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胖马识球丨危机突至,三轮而已!鲁能: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2020

/ 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济南报道

  又是一记闷棍!与申花的比赛,鲁能不仅没能成功复仇,遭遇绝杀之后,社交平台上球迷质疑声四起,三轮过后一场意料之外的危机悄然而至。三天之后全胜的广州恒大虎视眈眈,鲁能有机会逆风翻盘,迎来拐点吗?

  不敌申花之后,球迷的不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轮换。

  多达7人的大面积轮换,金敬道等多名主力意外无缘比赛名单,这力度在中超赛场上实属罕见。赛后被问到是否是为了留力踢恒大,李霄鹏表示除了停赛的卡达尔,其他都是正常的轮换。复赛以来,李霄鹏大有任尔精锐尽出全力踢,我自岿然不动搞轮换之意。三轮过后鲁能仅有韩镕泽、费莱尼、莫伊塞斯踢满270分钟,30人大名单中已有23人出场。除去两名替补门将,剩余5人均为U23球员或准U23球员(如陈科睿,上赛季还是U23)。可见李霄鹏在用人上基本做到了雨露均沾,练兵意图明显。本想看鲁能快意恩仇再现“鲁治申”好戏,看到这么个“混搭”阵容有落差,球迷不开心。

  第二是场面难看,尤其是上半场往往踢得非常沉闷。

  这也是轮换的副作用之一,球员彼此之间和对战术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段时间就会踢得比较生涩。三个上半场鲁能颗粒无收,甚至射门都屈指可数。李霄鹏在赛前发布会上回答关于申花丢球多的问题时,说自己球队射门少才是问题,现在看来还真不是客套话。不管对手是谁,鲁能都能把对手带进闷战的泥沼,最后能不能赢就看下半场换人的运气了。可惜的是首战费莱尼的头球帽子戏法,似乎花光了鲁能所有运气。上一场刚要发力,被卡达尔的红牌打断了。这一场踢出了复赛以来最好的半场,但莫伊塞斯一个横梁,佩莱近距离打门偏往曾诚身上踢,得势不得分。后防线一个愣神,反遭对手绝杀,输的憋屈啊,球迷不开心。

  第三是外援选择上,没给格德斯报名埋下隐患。

  鲁能现在的“锋无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外援状态欠佳。只有莫伊塞斯、费莱尼两名中场扛着球队,中场是控制住了,谁也不怕。可是佩莱、莱昂纳多状态平平,格德斯没报名,没有“枪头”戳不死人,谁也不怕。佩莱归队太晚情有可原,莱昂纳多合练两个月,两次登场这尴尬的表现实在让人失望。格德斯上赛季不仅有12粒精彩的进球,更重要的是他场均2.8次突破全队第一,是鲁能最大的变招。莱昂纳多至今场均突破0.5,贡献少得可怜。去年来了更大牌的费莱尼,格德斯亚冠没报名还说得过去。今年被一位平庸的老将挤出中超名单,白白浪费通过第一阶段以赛代练找回状态的时机,球队也少了一个战术选择,第二阶段又得重头磨合。球迷替格德斯不服气,不开心。

  分析完以上三个问题,不难看出根源还是主教练的主动选择,而李霄鹏最重要的选择是拿赛季初段练兵。球迷都想主队每场比赛全力以赴,而主教练则需要看得太远。从自身状态、对手实力、赛制上看,李霄鹏的选择也不是没有道理。

  自身状态不用多说,看表现最多达到70%。对手方面,A组局面已清晰,“一超多强”恒大一枝独秀,苏宁、申花、鲁能是第二集团,剩余四队问题都比较大。深圳头重脚轻防守不敢恭维,大连人青春风暴太嫩,没防守的富力换帅后进攻都没了,建业主帅还空缺着。鲁能保住前四,进入争冠组问题不大。赛会制的比赛调动状态是门学问,太早出状态,后期到了淘汰赛阶段又乏力了。赛程密集的情况下,又得避免球员太疲劳增加受伤风险。所以鲁能多数情况下选择收着踢,也可以理解。

  而鲁能现在的问题是没有绝对实力做到收放自如,如何把握好度,不要该紧的时候紧不起来了。输给申花后舆论压力蜂拥而至,马上面对恒大,鲁能已没有退路。再输,球队很难在短时间内缓过劲来。赢了,则峰回路转,给李霄鹏调试阵容又腾挪出了空间。

  “你看我还有机会吗?”张东升每次说这句话都透着杀机。内忧外患之时面对恒大既是危机也是机会,鲁能的“杀心”该亮出来了。联赛是个漫长的过程,李霄鹏的选择正确与否,过一段时间我们才能给出更公正的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