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泰山

正好侃球丨重回巅峰的泰山不仅要感谢自己 有希望夺冠也别盲目乐观

2021

/ 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本赛季第一阶段的中超联赛全部结束,泰山一骑绝尘。这样的结果,似乎好多年没有遇到了。

  从伊万科维奇到马季奇,从巴博萨到滕卡特,从吴金贵到安蒂奇,从库卡到曼诺,从马加特到李霄鹏再到现在的郝伟,11位主帅的前赴后继,让橙衣军团再一次成为了第一军团中的领军人物。

  而之所以列举这11位教头,正是因为这11位教练经历了中国足球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最为疯狂的时期。

  从当年的超级霸主到十几年后再度一马当先,泰山重回巅峰,更加能够体现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变化。

A组积分榜

  从打不过到分庭抗礼

  下坡容易上坡难

  大连王朝、鲁能王超、恒大王朝。每一个王朝的建立,伴随的都是前王朝的坍塌。

  当广州恒大在2011年重新站到中超赛场上之时,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格局就已经发生了变化。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只来源于积分榜上的你追我赶,更来自于各俱乐部投资理念偏向于“疯狂”。

  在这十余年里,鲁能从一位领军者变成了一位追赶者。自身国企背景的因素,让橙衣军团花钱的手笔,在同期看来有些小巫见大巫。

  面对着外界的装备竞赛,鲁能在默默地耕耘着自己的青训。在经历过滕卡特时期的低谷之后,鲁能93黄金一代终于被扶上了马。

  而在那一年里,中超超级霸主恒大阵容中拥有着克莱奥、穆里奇、孔卡,国内球员拥有着郑智、赵旭日、冯潇霆、张琳芃、荣昊秦升等大牌。

  两者对于足球的理念可谓千差万别。在鲁能最低谷时期,球队的核心构架是以鲁能足校走出来的球员为班底——周海滨、崔鹏、王永珀、韩鹏、王彤、高迪、郑铮、张弛、杨程、吕征、马龙、马兴煜等球员,皆为从足校走出来的孩子。

  这样的运转模式在当时并不被人看好。而在金元化逐渐起步的当时,拿来主义更加被宽泛地应用着。

  于是在2012赛季,鲁能表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却在成绩上惨不忍睹。

  滕卡特当时执教理念的对错,现在还被争论不休。

滕卡特

  可无论怎样,以王彤、刘彬彬、吴兴涵、李松益等人为代表的的“93黄金一代”,在中超站住了脚跟。

  要知道,当时可没有什么U23政策。

  鲁能的成绩走着下坡。更严重的是,鲁能在2017年以前,就没有在正式比赛中赢过恒大。

  培养主义与拿来主义的交锋初期,后者占据了绝对上风。

  鲁能走下了神坛。但谁也没想到,这一王者让位竟然让了十余年——本赛季对阵恒大1胜1负,泰山终于在老对手面前抬起了头。

  “挺腰”存在关键操作

  大环境因素不可或缺

  “我们后腰位置经常变动是因为姚均晟和陈哲超去踢亚运会比赛了,不管是刘军帅、周海滨还是崔鹏,他们现在都没有打满全场比赛的能力。”2018赛季,时任鲁能主帅的李霄鹏发自肺腑地说出了这样的话。而在彼时,橙衣军团后腰雷打不动的主力只有蒿俊闵一人。

李霄鹏

  3年后,这样的形势有了极大的改观。伴随着孙准浩、徐新等人的加盟,泰山不但在后腰的位置上有了足够的补充,甚至在中后场屯兵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橙衣军团自身的力量加强并不足以让他们显示出自己强大的“家底”,各球队的人员流失,才让泰山方面感受到了“敌退我进”的优势。

  对手人员流失的原因,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金元化足球泡沫被撇去后各球队大牌外援离队,二是疫情背景下强力的巴西外援无法回归。

  国安的中后场损失了奥古斯托、比埃拉和金玟哉;恒大的中后场没有了保利尼奥。这让泰山猛然间显得“人才辈出”。

  就如同当年伊万诺维奇吃的是老本一样,现在的卡纳瓦罗吃的也是过去的“老本”。恒大方面提出的全华班,显然无法令人信服。靠着入籍球员的加盟,广州队只能在概念上完成了这一“壮举”。

  所以当时申花主帅崔康熙,说出了那句“干脆把冠军给广州得了”那样的话。

  可无论怎样,现在的泰山已经有了和恒大掰腕子的能力。

  有希望不代表一定能

  谨防满目乐观带来的悲剧

  不可否认,在“宝塔组合”离队之后,广州队仍然有着属于自己的优势。而上海海港也因为奥斯卡仍然在队中坐镇拥有着自己的底蕴。

  在塔尔德利离队、格德斯没有归队的背景下,泰山的打法显得更加“单一”——高举高打的思路,也已经众人皆知。

  郝伟没有理由舍弃这样的打法,毕竟阵中存在着郭田雨、费莱尼这样的头球高手,也存在着吴兴涵、刘彬彬、齐天羽、王彤等这样的“运输大队”成员。

  但橙衣军团缺少靠着个人能力能一锤定音的球员,也是众目睽睽之下的公开信息。没有了格德斯、塔尔德利之后,泰山需要踢得更加团队化,这样才能保证锋线球员得到足够的支持。

  目前橙衣军团位居第一的情况也绝非完全的好事——国安前主帅施密特曾经连续两年带领御林军获得半程冠军后与联赛当年冠军无缘,最终德国教头与国安的缘分走到了尽头。而现在的泰山和当时的国安一样,仅仅只是有了“冠军相”,但最后有没有“冠军样”,还需要靠着时间去检验。

  只是希望,施密特的悲剧别在郝伟身上重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