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22年鲁能足球进入新阶段 青训才是山东根基所在

2020

/ 07/02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陈永

手机查看


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对于鲁能足球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山东省电力公司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在这一天签署鲁能体育股权划转框架协议,划转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乒乓球俱乐部部分股权给济南市人民政府,由济南市人民政府授权相关企业承接该股份,形成俱乐部股权多元化格局。

据悉,此次接收股份的企业为济南市国资委下属的济南文旅,济南文旅将获得鲁能体育40%的股份,山东省电力公司和鲁能集团将分别拥有30%左右的股份。

22年的鲁能足球,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名称不变还是换成济南鲁能泰山?

此次股权改革的前景,现阶段很难给出准确的评价,但对于山东鲁能球迷来说,首先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山东鲁能,是不是要改成济南泰山了?

山东足球被冠以济南的名义,职业联赛历史上仅仅在1995-1997年出现过,1995年,球队名称为济南泰山队,1996年和1997年,名称为济南泰山将军队,从1998年开始,球队正式更名为山东鲁能泰山队,简称山东鲁能队。

“如果叫济南队,对我们外地的球迷是一个极大的伤害,毕竟山东队叫了22年了,已经成为山东球迷的精神支柱了。”有球迷如此表示。

事实确实如此,山东鲁能的球迷数量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但这并不是山东鲁能球迷最自豪的地方,山东鲁能球迷最自豪的是,在山东,山东鲁能几乎是青岛除外的所有地市球迷的挚爱,即便是在青岛,也有一些球迷热爱和喜欢着山东鲁能。

更加关键的是,山东鲁能拥有中国足球最狂热的省外球迷,几乎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有鲁能的球迷组织,有球迷表示:“山东鲁能到哪里打比赛,都一定有众多的球迷支持,山东鲁能没有客场。” 日前,一名西藏的鲁能球迷如此跟记者说:“哥,有机会说说我们西藏鲁能球迷啊,我是西藏人,在山东上学,从此喜欢上了山东鲁能,我们西藏的鲁能球迷实在太多太多了。”包括部分外省的地市,都有着鲁能球迷协会,比如苏州等都有鲁能球迷协会,而且获得官方认证,坚持十数年之久。

说一下鲁能体育改革的背景,其中非常重要的是,此次鲁能体育改革是国家电网和山东省政府联合推动的,山东省政府交给了山东鲁能所在地济南市政府,市政府交给市属国企济南文旅。

从这个背景来看,虽然是济南市承接山东鲁能,但根本的改革方案是由山东省政府推动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山东鲁能仍旧是山东球迷的足球队。

至于球队的名称,山东这两个字自然大概率保留,鲁能和泰山保留的可能性也很大,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山东鲁能已经成为耳熟能详的品牌,更重要的则如球迷所说:“山东鲁能,固然是山东球迷的鲁能,更是我们所有在外漂泊的山东人的精神寄托。”另一原因是,中国足协要求俱乐部名称中性化,鲁能和泰山都是经过足协认证可以使用的名字。

不管从哪个角度说,山东鲁能泰山,这个名字大概率会保留,这是各方的共识。

济南文旅成为大股东,为什么是济南文旅?

在这次改革之前,鲁能接手山东足球22年,获得了4个顶级联赛(中超、甲A)冠军、4个足协杯冠军和1个中超杯冠军。

鲁能带给山东足球的不仅仅是冠军、成绩和荣誉,更是打造了完善的青训体系、国际一流的基地和条件优越的海外青训基地,在世界范围内,鲁能足球已经是知名品牌,更重要的是,鲁能让足球成为山东人民最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

这次改革,其实是势在必然,或者说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此次股权改革,符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其第三(十一)条规定: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实行政府、企业、个人多元投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形成合理的投资来源结构,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

首先,此次改革,是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需求,改革之后,济南文旅成为鲁能体育的第一大股东,三家股东也实现了股权多元化改革的目标,考虑到三家股东分别属于央企和市属国企,某种意义上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

其次,济南文旅拥有济南奥体中心的管理权,这符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的“鼓励俱乐部所在地政府以足球场馆等资源投资入股”,股权改革之后,山东鲁能成为了一家自身拥有足球场的俱乐部。

除了上述要求,国家电网推动山东鲁能股权多元化的改革,也和国网自身的改革方向相符,这一点在此前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论述,此处不再赘言。

济南文旅接手40%的股份,成为鲁能体育第一大股东,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济南文旅的主营业务之一便是体育产业,名正言顺。国家电网被要求剥离三产,其中体育产业就属于国家电网的三产,但在文旅,体育产业是主营业务。

