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周海滨留洋往事:为出国求助南勇 鲁能与足协决裂

2020

/ 06/08
来源:

新浪体育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6日,周六,周海滨正式与绿茵场诀别,职业足球生涯就此落幕。

很多人说,如果没有这场新冠疫情,也许海滨还会再坚持一个赛季;也有人说,如果去年12月鲁能能够在虹口捧起足协杯,那么或许在2020年到来之前,海滨就已经和众人说再见了。

在相当走心的退役声明中,除却那些料想中的感谢和感怀,海滨还提到了当年前往埃因霍温的留洋风波。和笔者之前述及的陈涛、张恩华一样,对于那个时代的中国球员而言,留洋的阻力非常事可比。

今天,不妨聊聊关于周海滨留洋的那些人,那些事。

1。

2009年的大年初三,当时正在家中和亲朋欢度新春的殷铁生,接到周海滨的电话。几句问候之后,海滨向殷指要了南勇的手机号。

当时海滨也并未告诉殷指他要南勇电话干嘛,“铁蛋”还以为他是要给南主席拜个年。

实际上周海滨是想要和刚刚走马足管中心一把手的南勇,谈一下自己留洋的事情。说白了,海滨想麻烦“南头”做做山东鲁能俱乐部的工作。

由于当时他和鲁能的合同已经到期,根据FIFA转会细则,鲁能俱乐部一分钱转会费都拿不到,这显然在中国国情以及当时与国际转会体系脱轨而行的中国转会制度下,是行不通的。

连同的,还有情况类似的冯潇霆,也希望南勇做做大连实德俱乐部的工作,放人去留洋。

巧合的是,上赛季冯潇霆随恒大重回大连,那轮赛后也发微博谈到了当年“叛逃”实德的往事……命运轮回的安排真的有趣。

当时的南勇是“意气风发”的,他迫切希望萎靡了两届世预赛+一届亚洲杯的国家队能够在自己手里出成绩,那么重中之重的目标就是2009年的亚预赛和2010年的东亚四强赛,以及之后打进巴西世界杯。

这样他就极有可能升迁、调离足管中心、去到体育总局人事司担任司长——这个职位,是日后上任体育总局副局长的热门金座。

在南勇看来,短期内提升国家队实力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国脚们走出国门去留洋,所以这件事情南勇本人是支持周海滨和冯潇霆的。

之后不久,南勇就联合中国足协联赛部、青少部和外事部召开内部大会,讨论周海滨的留洋问题。

最终的结果是:足协联赛部给鲁能俱乐部下通牒,必须放人!足协方面会为周海滨在2009年2月12日17时之前,准备好转会证明,希望鲁能方面做好心理准备。

2。

按道理,这种私下接触第三方俱乐部、继而向母会摊牌的手段,放在国际上也是不符合契约道德的,更别说在讲究政治和人情的中国社会,尤其鲁能还是国企背景的俱乐部。

所以鲁能俱乐部方面一是对周海滨态度强硬、拒绝放人;二则是对南勇为首的足协领导层十分不解,或者说是‘失望’。

早在五年前,面对由徐明(大连实德董事长)、张曙光(辽足总经理)和杨祖武(北京国安教练组组长)等人挑起的“G7” 革命,苦不堪言的阎世铎和中国足协(当时足协内外交困,内有假赌黑横行,外有世预赛兵败科威特)正是依靠着山东鲁能、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足协等“保皇派”的全力支持,才压住了革命。

没想到此番,南勇直接带领新班子“卸磨杀驴”,难怪鲁能俱乐部大为光火。

原本2004年帮助中国足协“压住起义”、2006年谢亚龙又帮助鲁能夺冠(20万买下主场战胜国安关键一役。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山东方面和足协的关系本来是很“融洽”的。

但是从2009年的“周海滨事件”开始,鲁能俱乐部与足协的关系开始走冷。从“库卡罚单”到2017年沈寅豪吹掉郑铮无可争议的好球,去年的抗议傅明事件只能说压垮山东球迷的最后一根稻草。

3。

事情的最后,2009年冬天,周海滨不得不背上“叛徒”的骂名,和鲁能俱乐部签署了赔偿协议:如果在欧洲踢球超过三年,则连续三年把年薪的20%补偿给鲁能俱乐部。

然而周海滨只在埃因霍温“混”了一年,年薪60万欧,鲁能得到12万欧,俱乐部方面并没有亏。

而周海滨也没有得到什么长足的进步,荷甲一个赛季0出场0进球0助攻,在部分山东球迷一度相当极端的谩骂声中以灰溜溜的姿态回到了济南。

从那之后,不论在鲁能泰山还是天津泰达,周海滨再也没有如期兑现被涅波赞为“中国兰帕德”的天赋。

曾经阿里汉和贾秀全还为了他在两级国字号之间争抢,而走到职业暮年的今天,周海滨的国家队出场数也就停留在40场。

最郁闷的当然就是南勇了,他“为了国家队的前景”,不惜动用了“集体决策”这个尚方宝剑,不顾重重阻力、力排万难也要帮助周海滨留洋练级。到头来,却竹篮打水一场空,特别是其主政的2009年度,在荷兰看饮水机的周海滨对中国足球全无贡献。

看到今天与梅西都同场竞技过的武磊,不知道“南头”作何感想。十年光景,一切都变了,我们的球员已经能够向巴萨和马竞的球门发起进攻,唯独国字号球队好像仍在原地踏步……不,貌似还倒退了。

4。

周海滨是那个时代里常态化的群例一员,他的天赋毋庸置疑是人之上人,但是多方因素促成了太多遗憾。

15年前从荷兰载誉归来的85级国青曾承载着国人厚望的同时,周海滨也从那时进入成长的快车道。

回想2005年,年仅20岁的周海滨相继出战了世青赛、东亚杯、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亚冠、中超、中超杯,且在多条战线,他都有着不错的发挥。

2006赛季是鲁能队史上最辉煌的一年,而在李金羽成为中超单赛季进球记录保持者、郑智攻入了21球的背后,既跟日夫科维奇在左边路不断把弧线球兜到中路给李金羽和郑智源源不断的喂饼有关,也同样离不开周海滨在身后的支撑。

当周海滨那时以一己之力撑起鲁能的中场,这是图巴科维奇敢于完全解放郑智,也是鲁能敢于放郑智去英国之原因所在。

往事如烟,80年的郑智依然报名参赛中超和亚冠,而吕征、陈涛、海滨,85一代踢不动的已退,踢得动的则在撑起最后两次出彩(2017世预赛2019亚洲杯)之后,陆陆续续开始了让贤的大潮。

85之后,87、89、91、93、95、97、01全部浸于市场化培养,是共和国体育史上最富有的人群——然而,过去十年却18次征战亚洲各青年赛仅2次八强,到01国少25年首次无缘亚青赛,直至这支成耀东治下即将出战中乙的青年军在上周制造了“6人外出饮酒寻欢”的丑闻闹剧……

海滨的退出不会是终结,关于曾经那个时代,还会有更多的尾声在等待一个软着陆的时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