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鲁能青训技术总监:山东是第2故乡 每天工作到凌晨

2020

/ 06/09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陈永

手机查看

“山东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过得非常愉快。我个人一直以工作为中心,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2点,从周一到周日。”在西蒙出任鲁能青训技术总监后,他这样谈及他未来的安排,这也让所有关心鲁能青训的球迷松了一口气,毕竟此前鲁能连续多任教练工作周期都只有一年左右,而西蒙是一份3+2的合同,预示着鲁能将进入一个系统规划教练体系的阶段。

在这次采访中,西蒙谈到了更多,包括他所主导的“视野2025”规划,以及他所倡导的“战术(效能)周期化”理念和方案。

说什么都会有质疑,做得好就不会了

◆《足球》:出任鲁能青训技术总监,有怎样的感受?

西蒙:首先感谢俱乐部和学校领导对我的支持,尤其是要感谢对我下一步规划的认可和支持。我的下一步工作,就是要把这些规划付诸实践。在过去多年,我有着丰富的足球经验,包括如何设立目标,如何实现目标,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你是鲁能青训历史上第一位通过内部晋升总负责人的。

从我来到足校工作第一天起,在如何带队、如何实现队员成长,包括实现好的成绩,都有一套完整的设想,通过这些年的工作,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最终来到了这个位置。现在感觉责任更重了,但我会把这份责任转化为动力。

我们说什么都总会有人质疑,但当我们做到的时候就不会有人质疑。可能我们说的很漂亮,我们做的PPT很漂亮,我们的汇报也很漂亮,但如果我们没有出色的成绩,那肯定无法说服别人,所以我从一开始就认为,必须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赢得认可,这需要全力以赴的投入和夜以继日的工作。

岗位的转变也意味着工作职责的转变,对于技术总监的职责,对于统领这么庞大的一个教练团队,你是否都做好了准备?

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管是过去的教育背景,还是执教的证书,不管是在葡萄牙执教的实际经验,还是在中国和鲁能执教的经验,现在的我都处在一个很成熟的阶段,而且,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去前进,我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我们的规划,我也非常有信心能够实现“视野2025”规划中的目标。

此前三任总教练巴雷西、保罗和拉莫斯都只待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你是否准备长期在鲁能足校执教?

是的,我做好了准备。这是一份为期3+2的5年合同,我们的工作也不会中断。山东是我的第二故乡,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过得非常愉快。我个人一直以工作为中心,除了周末去买点食品、日用品之类的,其他时间都是在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2点左右,从周一到周日。

做青训要目标清晰,行动每一步也清楚

《足球》:你刚才说“视野2025”,是一个怎样的规划?

西蒙:“视野2025”一个主要的目标是培养中国的顶尖精英球员。我们是做青训的,目标就是为了培养球员,而不是其他,我们会为鲁能一线队和中国国家队培养顶尖精英球员。除此之外,我们另一个考量是培养优秀的中方教练员,因为培养优秀的中国球员,就必须有优秀的中国教练员,否则工作的质量就难以保证。

要通过所有人的努力,让鲁能足校成为世界一流的足球学校,而不是仅仅以中国一流为目标。目前我们有足够好的基础设施,有充足的人员,有资源的投入,我们有信心让鲁能成为世界一流的足球学校。

鲁能过去多年一直缺乏顶级国脚或者能够留洋欧洲的球员,你已经在鲁能工作了四年,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什么样的球员才是顶尖精英球员呢?C罗和梅西都是,但他们又是完全不一样的球员。他们两个,或者说所有好球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在比赛中每一个行动都非常有效率,每一个行动都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效率和效果兼备,效率和效果之和,我们称之为效能。

所以,我们规划的重点就是提升中国球员的效能,比如过人,你用了2秒,我用了4秒,你的效能就是我的两倍。我们有一个成熟的评估系统,评估的就是球员的效能,通过评估,我们再通过训练内容等方式,对每个球员的成长过程进行干预。

总之,培养顶尖精英球员是我们所有人的共识,也正在形成合力在向这个目标前进。现在,很多人都在做青训,但不知道目标,不知道如何实现,鲁能足校目标清晰,对每一步如何实现目标也非常清楚,我们也有成熟的评估系统来知道我们工作的质量,而且知道如何通过训练课设计及干预,让队员可以真正成长。

在培养教练员方面有哪些举措?

有理论方面的,也有实践方面的。今天(6月3日)恰好是理论课,明天则会有一个实践课讨论训练。关于教练员培养,我们同样需要设立目标和知道如何实现目标,我们需要让我们的教练员掌握科学的、先进的训练方法,提升他们自身,自然也提升球员的水平。

我们要用系统的思维,不能把他们的技术、战术单独拿出来,就好比,我们可以用水灭火,但不能用水分解的氢气和氧气灭火,同理,如果我们把体能、战术、技术、心理单独出来训练,可能非但起不了好的作用,反而有可能产生很多的问题,甚至可能阻碍有天赋的球员成长为真正优秀的运动员。

我们现在所推行的训练方法,就是一个系统性的训练方法,并不是机械的、分割的方法。

提升小球员战术效能,计划制定有三个原则

《足球》:这就是“战术效能周期化”吧?

