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后吉尔时代,鲁能如何应对防线危机?

2019-07-17 14:40:12 来源: 直播吧 作者:

  “地球不爆炸,吉尔不放假”——这是山东鲁能球迷近年来对核心中卫吉尔的经典评价,可见这位巴西外援早已成为鲁能阵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可惜的是由于家庭原因,吉尔在本季中旬选择重返巴西赛场,这让进入后吉尔时代的山东鲁能不得不面对防线人员调整后带来的最新考验。

  必不可少,吉尔堪称鲁能防线的定海神针

  在鲁能的引援史上,外援中卫始终是常年的必备选择。只是在中超进入“金元化”阶段后,鲁能依然把一个外援名额用在中卫位置曾引发不小的争论,以至于不少鲁能球迷曾非常羡慕其他球队的前场外援三叉戟。不过,自顶着巴西国脚名号的吉尔来到鲁能,定海神针的表现让此间非议就此为止,乃至于更多声音认为吉尔早已成为鲁能阵中无法取代的核心球员。

  的确,自吉尔于2016年加盟鲁能,共代表球队出战各项赛事共134场,其中联赛101场、足协杯14场、亚冠19场,并贡献了11粒进球。特别是在鲁能效力的三年半职业生涯中,吉尔仅有4次缺席中超联赛,除了2017赛季带领球队成为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上赛季鲁能的丢球数依然位于中超第三少,进而在历经几年动荡后成功重返亚冠赛场。由此可见,无论是单防能力还是协防补位均被公认中超最顶级的吉尔,堪称鲁能队史的最佳中卫。

  不仅如此,外界想不到的是在吉尔此间缺席的这四场联赛比赛,鲁能的球队战绩居然是四战全负!其中在2016赛季,鲁能在吉尔缺席的三场比赛中先后不敌绿城、国安和华夏幸福,进而一度深陷保级区。另外,吉尔在2017赛季曾积累4张黄牌停赛,而鲁能则在该场比赛中1-2不敌河南建业。

  由此不难理解,李霄鹏接过鲁能教鞭后为何让吉尔未再缺席一场联赛,进而导致吉尔于本季中期离队后,鲁能必须排出的崭新中后卫组合顿时成为外界的关注焦点——在吉尔离队后的首场比赛,戴琳和刘军帅的中卫组合在全队共同努力下经受住了北京人和的考验,然而来到上周末客战建业,刘军帅和刘洋的95中卫组合却让鲁能惨遭3粒失球。

  在吉尔离队后的第2场比赛就丢了3球,这是鲁能本赛季防线表现最惨一战。虽然戴琳的停赛是重要原因,但是防线球员所表现出的单防、补位、对抗、位置感乃至非压迫性失误,都是一支中超实力球队所不应有的能力体现。于是,在不可或缺的吉尔离队后,鲁能如何及时作出防线应对,成为摆在主教练李霄鹏面前的首要难题。

  内部挖潜,鲁能阵中不乏中卫储备

  在吉尔赛季中期离队后,鲁能的首要任务,也是必须面对的任务就是在内部寻求适格的接替者。如前文所述,在吉尔离队后的首战面对北京人和时,李霄鹏主教练选择了刘军帅首发与戴琳担当中卫;第二场比赛面对河南建业,则由刘洋顶替停赛的戴琳与刘军帅组成中卫组合。

  作为鲁能青训涌现出的佼佼者,刘军帅上赛季在U23政策下一度占据主力后腰位置,其擅长对抗、能奔善抢的特点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从防守能力来看,大帅无疑是鲁能目前阵中的最强棒。例如面对北京人和的比赛,大帅全场贡献了最高的7次解围,此外还有1次抢断和3次拦截。不过,由后腰位置回到中卫位置的大帅依然暴露出经验和速度方面的不足,例如客战天津泰达时便曾被瓦格纳所彻底压制。

  另外,李霄鹏还在上周末让另一名上季崛起的小将刘洋客串中卫,而这并非刘洋首次出现在这个位置——早在亚冠小组赛客战马来西亚球队柔佛时,担任中卫的刘洋便曾力助鲁能城门不失。只是熟悉刘洋的球迷都知晓,这位自葡乙回归鲁能的球员以边锋身份出道,在里皮主教练麾下参加亚洲杯时不过回到边卫而已。在中卫这个位置,速度快、善回追的刘洋面对东南亚小个技术球员时具有优势,但是中超赛场面对各路强势外援攻击手时则明显暴露出对抗差、经验缺的问题,而鲁能上周末败走河南的前两粒失球都与他有直接关系。

  其实,除了以上两位人选,鲁能阵中还有两名在国字号球队承担过中卫职责的当打之年球员。其中,郑铮曾在国家队(包括里皮时期)多次以主力中卫身份首发,其稳健表现在这个关键位置极少犯错,而细腻脚法则保证了后场的出球和组织能力。只可惜,郑铮近年来备受伤病影响,这对不适合频繁人员调整的中卫线而言绝非益事。

  此外,如今鲁能的主力右后卫王彤在国青队时也有过中卫经历,只是他在这个位置的表现与刘洋极为相似,并且速度的优势和对抗的劣势更为明显,这让李霄鹏主教练恐怕近期很难调整王彤的场上位置。

  除了以上选择,鲁能阵中还有宋龙、赵剑非等多名可以踢中卫的球员。不过,以前任吉尔为坐标的话,这些球员在防守稳健性方面无疑存在最大短板。更何况鲁能的另一位主力中卫戴琳也明显缺乏稳定(面对人和时曾染红离场),由此可见李霄鹏近期无论选择搭建任何一套中卫组合,鲁能防线的种种隐患恐怕均难以得到消除。

