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正好侃球丨六年磨一剑的鲁能 这次终于熬过了令人窒息的寒冬

2020

/ 1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鲁能,终于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当然,有人会认为今年杯赛的冠军,多多少少有些水分。但不可否认,以足协杯冠军获得下赛季亚冠资格的球队,是山东鲁能。

  哦不,确切来说,是山东队。因为在足协中性化改名的背景下,鲁能这块招牌,很有可能不复存在。

  守得花开见明月也好,退一步海阔天空也罢。一个“熬”字,道出了万千辛苦;一个“忍”字,诉说出万千无奈。

  这一切现在看来,都是值得的。

鲁能是冠军

  关键词 耻笑

  王朝坍塌后的落寞贵族

  大连王朝、鲁能王朝、恒大王朝。这是自1994年中国足球进入职业化以来,被外界公认的三个时代。

  1999年,当罗麦多用头顶脚踢的帽子戏法为鲁能获得三冠王时,对面大连亲手制造的王朝出现了大厦将倾的状态。而明眼人都清楚,鲁能王朝崛起后,总会有支球队以摧拉枯朽之势击败鲁能,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独领风骚。

  在2011年站在中超赛场上的恒大,成为了新的霸主。而球迷们在积极迎合这位霸主之时,总不忘对鲁能进行一番奚落。

  鲁能一直在寻找后图巴时代的打法,但基本没有定性。

  滕卡特时代的青春风暴,让鲁能93黄金一代显露头角,但球场上的表现和成绩不匹配,让滕卡特黯然交出了鲁能教鞭;

  安蒂奇一度把鲁能带到了联赛第二,但当时“步行者”的帽子,也牢牢地戴在了橙衣军团的头上;

  库卡把鲁能调教成了进攻美如画的球队,但后防的豆腐渣工程受人诟病;

库卡

  曼诺倒是改变了鲁能“外战外行”的状态,但联赛差点让鲁能降级,让当时鲁能的管理层迅速做出了换帅的决定;

曼诺

  马加特铁血教头,但当时外界称这位德国教头只会练体能;

  李霄鹏连续两年成为中超最佳教练,但最后还是因为身心俱疲放下了教鞭。

  鲁能曾经是班里的超级学霸,但在被恒大彻底超越之后,橙衣军团的成绩只能算得上中上游——那些本土的外国的“家教”,因为没有改变这一点所以都交出了指挥权。

  恒大、上港、苏宁、权健甚至是当时的华夏幸福强势觉醒着,鲁能和国安虽然没有掉队,但一直被外界“唏嘘”着。

  当恒大一次又一次地踩着鲁能夺冠时,外界给出的评价也直接给予鲁蜜们最沉重的暴击——恒大真强,鲁能不行了。

  关键词 坚持

  “我行我素”的橙衣军团

  南美三叉戟与鲁能的缘分最终走到了尽头,但鲁能还是没有完成“超越”的目标。

  2017赛季,中国足协关于U23政策的1.0版本出炉,当时“兴高采烈”的鲁能官方曾经发表动态表示鼎力支持,但遭到了不少看热闹的“嘲笑”——这样的政策对于坚定青训的鲁能来说自然是好事,但在这样利好措施出炉的一开始就盲目点赞,还是让不少“眼红者”有些生气。

  但在那个赛季里,鲁能的战绩仅仅是第六。而当时联盟的BIG4军团,皆为大投入大产出的土豪球队。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天津权健外加华夏幸福,在那个赛季里,培养主义和拿来主义的较量以前者获胜告终。

  在那一年里,没钱玩转球队的辽宁和延边降级,更加证明着玩足球,没钱不行。

  同样在那一年里,鲁能、国安、申花这些老牌劲旅,交出来的答卷并不令人满意。

2017中超最终积分榜

  在2017赛季结束后,外界就在期待着鲁能有所改变。而橙衣军团的确在2018赛季做出了改变,用少壮派本土教头李霄鹏,替换了曾经带队保级成功的马加特。

  令人惊掉下巴的是,在2018冬季转会窗口闭合之际,鲁能几乎是只进不出。除了姚均晟和张晨两名球员回归之外,橙衣军团再也没有什么人员方面的“入账”。而在2017年同样和鲁能战绩平平的国安,则花巨资引入了巴坎布和比埃拉;在当时U23阵容有短板的恒大,则是用挖墙脚的方式令邓涵文、杨立瑜、唐诗加盟。

2018冬窗期中超球队转会操作

  鲁能这是不玩了?面对着外界的风言风语,李霄鹏时代的鲁能,正式起航。

  当然,没有人看好当时的橙衣军团。甚至有“大胆者”预测,李霄鹏执掌鲁能的时间,不超过5轮中超联赛。

  关键词 遭遇

  李霄鹏留下的宝贵财产

  在某些角度来说,时任鲁能主帅李霄鹏和国安前任主帅施密特,有着相同的遭遇。

  鲁能的本土教头率领着并不算豪门的橙衣军团连续两年杀入足协杯总决赛的舞台,最终却铩羽而归;

  德国教头施密特连续两年率领御林军夺得中超联赛的半程冠军,最终却没有站到当年度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鲁能的阵容算不上豪华,国安在彼时头重脚轻的毛病也有显露无疑。

  而当山东鲁能、本土教练这两个巨大IP被捆绑在一起时,李霄鹏任何的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

  被国安夺走了足协杯冠军奖杯,下课;

  被申花揍了“三闷棍”,下课;

  重用宋文杰,下课;

  不用格德斯,下课;

  换人不及时,下课。

  在某些带着有色眼镜的人眼中,李霄鹏因为是本土主帅,所以就要“下课”。

  对于这样的压力,李霄鹏一直在用自嘲法解压,什么“鱼汤论”“三闷棍”让人忍俊不禁。

李霄鹏的“鱼汤论”

  鲁能俱乐部倒是一再给着李霄鹏支持,而也正是这样的支持,让刘军帅、段刘愚、刘洋、陈科睿、郭田雨等球员,成功地在“适龄阶段”得到重用,最后在橙衣军团中站稳了一席之地。

  关键词 忍耐

  没有退路只能砥砺前行

  没有任何征兆,李霄鹏在2020年的国庆小长假里放下了鲁能的教鞭。一直辅佐李霄鹏的郝伟,走到了台前。

  郝伟的当头一棒来得太早,碰上老东家北京国安,橙衣军团输得不明不白;

  勉强在华夏幸福面前晋级,裁判因素仍然不可不谈;

  被重庆玩了一个惊天大逆转,鲁能又一次阴沟翻船。

  就如同国安球迷想念施密特一样,鲁能的球迷开始疯狂地想念起李霄鹏来。

  相比起李霄鹏输四场就要“被出锅”的鱼汤论,郝伟无疑是幸运的——如若不是足协杯的任务在前方,彼时郝伟的帅位也难保。

  而终极大考如期而至,苏宁一方的全华班,把所有的压力都推给了鲁能。

  鲁能赢苏宁都可以认为是“胜之不武”,而橙衣军团一旦马失前蹄,那么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郝伟自然知道其中的利害,但大战将至时,本土主帅还是说出了那句听起来“官方”但最接地气的话:“做好自己”。

  郝伟没有退路。

  好在,最终的结局不错。当橙衣军团站在最高领奖台时,所有的努力终于没有付诸东流。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一冠解千愁。但都清楚,这座冠军的来之不易。

  鲁能的故事,其实挺励志的,不是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