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泰山

胖马识球丨过尽千帆,稳如泰山!冠军终归山东

2021

/ 1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报道

  当终场哨吹响,11年等待终画句点。从2010到2021,山东泰山时隔11年再夺联赛冠军,绘下第五颗冠军之星。

  这个冠军,泰山队等了11年。那一年,郝伟还在长沙金德“练级”,前一年刚刚成为中超最年轻主帅,如今已是球员和主教练时代均夺联赛冠军第一人。那一年,老队长舒畅在夺冠后退役,留下273场队史顶级联赛出场纪录无人能破,如今已是泰山领队“老大哥”。那一年,韩鹏凭借17粒进球成为球队当赛季第一射手,如今作为教练组成员终于等到新一代“空霸”郭田雨出现。那一年,小将郑铮横空出世,凭借3球4助当选最佳新人,如今队长郑铮宝刀不老终成两冠功勋。这份荣耀,一脉相“橙”!

  本赛季泰山队第一阶段高居两赛区榜首,“通杀”同赛区所有球队。第二阶段继续“平蹚”争冠组,两场逆转尽显“冠军相”。自7月30日战胜河南至今,泰山队联赛豪取10连胜,冲击中超最长13连胜纪录并非遥不可及。联赛杯赛双线16连胜,距离球队2006赛季创造的双线17连胜纪录仅一步之遥。赛季至今泰山仅负一场,刷新队史单赛季输球最少场次纪录(3场)亦有很大把握。净胜球数最多、红牌至今为零……这一系列的数据都是本赛季泰山统治力的表现。这份荣耀,水到渠“橙”!

  有人说这届冠军含金量不足,泰山夺冠手拿把攥太“稳”了。一些球队没钱了变弱了,赛程支离破碎赛制不合理等等,但这对所有球队都是公平的,大家都处在相同的大环境中。这就像一场公平的考试,当达到一半时,各位种子选手还算旗鼓相当。但是接下来有的选手偏科暴露了,有的选手答着答着笔没墨了,有的选手几道大题没答好,只有一位选手心无旁骛奋笔疾书满分交卷,成了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这就是泰山当下的处境。在各支球队普遍遭遇经营困难的时候,泰山作为极少数不欠薪的球队,本应该得到的是更多赞赏,而不是被质疑夺冠没难度。始终保持俱乐部健康运作,长久地保持竞争力,二十多年如一日的“稳”,何尝不是一种不动如山的强大?

  十年金元足球时代,泰山独善其身不投机取巧,不跟风炒作天价外援。泰山也花钱,但花得都是该花得钱。花得物有所值而不是急功近利,花得符合联赛水准而不是赔本赚吆喝。始终坚持做自己难能可贵。也许我的阵容含“金”量不如你,我的外援不如你牌面大,有些赛季我还被裁判针对,屡屡遭受争议判罚,但你不能说我“菜”,因为我从来不怂。泰山只是选择了一条正确但注定艰难的路,当金元足球的潮水退去,屹立着的依旧是山东泰山。

  金元足球时代前最后一冠和后金元足球时代首冠都属于泰山,是实力使然也是大势所趋。金元离去凛冬降临,一些球队朝不保夕,联赛沦落到这般凄凉境地,证明这条路是行不通的,不可持续的。金元时代结束了,中国足球如何触底反弹重回正轨,联赛需要泰山这样的冠军引领方向,踏踏实实搞青训,精耕细作建球队。从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足球本身的规律来说,中国足球需要更多这样的冠军。冠军不仅是联赛的门面,更是其他球队的参照物。从这一点上来说,这一冠泰山责任重大。

  泰山11年的等待终于结束,中国足球的凛冬也终会过去。我们当然希望泰山未来能够连续不断地赢得更多冠军,更希望这抹耀眼的橙色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更多暖意和希望。

责任编辑:沙斯媛

初审编辑:冯世娟

责任编辑:冯世娟

初审编辑: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