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国内足球 >山东鲁能

鲁能前主帅安蒂奇因病逝世,曾执教西甲三大豪门

2020

/ 04/0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建

手机查看

  西班牙当地时间4月6日,世界足坛名帅拉多米尔·安蒂奇因病逝世,享年71岁。

  安蒂奇去世的消息在西班牙和中国足坛引起很大震动。安蒂奇在西甲迎来执教生涯的巅峰,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位执教过皇马、马竞和巴萨这西甲三大豪门的主教练。在中国,安蒂奇的执教生涯画上句号,山东鲁能和河北华夏幸福是他执教的最后两家俱乐部。安蒂奇去世的后,两国足坛人士均向这位足坛传奇表达了缅怀和哀悼之情。

  1948年,安蒂奇出生于塞尔维亚小城日蒂什泰,球员时代,他是一名出色的中后卫。安蒂奇的职业生涯起步于塞尔维亚乌日策俱乐部,后来加盟塞尔维亚豪门贝尔格莱德游击。1976年,安蒂奇到国外踢球,加盟土耳其费内巴切队,后来又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和英格兰卢顿队留下过足迹。1985年,安蒂奇宣布退役。

  退役之后,安蒂奇拿教鞭,他的第一份教练工作是在老东家游击队担任助理教练。1988年,安蒂奇首次独当一面,出任萨拉戈萨队主教练。

  带领萨拉戈萨打入欧足联杯后,安蒂奇获得了执教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的机会,但在第二个赛季中途被解雇。在皇家奥维多度过两年执教生涯后,1995至1996赛季,安蒂奇投奔皇马同城死敌马德里竞技,在那里他达到了执教生涯的巅峰,率队夺得西甲冠军和西班牙国王杯冠军。2003年,安蒂奇接替范加尔出任巴塞罗纳队主帅,成为截至目前唯一一位执教过西甲三大豪门的主教练。不过,安蒂奇率领巴萨没能复制在马竞时的成功。

  在国家队层面,安蒂奇曾率塞尔维亚队打入南非世界杯,但未能从小组中出线。

  离开西甲后,安蒂奇在中国度过了最后的执教时光。2013年1月10日,山东鲁能宣布安蒂奇出任俱乐部主教练。当时,鲁能正处于内外交困的艰难时刻:在内部,前一个赛季腾卡特的“青春风暴”归于失败,鲁能在最后时刻惊险保级,球队士气低落;在外部,广州恒大强势崛起,中超“金元足球”打开序幕,鲁能传统豪门地位受到冲击。

  在这种局面下接管球队,安蒂奇展示出世界名帅的执教能力和强大心理素质,率队获得联赛亚军,使鲁能走出低谷,重新回归中超强队行列,功不可没。

  然而,由于在打法和引援上不能让人满意,赛季结束后,鲁能宣布与安蒂奇解约。鲁能在官方声明表示,此举是为了为打造更强的竞争力,实现更高的目标。

  之后的事情证明,这次分手没有赢家。自那之后,鲁能在联赛中再也没有获得超过亚军的成绩,安蒂奇后来出任河北华夏幸福主教练,因成绩一般而下课,并最终结束了执教生涯。

  马竞CEO吉尔曾与安蒂奇密切合作,他说:“和他一起我学会了如何胜利,学会了如何充满激情地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加强大。”这或许就是安蒂奇为何能执教西甲三大豪门并让人怀念的原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建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