超联赛,无论哪一段经历,都是孙继海独一无二足球人生的重要篇章。

  吐槽中超场地差

  随着中国足球接连无缘世界杯,孙继海也曾经多次点出过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

  “你们看看,这是中国职业球员踢球场地啊,太可笑了!”2016年9月,孙继海效力的北京人和在中甲联赛中输给了贵州恒丰,但相比起比赛结果,孙继海在球场内拍摄的一段场地差的视频却迅速火爆。

  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孙继海知道球员踢球不易。但他怎么也没想明白,中国足球职业化这么多年之后,其“战场”还是如此狼狈不堪。

  2016年退役后,孙继海创办了一家体育公司。“只要不被左右,我们就会坚持自己的想法和情怀。”尽管身份由足球运动员转变成了创业者,但孙继海身上还能看得出来那股耿直劲。

  2017年,孙继海辞掉了自己所在公司的所有职务,受命投入到97国奥队的组建和备战工作中。

  很有幸,记者曾经在几年前采访到了孙继海,那时的“孙指导”正在鲁能基地给“U20年龄段精英训练营”的球员上课,谈及小球员和当年自己这帮“老家伙”有什么不同时,孙继海明显犹豫了一下。

  “这帮孩子在俱乐部获得的机会少,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不太会’踢球,但是这样的现象不是我还有这帮孩子能够自己决定的。”孙继海当时说道。

责任编辑:石慧

初审编辑:辛然

责任编辑:辛然

初审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