  调整战术,三中卫体系成为鲁能的崭新选择

  随着定海神针吉尔离队,鲁媒曾结合中超实际向鲁能主帅李霄鹏提出建议,即调整球队过往数年坚持不变的442阵型,适时变阵为三中卫体系——这样调整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防线的人员增加,以此更好的稳住球队整体防守,进而有效度过吉尔离队后的不适应阶段。

  其实,李霄鹏主教练并非对三中卫体系毫无想法。本季以来,鲁能已多次在临场比赛调整时尝试过三中卫打法。例如亚冠淘汰赛前,鲁能曾以替补阵容出战天津泰达,眼看球队在开局阶段便彻底陷入“防不住”的困境,李霄鹏主教练在比赛第20分钟过后便临场把鲁能阵型调整为三中卫,进而有效稳住了比赛局面。

  或许源自这次尝试取得了不错效果,李霄鹏主教练在吉尔离队后的客战北京人和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曾一度暗示鲁能可能就此改打三中卫:“我们现在中后卫人手紧缺,需要进行内部挖掘。在比赛的时候,我们会在双中卫和三中卫间进行选择”。

  只是诚如李霄鹏的此后解释:“实战与训练还是有差距的。我们的后卫线这周训练表现不错,但还是要经历实战考验。到底是打三中卫还是两中卫,到时再决定。”于是来到比赛中,鲁能最终还是通过刘军帅顶替吉尔的方式保留了442固有站位,而球队零封的表现一度让李霄鹏坚定了无需变阵的信心。

  然而好景不长,上周末客场惨败河南建业的表现,让球队不得不再度审视现有人员下的四后卫布局。特别是该场比赛,与鲁能防线面对建业三名外援攻击手束手无策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中卫体系的建业在防守端收效明显。其中,防线的人员优势确保建业对鲁能支点佩莱的对抗和压迫保持了高强力度,并且还有充足人手对格德斯进行密切盯防,这让鲁能在进攻端的两个强点被彻底遏制。

  对于同样擅长防守反击的鲁能而言,建业这种优先布局于防守端的战术设计无疑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特别是分析鲁能现有的防线组成,并不缺乏三中卫搭配两名边翼卫的人员组成——如果打三中卫的话,戴琳和刘军帅占据两个位置,郑铮、王彤、宋龙均可担任另一个中卫职责;在两个边路,刘洋和张弛的个人特点确保他们可以承担边翼卫任务,齐天羽、王彤也是值得信任的候选。

  因此,曾经以赛代练的李霄鹏是否会让三中卫体系成为常态化?至少目前的球队阵容已经做好了准备。

  适时补强,新援中卫可为鲁能提供新的选择

  据媒体报道,吉尔的家庭问题并非离队前刚刚出现。其实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吉尔始终受此困扰,并与鲁能方面进行过多次沟通。由此可见,鲁能高层对此应早有认识,并握有充足时间进行布署和应对:一方面,球队确实尝试了挽留吉尔,只是球队高层渐渐明白吉尔的家庭问题很难解决,故而把吉尔留至赛季中期才离队已属不易;另一方面,鲁能在此期间具备充足时间和精力,可以对吉尔离队后的状况作出部署和应对。

  据主教练李霄鹏近期在发布会上所讲:“随着时间的推移,吴兴涵也会回来,新外援我想也会很快就到来了。”由此可见鲁能在吉尔离队后,已经基本敲定新的外援人选。当然,鲁能的引援工作有多个选项,包括中卫选项,也包括非中后卫选项,只是对于如今的鲁能而言,引进中卫仍旧是外界认为最为妥善的选择。

  通过近期比赛可以看出,刚被正式买断的格德斯经过近一年的适应,已在中超赛场展现出十足的个人能力和进攻水准,他与鲁能进攻支点佩莱,以及归化球员德尔加多的进攻组合值得期待。同时,鲁能还拥有金敬道、吴兴涵、张弛、刘彬彬等不同特点的国内攻击手,费莱尼也可适时顶上去充当中锋,可见球队目前实在没有必要再增加中前场外援。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鲁能的中卫位置仍旧是最重要的补充对象。毕竟以鲁能现有中卫人选的个人能力来看,球队着实需要一名优秀的外援后卫以增强球队的防守和领导能力。同时,中超外援上场政策的更改也让鲁能不必过于纠结——根据新规则,中超球队在比赛中可以随时进行外援替换,前中后各个位置的外援储备正在成为中超球队的“标配”。

  因此,在费莱尼、佩莱主力位置稳固,格德斯渐入佳境的现状下,鲁能也不必担心外援“过剩”的情况。毕竟替补席上坐着一位值得信任的外援中卫,李霄鹏主教练可以更好地采取临场人员调整,至少可以有效应对对手大兵压境而后防严峻的被动局面。同时,除了促进外援间的良好竞争,鲁能还可杜绝此前格德斯无缘球队大名单时的不佳情绪。

  正是结合如此需求,此前传出了鲁能有意引进比利时中卫维尔马伦的绯闻,此外还有媒体建议鲁能考虑在拜仁已边缘化的德国中卫博阿滕……其实无论最后人选是谁,相信对外援中卫有着成功使用习惯的鲁能,绝对不会让吉尔留下的衣钵无人继承。

  结语:关键战役,下周打响

  无论内部挖潜、整体变阵,还是引进中卫外援,后吉尔时代的山东鲁能无法避免要进入一段调整期,更有可能是一段阵痛期。鉴于鲁能已在亚冠出局且联赛与第一集团差距明显,足协杯将成为本季鲁能的最后目标,而下周中球队便将迎来与北京国安的足协杯关键对决。因此,本周在主场先后对阵天津天海和深圳佳兆业的两场联赛,将是鲁能调试完善新防线的宝贵机会。

  (那季阳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