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泰山

胖马识球丨三重麻烦缠身,泰山拿什么破解卫冕魔咒?

2022

/ 0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报道

  失利的滋味不好受,泰山球迷已经在前6轮联赛中忍受了两次,很难适应,毕竟这支球队上赛季只输了一次。更难以适应的是,这支在上赛季气势如虹一往无前的球队,这赛季却突然被各种麻烦缠身裹足不前,始终未能展现出强队气质,卫冕中超真就这么难?

  第一重麻烦:中后卫之殇

  与浙江队的上半场比赛中,贾德松在高速回追穆谢奎过程中,突然痛苦倒地,无法坚持比赛被担架抬出场,令人揪心不已。赛后,郝伟透露贾德松遭遇大腿后群拉伤。好在不是韧带损伤,但这位“福将”仍将缺阵一段时间。这已经是泰山本赛季第四次折损中卫了,四大正印中后卫无一幸免。

贾德松受伤瞬间

  第一轮,郑铮放倒马修斯染红,被追加停赛4场。第二轮,石柯蹬踏多拉多染红,被追加停赛1场。第三轮开始郝伟启用老将戴琳,结果第四轮戴琳又在防守埃里克时拉伤。到了第六轮,这一魔咒又盯上了贾德松。四名中后卫接连遭遇麻烦,两停两伤。

  稳固的后防线是上赛季泰山夺冠的基础,22轮仅丢16球,是失球第二少的球队,贾德松更是屡屡在关键场次破门立下奇功。本赛季6轮已丢6球,已经超过上赛季的三分之一。而且6粒丢球全部由对方外援打进,更巧合的是四名中卫染红或受伤均拜外援所赐。这一方面反映出,这条并不年轻的后防线身体状况逐渐下滑,在面对对方外援时开始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徐新离队后中场防守硬度下降,后防屡屡被直接暴露在外援前锋的冲击下,后防承受的压力太大了,身体和心理的弦一直绷得太紧到了极限,结局就是总有一根先撑不住。

浙江外援犀利反击破门,来源:新华社

  与浙江的比赛泰山围“城”未果反被“偷家”,这与惨败河南如出一辙,都是久攻不下之际被对方几次快速反击打穿。可见,中后卫遇到的麻烦只是表象,更深层的原因还是泰山进攻端乏力,只能不断在前场堆加人数造成后防空虚,这就引出了泰山的第二重麻烦。

  第二重麻烦:锋无力之困

  第6场了,新援克雷桑还是没能迎来处子球。下半场泰山先丢一球后,费莱尼曾制造点球,克雷桑站在点球点上。如果这个点球罚进,打破进球荒释放压力的克雷桑或许会迎来个人表现的转折点。如果这个点球罚进,泰山可能会迎来比赛的转折点,一鼓作气逆转比赛。可惜克雷桑罚丢了,比赛的走势一头扎进反方向,球队再丢一球输了,克雷桑的思想负担更重了。

克雷桑点球被扑。来源:新华社

  一个更为尴尬的现实是,6场比赛过后泰山全体锋线球员的进球数依然是零,目前全队10粒进球全部由中后场球员打进。无论是“霸占”中锋位置的克雷桑,还是“客串”中锋的刘洋,还是出任边锋的陈蒲、刘彬彬,以及出场时间较短的段刘愚、方昊,没有一个人找到“射门靴”。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几名球员没有人是真正的中锋,而中锋却是泰山这些年进攻战术的核心。

  作为郭田雨留洋后的补充,1米9的克雷桑只是补上了锋线的高度,却没有郭田雨摧城拔寨的力度,球队大量的控球时间、传中、射门数很难转化为进球,被寄予厚望的克雷桑自然成为众矢之的。只是这位新援也是有苦难言,原本司职边锋的他面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战术,想要迅速担负起中锋的职责多少有些勉为其难。赛后统计显示,克雷桑18次传球全部成功且有1次关键传球,但18次对抗只有6次成功,41次触球丢失球权达13次,很明显这样的技术特点担当锋线支点是不及格的,出任影锋或许更合适。

泰山需要克雷桑找到进球感觉

  不适配是泰山锋无力最深的症结,引援选择失误,又把错误的人放在了错误的位置。克雷桑的“前辈”塔尔德利用了两个赛季,才从“水塔”变身“塔神”,球队能等到“水雷”变身“雷神”吗?无论是换战术还是换人选都很难,泰山可能会就这么凑合着等到8月郭田雨回归,只是那时再奋起直追,不知还是否来得及。

  第三重麻烦:费莱尼依赖症

  上赛季队内三大攻击手中费莱尼10球,郭田雨10球没报名,德尔加多5球没报名,进攻端半壁江山已失,导致球队对费莱尼的依赖越来越重,他没登场的上半场球队鲜有破门。

  6场比赛泰山仅在上半场打入2球,其中1球还是对手的乌龙。费莱尼由于伤病恢复的原因,多在下半场替补登场,泰山依靠这一“大杀器”在下半场打入8球,对阵两支全华班广州城和大连人效果尤为明显。面对广州城泰山狂轰30脚射门无果,费莱尼登场一个头球解决战斗。面对大连人也是迟迟打不开局面,还是替补费莱尼用高难度头球吊射打破僵局,这才击垮了对手得以三球大胜。

费莱尼对阵广州城破门后庆祝,来源:新华社

  泰山的上下半场给人的感觉是完全割裂的,上半场基本很平庸,下半场经常惹不起,总是让人感觉前45分钟是在磨时间消耗对手,后45分钟上费莱尼来个“一招鲜”,每场都在赌,而不是积极解决上半场进球难的问题,是不是把比赛想得过于简单了?强如费莱尼你也不能指望他场场扮演奇兵,本场比赛失点后又有两个进球被吹,看似是运气不佳,实际上还是套路被对方摸透了,处处被针对。每次边路起球,费莱尼身上都“挂着”两三个人,他太难了。神奇的东西是在关键时刻光芒万丈,平时用多了,他的光芒会变黯淡的。

更多考验等着泰山队,来源:新华社

  泰山如今的三重麻烦其实是密切相关的,解决了对费莱尼的依赖,更多锋线球员站出来分担进攻的责任,克雷桑不进球的压力就会小很多,中场球员也不会忙于进攻而顾此失彼了,后防压力也就减轻了。没有球队可以一直赢球,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比的是各支球队不断调整的能力,在赛季初暴露出问题也是好事,泰山还有时间解决问题做得更好。面对三重麻烦,泰山的终极考验还是破除不曾卫冕联赛冠军的魔咒,这也是球迷的期待。每个队都渴望力拼卫冕冠军,泰山不要有“保”的心态,唯有比对手更“拼”,才配得上冠军。

责任编辑:

初审编辑:李云霞

责任编辑:李云霞

初审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