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BIG4力争提前出线 鲁能最有戏上港决战在末轮

2019-05-06 16:58:00 来源: 体坛周报 作者: 马德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五一小长假后,中超BIG4将转战亚洲赛场,展开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五轮角逐。四轮后全部跻身各自小组前两名的中超球会,本轮重新出战韩、日对手。能否将目前的有利形势直接转化为提前“撞线”?无疑是本轮赛事最大看点。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山东鲁能队能够战胜对手,则将成为今年第一支闯入淘汰赛的中超球队;而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队三支中超排名前三的球队即便赢球,也依然无法确保小组晋级,还需要看同组另一场比赛结果。而如果不胜的话,则形势将更为复杂。

①鲁能形势最佳 赢球提前晋级

四轮战罢,中超BIG4形势最好的是山东鲁能。很少有人赛季之前预料到,因为大多数人包括N多鲁能球迷,对鲁能队的前景持谨慎乐观,认为球队如果不掉队、最终拿到小组出线权就已经算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了。但是,目前的战局却是:鲁能只要在主场拿下庆南FC,就可以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成为中超四强中第一个进入淘汰赛的队伍。而其他三强,除了自己必须取胜之后,还需要看对手的表现,而且像上港队、国安队即便是取胜了,还需要看最后一轮的战况。

从整个层面来说,今年鲁能队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当然,如果说鲁能队在亚冠联赛中还有遗憾的话,恐怕应该是本土球员尚未取得进球。外援也是球队中的一员,而且像锋线上外援的机会远多于本土球员,所以佩莱成为球队的主要得分手、目前以6球在今年亚冠联赛射手榜上排名第二,也属于意料之中的事情。【另一球则由费莱尼攻入。】提及此情况,其实是希望鲁能队中的本土球员能够在比赛中更好地把握住机会。

一个现实情况是:佩莱在上周末的联赛中出现状况,能否出战?目前尚难有明确说法。当然,正常情况下,佩莱肯定还将出战,但竞技状态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更重要的是,庆南队目前也还有一线希望争夺出线权,因而肯定将重点盯防佩莱。一旦被盯死,鲁能何以进球?就需要有本土球员站出来!

对鲁能来说,由于从同组最弱的对手大马柔佛队身上拿足了6分,而庆南队先前已经客场丢掉了2分,如果鲁能队主场与对手战成平局,0比0或者1比1,则因为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一样、但客场进球数多,就可以压倒对手,在积9分的情况下,即便是庆南队最后一轮主场拿下柔佛队也积9分、而鲁能客场输给鹿岛鹿角队,鲁能队也可以压倒对手、提前进入16强。但鲁能不能将战平对手当做目标,而应该是全力争胜,但可以接受0比0或1比1的结果。

所以,鲁能还是应该以“赢取提前出线”为策略。历史上,鲁能对韩国球队总战绩为2胜5平10负,其中主场对韩国球队战绩为2胜1平5负。

②恒大国安赢球 出线要看对手

目前国内赛场状态火热的国安队,此轮主场迎战全北现代,后者目前在K联赛中排名第一。可以说,这场比赛是目前中韩最强者之间的对话。多年来,国安队对阵韩国球会的成绩不敢令人恭维,【历史上,国安对阵韩国球会的总战绩为2胜5平11负,其中主场的战绩2胜2平4负。】因而即便是此番主场作战,也让外界对国安队的前景存有疑虑,毕竟在三年之前国安队上一次征战亚冠时,就是在1/8决赛中主场0比1输给了全北现代,无缘晋级。而三年之后的第一场亚冠联赛中,又是在客场1比3输给了全北队。但在输给全北后,国安渐入佳境。

上周末客场1比0取胜恒大,国安的消耗很大,但在信心和士气上,肯定有助于球队打好这一场亚冠。就目前整个形势而言,国安队只要取胜,就可以拿到出线所必须的10分。但是,由于国安队在前两个主场中,在浦和队身上丢掉了2分,这就使得国安队依然无法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只有在浦和队此轮客场不胜武里南联的情况下,国安才能提前晋级。否则,国安必须要客场至少战平浦和,才能拿到小组出线权。

当然,国安队如果无法拿下全北队,只要不是输球,即战平对手,客场对阵浦和队时,也需要至少平局。但不管如何,国安目前需要先打好这场主场,以改变自身在对阵韩国球会中的战绩。

而广州恒大做客广岛三箭,目前所面临的是同样的情况。如果能够拿下广岛队,而韩国大邱队主场爆冷输给墨尔本胜利队,则恒大队才有可能提前小组出线。如果拿下了广岛队、大邱队同时也取胜,则恒大队在积10分的情况下,依然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因为这要求恒大在最后一轮主场至少不能翻船、拿到一个平局,才可能晋级。而广岛队最后一个客场拿下墨尔本队、积12分,同样也将超过恒大。

对恒大而言,现在恐怕不是考虑提前出线与否的问题,更现实的是考虑从广岛全身而退。当然,与广岛队这场比赛并不是决定性的,即便是输给广岛三箭,积7分的恒大末轮回到主场,拿下大邱,依然也可以小组出线。所以,恒大完全可以以一种轻松的心态出战客场,而无需过多计较胜负。赢下来,当然最理想;平局也不错,即便是输给对手,天也还塌不下来。在战略上,最后一轮主场才是决定性的。

③上港决不能输 末轮才是决战

目前整个形势最为不利的,还是上海上港,上港队目前只有5个积分,是中超四强中积分最少的。一种可能的情况是:上港此番客场战胜川崎前锋、而蔚山现代主场拿下悉尼,则积8分的上港队也将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如果是放在一年前,这或许很有可能实现。但如今,上港的情况并不乐观,伤病太多、阵容不整。尽管川崎前锋队目前也有很多伤病,但毕竟是主场作战。而且,双方在第一回合的角逐中,上港主场取胜也是非常幸运。如果此番做客,能够拿到1分,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

一旦输球,则上港的形势将非常被动,因为在积分上已经被川崎甩开。虽然最后一轮主场迎战蔚山现代时,后者可能已经提前出线、会以替补到上海出战,上港队全取3分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由于川崎末轮对阵的是已经出局的悉尼,尽管客场作战,也不排除悉尼队送个“顺水人情”。于是,上港队依然还是会被淘汰。所以,此番客场挑战,上港队的底线恐怕应该是至少不输球。

整体而言,在第一回合的对决中,中超球会面对韩国、日本球会的战绩并不理想。如今面对最后的决战与冲刺,中超球队能否小组出线,关键依然还是在对决韩日球会时的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