其实,要进行改革,已经喊了很多年,可能很多球迷对于这个背景并不是非常熟悉,但在整体的背景下,国家电网放弃山东鲁能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是符合目前国家有关央企改革发展方向的。

鲁能目前运作尚不会发生变化

消息显示,此次股权改革的第一阶段为期5年,原则上,5年间山东电力公司仍旧会主导鲁能俱乐部的管理权。

当然,5年的时间很长,发生什么都有可能,但就2020赛季而言,鲁能的所有备战都是有条不紊的,引进了莱昂纳多,而且也在积极运作另外3名外援的回归,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短期内,鲁能的管理体制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包括目前的资金来源等都不存在问题,但长期而言,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虽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酝酿,但股权改革方案最终落地的时间并不长,不管是山东省电力公司,还是鲁能集团,包括此次改革之后的第一大股东济南文旅,都对新的发展方向充满陌生感。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此前的很多股权改革,有取得积极和良好效果的,但同样有取得负面和不利效果的,如何吸取教训,导入经验,把握好发展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即便进行了股权改革,但鲁能体育要实现稳定的发展,真正打造百年俱乐部,单单靠济南文旅肯定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山东省电力公司、鲁能集团、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济南文旅通力协作,真正把鲁能体育作为山东体育的支撑和知名品牌,给予全力的支持,包括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才有望实现俱乐部健康稳定的发展。

坚持青训,山东足球根基不会动摇

除了现在,还有未来,未来会怎么样,所有人都关心这一问题,但恐怕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回答。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改革中,有消息显示并基本得到确认的是,济南文旅将获得鲁能集团5%的股份,此举也被认为是鲁能集团支持鲁能体育的一个非常实际的行动。

此外消息显示,山东鲁能基地、山东鲁能足校、巴西体育中心将划拨给鲁能体育。

在拥有自己的基地、青训基地、海外青训基地之后,鲁能体育将拥有自己的足球场——济南奥体中心足球场(即鲁能大球场)。

未来的发展,没有人敢给出准确的判断,不管是山东电力方面,还是鲁能集团方面,也包括济南市及济南文旅方面。

足球的发展受到了众多外在因素的影响,包括目前中国足球正在进行的去泡沫化行动,到2022赛季,整个中超的投资会减少50%以上,整个中超的薪资水平同样可能腰斩。

比如2018赛季的中乙,30万元年薪的标准恐怕签不到好球员,但2020赛季的中乙,30万年薪可以签下中乙顶级球员。2018赛季的中乙,百万年薪的球员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的,但2020赛季的中乙,50万元年薪以上的球员是凤毛麟角。

比如中超,2017到2018赛季,最疯狂的中超俱乐部,年投入接近30亿,而且不仅仅是一家两家,但是,2020赛季的中超,连豪门都开始降薪,甚至欠薪。2018赛季的中超,10亿投入仅仅称得上维持,但2022赛季的中超,5亿投入,球队可能就过得挺好。

所以,山东鲁能一线队未来发展,受很多因素影响,没有人说得清,但是,我们必须要清楚的是:山东鲁能青训,是最最宝贵的财富,不管是之于山东足球,还是之于中国足球。

为中超贡献超过10%的本土球员,涌现了众多的名将,鲁能足校也在积极推动改革,实现精英化培养的发展方向,其一系列改革措施在此前都进行了充分的报道,也在圈内都引发了热议和追逐。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山东鲁能,还是鲁能足校,其发展都体现了国家电网央企的社会责任感,包括在中国足球最没落的阶段,全中国只有两家俱乐部和一家青训机构在搞青训,这两家俱乐部是山东鲁能和浙江绿城,青训机构是根宝基地。

过去22年间,山东鲁能以稳定的投入和坚决的青训投入成为中国足球的中流砥柱,在百舸争流的时代,鲁能似乎并不是那么显眼,但在足球被漠视的年代,山东鲁能的青训,是最后的依靠,是黑暗中最后的那一抹光亮,点亮的不仅仅是山东足球的前路,也是中国足球的前路。

未来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不管一线队战绩是好是坏,是夺冠还是保级,这一切都不是那么重要,不管是现行的管理体制,还是未来的管理体制,坚持青训,坚持鲁能足校,坚持打造高精尖人才的培养模式,坚持文化培养和体育培养并重的思路,才是山东足球最根本的根基所在。

没有青训,山东鲁能便没了灵魂,没了青训,山东足球就没了未来,只要有青训,山东足球的根基就不会动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