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场强援加盟后防线上无外援 鲁能中轴线模式终结?

2019-07-23 08:06: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王建

  7月22日晚,鲁能俱乐部宣布巴西中场球员莫伊塞斯正式加盟。至此,吉尔离队后留下的外援名额空缺得到填补,泰山队重新恢复四外援配置。莫伊塞斯的到来,不仅仅是外援人选的更替,在更宏观的层面还可能标志着泰山队外援使用模式的根本性变革。

巴西中场球员莫伊塞斯正式加盟鲁能

  吉尔离队后,泰山队痛失后防定海神针,原本牢固的防守瞬间弱化,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如何重塑钢铁防线?最简单稳妥的办法是再引进一名高水平的外援。令人意外的是,泰山队最终签下的是中场球员莫伊塞斯。这样的选择意味着泰山队放弃了最简单的方法,转而用一种更复杂的方式来解决防守问题。没有外援后卫,泰山队一直以来坚持的外援使用模式将随之改变。

  自1998年签下首名外援巴力斯塔以来,泰山队的外援进进出出。不管外援怎样变化,泰山队外援使用模式始终相对固定。泰山队的后防线上,外援总会占有一席之地,巴辛、西切罗、麦克格文、吉尔等强力后卫,给泰山队球迷带来无数欢乐;在中场,外援的角色有后腰、前腰和边前卫;锋线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外援唱主角。这样泰山队的三条线每条线上都有外援,他们形成一条中轴线,串起了泰山队的整个阵型。

  依靠这种外援中轴线模式,泰山队曾经取得了辉煌成绩。然而,自2011年广州恒大升入中超后,这一局面被打破。广州恒大将三名非亚洲外援全部配置在进攻端,打造出超强的进攻火力,形成了不同于泰山队中轴线模式的进攻三叉戟模式。

  中轴线模式将外援平均分布在三条线上,使球队的攻守更加均衡;进攻三叉戟模式将力量集中于进攻,形成绝对强点。两种模式各有优劣,没有高下之分,但从成绩来看,进攻三叉戟模式风头更盛。广州恒大凭借进攻三叉戟模式已经夺得中超七连冠。本赛季,目前排名中超积分榜前三位的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采用的均是进攻三叉戟模式。

  莫伊塞斯加盟后,泰山队的四名外援两名在中场,两名在锋线,不论怎样组合,出场的三名外援都集中在中前场,泰山队外援无疑将从传统的中轴线模式变为三叉戟模式。

  外援使用模式变化是一个全新的尝试。莫伊塞斯可以胜任中场多个位置,并且有不错的传球能力,他出场后,蒿俊闵的压力会大大减轻,锋线上的佩莱和格德斯将得到更多支援,泰山队的打法可能会向传控足球的方向发展。

  当然,这个尝试能否成功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首先,泰山队没有引进外援后卫,由本土球员组成的防线势必面临巨大的考验,尤其是面对拥有外援三叉戟的球队时,困难会更大;其次,莫伊塞斯刚刚加盟,需要适应,需要磨合,这个过程需要多久,他能发挥多大的能力,都还不好说;再次,中超未来有可能会恢复亚洲外援,政策带来的影响也需要考虑。

  ■ 相关链接

  莫伊塞斯小档案

  莫伊塞斯全名莫伊塞斯·利马·马加良斯,1988年3月17日出生,巴西足球运动员,身高184cm,司职中场,惯用右脚。

  莫伊塞斯技术出色,中场覆盖面大,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突破能力,可胜任多个位置,先后效力巴甲葡萄牙人、克甲里耶卡、巴甲帕尔梅拉斯等足球俱乐部。他代表帕尔梅拉斯出场138次,打进12球,是球队2016年和2018年获得巴甲冠军的主力球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