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泰山

正好侃球丨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过尽千帆稳如泰山(二):未来五岳依然独尊

2021

/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从2010年橙衣军团第四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到2021年11月26日泰山众将士将主帅郝伟高高抛起,山东泰山众将士终于亲手为自己的胸前缝上了第五颗星星。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当第五座冠军联赛奖杯花落山东之时,我们回首一路走来的十一年也坎坎坷坷——这十一年是一种磨砺,更是一种经历。

  冠军到来之际,我们不妨一同看看来时的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从四颗星,到“五星上将”,山东泰山众将士等了11年。这11年里,中国足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11年之后,我们发现一切似乎又都没有改变。11年前轰轰烈烈开始的金元化足球正式落幕了,11年后踏踏实实的泰山人终于收获了最好的回报。

  过去的11年,是属于恒大的。而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泰山会“独尊”。

  这11年,或许也只有山东的球迷体会过那“卧薪尝胆”的滋味。

郝伟带领山东终于又站在了中超之巅

  既生瑜何生亮

  没落贵族的不甘泪

  当2010年伊万科维奇率领曾经的鲁能再一次站在中超之巅的时候,中甲的广州恒大成功地冲到了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赛场上。

伊万曾经率领鲁能夺得第四座中超冠军奖杯

  山东人与广东人的庆祝,在那一年搞得轰轰烈烈。而在当时,山东的球迷并没有把这支生力军放在眼里。

  在那个时候,中超的格局很简单。国安、申花、鲁能、辽宁等球队是联盟中的“好学生”;而广州恒大这样的升班马就算闹得动静再大,在外人眼里无非也就是夜间的昙花罢了。

  可现实狠狠地抽打了大部分中国球迷一个耳光,2011赛季的广州恒大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得了当年联赛的冠军。68分的积分,超过了榜眼国安15分。

2011赛季中超积分榜

  一个王朝的建立始终是在前一王朝的尸骨上进行的。所以当恒大王朝迅速崛起时,制造鲁能王朝的橙衣军团,总会不可避免地被拿来说事。

  巴里奥斯、穆里奇、孔卡、埃尔克森、高拉特,这些大牌球员一个个地加盟到了恒大的麾下;甚至是世界级的教头里皮,都叼着胜利的雪茄成为了天河体育场的主人。

  在马加特时代之前,橙衣军团在战斗力上是无法和广州恒大相提并论的。这也是为什么在2013赛季依靠着麦克格文的一己之力鲁能在天河全身而退,让恒大的球迷颇为不满——当时的天河体育场,已经形成了初步规模的最低消费模式,而鲁能能够带着1分离开,全是因为当时中后卫麦克格文的“一夫当关”。

  恒大崛起了,鲁能不行了。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前半段,这样的声音是主流的。

  对于足球理念的不同,让两支球队的引援模式向着不同方向发展着。恒大追求名气大能力强身价高的外援,这样的外援在短时间内能为球队带来竞技和经济上的收益;鲁能追求着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策略,所以乌索、阿洛伊西奥、吉尔等物超所值的球员也纷纷出现在了奥体中心的球场上。

  可那几年,鲁能人过得憋屈。这样的憋屈来自于硬碰硬时永远“干”不过对手,这样的憋屈让泰山在那段时间里走不出这层心里的障碍。

  就如同前几年CBA篮坛说不清的道理一样,山东不怕北京,北京不惧广东,广东就喜欢打山东——在中超赛场上,鲁能可以和国安拼个你死我活,国安可以和恒大场面上平起平坐,恒大就是能“吊打”鲁能。

  那边胜利的雪茄烟雾缭绕,这边失利的泪水挥之不去。

  只谈足球发展

  理念不同的天差地别

  在“拿来主义”和“培养主义”面前,橙衣军团更倾向于后者。

  足球赛场上的培养主义有着极端的优势和劣势,优势是能为球队在长期时间内提供稳定的“造血功能”,而劣势就是时间的长度让这支球队会在新老交替时在成绩上受到打击。

  2012赛季滕卡特强行将93黄金一代扶上马便是很好的例子,当王彤、刘彬彬、吴兴涵、李松益等年轻球员具备能力但欠缺经验时,那个赛季的山东鲁能在场面上踢得好看但成绩却有些惨不忍睹。

  恒大人信奉的是拿来主义,这样的主义也曾经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尝到过巨大的甜头。从2011到2017年的7冠王、两度站在亚洲之巅便是最好的证明。

恒大曾经两度站在亚洲之巅

  这样短时间内的成功引来了其他不差钱的投资者们纷纷效仿,也使得中超联赛正式踏入了金元化时代。

  天津权健、上海上港、大连人、华夏幸福、江苏苏宁等有“想法”的球队纷纷踏入装备竞赛的行列,这使得那几年里,中超球员的身价水涨船高。而鲁能方面花上千万欧元买上一颗“意大利炮”,在同期的身价看起来都有些小巫见大巫的意思。

在奥斯卡面前,佩莱的身价确实“微不足道”

  随着2017赛季U23政策的正式出炉,部分年轻适龄小将的身价也高得离谱。恒大曾经在圣诞节连续签下三名适龄小将作为奉献给球迷的圣诞礼物,但现在看来哥仨虽有本事但还算不上“物有所值”。

  时间,是一切的答案。当11年之后泰山以可怕的稳定王者归来时,恒大方面却已经陷入了生死存亡的境地。

  泰山这样的发展理念,或许能让他们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傲视群雄。

责任编辑:姜晖

初审编辑:辛然

责任编辑:辛然

初审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