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精彩推荐

马拉多纳:原始丛林边上

2020

/ 11/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周学泽

手机查看

  11月25日,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因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岁。

  马拉多纳是世界足球史的传奇人物,同时也极富争议。一方面他球艺登峰造极,精湛的带球过人和射门技术如行云流水,是当之无愧的球王——没有之一,阿根延视他为英雄,去世的消息传出后,阿根廷全国为马拉多纳哀悼三天并决定为其举行国葬;一方面他的私生活混乱,吸毒、酗酒。这样半神半魔的混合体,让人爱恨交加。

  记得有一次打开电视,正好看到电影导演陈凯歌作嘉宾,主持人问他:您认为什么才是好人?陈凯歌的回答有点特别:我认为不吸毒就是好人。

  马拉多纳吸食可卡因差点中毒死掉,用吸毒与否来判定马拉多纳,他当然不是好人。事实上,陈凯歌的好人标准简单得让人发愣,这好人的门槛似乎也太低了,但后来转念一想,这句话也不是表面这么简单。一个人只有先懂得爱惜自己,才会爱惜别人;换言之,一个连自己身体都不爱的人,是不可能爱别人的。因此,陈凯歌这句话还是含有儒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和“推己及人”的意思。

  马拉多纳是体育巨星,而体育代表着人类文明的一种高度。据说,人类发明体育运动,就是因为人性中有不完美的地方,要把人性中恶的力量和粗暴野蛮的精力用文明的方式消耗掉。在体育竞赛中,任何伤害对手的行为都被视为违规,必须在严格遵循比赛规则的基础上取得的胜利,才能获得公认——在动物界,只有人类可以做到“如此文明”。

  体育和战争密不开分,古希腊运用奥林匹克运动会化干戈为玉帛。今天的奥林匹克休战仪式,最早是指古希腊各个城邦之间,在四年一度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后停止战争。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共和国奥运会神圣休战(Olympic Truce)的做法,每次在奥运会举办时进行和平祈祷,呼吁世界各地停战。

  马拉多纳体育赛场的扬名也与一场战争密不可分。1982年4月到6月,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而爆发战争。马岛离英国有13000公里,离阿根廷600公里。英国于1833年重申了其殖民统治,但阿根廷仍宣称拥有岛上主权。1982年,阿根廷对岛上实施收复军事占领,马岛战争由此爆发。

  马岛战争被视为冷战期间规模最大、战况最激烈的一次海陆空联合作战,但这场战争以阿根廷失败而告终,英国再次殖民群岛主权。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时,马岛的硝烟刚刚过去四年,国家宿怨让英阿两国势同水火,足球比赛被视为和平时期的战争。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没有出现进球,但下半场四分钟精彩异常。

  创造奇迹的正是马拉多纳,他一个人梅开二度,贡献了两个都可以载入足球史册的进球。赛后,有人称阿根廷战场上不敌英国,在世界杯球场上复仇成功。这种说法不过是聊以自慰,足球场上的胜利,永远不能弥补战场上的失利。但无论如何,马拉多纳在那一刻抚慰了阿根廷人民受伤的心,马拉多纳成为国家英雄。

  上过战场的俄国文豪托尔斯泰,曾在恢弘巨著《战争与和平》序言中深刻反思战争中的人性之恶:“自从开天辟地以来,人们就知道互相残杀,在肉体上和精神上都是坏事,为什么千百万人还要这样做呢?因为这是不可避免的,人们互相残杀是按照那条自然的动物规律行事,就像蜜蜂的秋天互相残杀那样,雄性的动物按照这条规律要互相残杀,对这个可怕的问题没有其他答案。”

  战争胜负取决于军事实力,不惜以恶对恶,而体育“胜之不武”,体育胜利具有更大的文明感召力量。马拉多纳向全世界展示了富有活力、斗志昂扬的阿根廷,为阿根廷赢得了战场上赢不了的胜利,为处于逆境的阿根廷做了最好的形象广告,因而在世界舆论场上引起广泛关注。

  马拉多纳在墨西哥赛场上诠释了伟大的体育精神,但赛场上光芒四射的马拉多纳,赛场下没有摆脱“雄性动物”的局限。马拉多纳出身贫穷,球场让他一夜暴富,名利双收的他开始找不到北——英雄向毒品低头,在可卡因毒瘾中越陷越深;他跟犯罪社团纠缠不清;女性朋友众多,卷入亲子官司;因为药检呈阳性,被罚停赛。由于较早前用气枪射击记者的事件,马拉多纳被判监禁缓期执行。

  人们往往容易宽宥天才,所谓有缺点的天才还是天才,但天才还是有普通人的无奈。马拉多纳个儿不高,但膀阔腰圆,肌肉发达,精力充沛,奔跑迅速,灵动机巧,他就像刚刚从原始丛林出来,跌跌撞撞来到人间,兽性还没有完全泯灭,挥撒着浓郁的荷尔蒙和酒精。这是尽兴的人生,也是悲剧的人生,悲剧源自尽兴。

  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悲哉,阿根廷没有孔子,但见怆然而别的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