西蒙:战术周期化的出发点就是服务于比赛,遵守足球运动本身的特点,尊重足球队伍、尊重球员个体的特点。战术周期化是服务于一个比赛风格和比赛理念的,它的具体内容非常多,但归根结底是通过训练提升球员的战术效能,我们是把所有的内容综合在一起,进行综合性的、系统性的训练。

战术是指:文化现象、突发事件处理、比赛认识、决策过程、复杂的动态事件、有意识的组织过程、对比赛风格的掌控。周期化是以每周、每个赛季为周期进行目标分配和实现目标。

战术周期化的训练思路、训练内容是经过科学论证的,并不是某一个人突发奇想而来的。战术周期化认为,教练员的角色就是对训练过程的介入和学习过程的影响,让队员高效地掌握足球知识,而且是持续性的、和比赛相关的体验。

我们以前往往给队员一个标准答案,但现在我们需要给队员更多的路径,让他们选择达到目标的方式,让他们的大脑持续运转。

战术周期化理念也包含非常具体的训练模式和训练内容吧?

是的。战术周期化是一种训练理念,是由一系列概念和方法论组成。

比如我们现在把青训分为3个周期,第一分周期是U9到U12,第二分周期是U13到U15,第三分周期是U16到U19,每一个分周期对应不同的目标。同时,我们要强调球员在四个比赛时刻(进攻、防守、进攻转防守、防守转进攻)在微观(小区域)、中观(类似于1/4区域)、宏观(全场)的表现。

计划的制定遵循三个原则:第一个是循序渐进,这个都明白,第二个是水平交替,身体和战术同步前进,第三个是倾向性要求,也就是说创造环境和倾向性训练项目,帮助球员通过反复训练达成目标,进而实现进步,比如传球训练,我们自然不能安排单独的传接球,但会安排传接球非常多的训练项目,让球员在综合训练中达到提升传接球的效果。

目前教练员的了解情况怎么样?

一开始有理解方面的困难,但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是,他们非常乐于去学习我在训练场上的操作,这说明他们从内心中开始认可。一般来说,每周我都会进行一堂训练示范观摩课,可以让我们的教练员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中超派队打中乙很好,要有升级制刺激他们

《足球》:有一个问题,中国球员开始接触足球时普遍较晚,这是否意味着足校在面对9岁到12岁的阶段就比较困难?

西蒙:我先举个例子吧。巴西一茬一茬地出球员,但巴西却没有好的教练员,因为他们的孩子从小就踢街头足球,街头足球不需要教练员,而且街头足球非常符合比赛的特点,即身体对抗和技术运用多变性。街头足球对小球员很好,但要想成为真正优秀的职业球员,就需要教练的工作。

9岁的孩子才开始踢球仍旧是没问题的,由于缺乏启蒙,可能我们的任务会更重,但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让他成长为职业球员。我们要创造环境让他们掌握全面的足球知识,他们要接受第一分周期正规的训练,他们要参加个人技术发展专项训练,参加校内联赛,参加街头足球比赛,如果这五项工作能高质量地完成,那他们仍旧是可以快速成长的。

普遍的观点认为,比赛质量目前已经成为困扰中国青训发展的瓶颈了,你怎么看?

赛制设计要完善。我也想给中国足协提个建议,尽可能创造环境让好的球队多踢一些比赛,不能一个赛季就见一次面,而是应该踢五六场。另外,我们也要根据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适当安排优秀球员跳级锻炼,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建立在中国足球现状的基础上去努力和改善。

高效能的训练和高质量的比赛是缺一不可的,高质量的比赛会带动球员大脑高速转动,让他们快速成长,同时带动训练的高效能,这种螺旋上升进而会非常顺利地达到顶级联赛的水平。低质量的比赛,只能让球员维持在低水平上,因为水平差距过大的比赛,进攻和防守双方都很难进步,只有不断地攻防转换,才可以真正让大脑高速运动,让身体达到最兴奋状态。球员的提升,是和高效能的训练和高质量的比赛直接相关的。

对于中国足球的青训,你还有什么建议?

我的建议就是先去了解中国球员的特点。我们不能认为球员要怎么样,而是先要思考我们可以为球员做些什么。在面对不同的文化时,要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巴西的孩子两岁就开始碰足球了,而我们的孩子两岁开始玩游戏。道理很简单,巴西很多的孩子买不起pad,他们只能踢足球。

还有街头足球,巴西车少,街上踢足球相对安全,但中国孩子在街上踢足球,警察就要过来了。但文化的差异不能让我们放弃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去适应和克服,要耐得住寂寞,我们要把每一个队员都看成独立的、有特点的队员,识别和尊重天赋,让他们最终转化为实力。我们要注重团队,也可以追求战绩,但一切都要围绕球员的成长为核心。

目前中国足协出台了中超二队出战中乙联赛的决定,你怎么看待?

这个非常好,非常有帮助。举个例子,波尔图不但是青年欧冠的冠军,还是葡甲联赛(二级联赛)的冠军。在实施了葡超二队打葡甲、葡锦标赛的政策之后,波尔图、本菲卡这些球队出了一大批人才,伯纳多-席尔瓦在本菲卡的时候,在一队几乎没怎么踢比赛,大部分时间都是在B队打葡甲,然后他就逐渐获得欧洲豪门的青睐,最终加盟了曼城。最近这几年,葡萄牙几家大的俱乐部,B队的盈利能力比一线队强得多。

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当然,最重要的是实际操作,要关注他们有没有足够高质量的比赛,如果中超二队有能力从中乙升到中甲,对于球员来说是巨大的成长,不管是过程和结果,还是后续的发展都是对他们良性的刺激,但如果不能升级,他们一直留在中乙,对于他们而言打的就是低质量的比赛了,就不能再进步了。

所以中国足协也应该根据情况去考虑给中超二队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从中乙升级到中甲,只要符合两队不同级即可。由此,我们希望中国足协在赛季开始后要注意观察,然后根据情况进行政策的调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