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新人":朝思暮想费莱尼 年轻人不能搞大跃进

2019-02-18 09:04:00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陈永

“新人”当然是球迷最为关注的。鲁能球迷最想看到的“新人”,当然是今年加盟的新援费莱尼,名气足够响、个人能力足够强,当然值得期待。

在2日加盟鲁能后,费莱尼没有参加香港贺岁杯,返回了比利时,治疗他的腿部拉伤。经过了治疗,基本恢复的费莱尼于14日抵达济南,在基地,李霄鹏与其会面,双方进行了交流。

对于费莱尼归队,鲁能特意在官微里进行了情况介绍,“鲁蜜们朝思暮想的‘情人’费莱尼今日冒雪抵达济南。”费莱尼会在近期参加球队合练。鲁能与河内一战,他将在现场观战。

费莱尼的鲁能首秀,应该会是中超第一轮的比赛。鲁能在亚冠附加赛如果顺利过关,费莱尼也将在小组赛正式开始前上报的名单里被列入。

费莱尼值得关注,鲁能还有什么“新人”值得关注呢?

说起来,教练是一个很悲催的职业,2012年,滕卡特开启了青春风暴,结果球队差点降级,当时的滕卡特处境很尴尬,但在很多年后,球迷们都无比怀念滕卡特。

李霄鹏同样无法回避这个问题,即便李霄鹏在2018赛季带领鲁能打进了三甲,获得了亚冠资格,但仍旧有球迷对李霄鹏培养年轻人的力度提出质疑。

不妨看一下数据:选择周海滨、李微和崔鹏三名老将,然后对标鲁能2018赛季的U23球员,2018赛季,崔鹏出场16次,周海滨出场13次,李微出场1次,总计30次。刘军帅出场25次,姚均晟15次,刘洋14次,陈哲超10次,李海龙5次,总计69次,符合中国足协规定的次数之外,还超出了10次(第25轮仅双外援出战)。

时间或许更说明问题,刘军帅出场时间高达1405分钟,年轻球员全部出场时间高达3183分钟,周海滨、崔鹏和李微这三名球员,总计出场时间只有932分钟。

如果不是培养刘军帅,刘军帅或许不会有这么多的出场时间,实际上,崔鹏的小技术和创造力,周海滨的传球,都比刘军帅要更可靠,但即便如此,他们场均出场时间只有31分钟,而鲁能的所有U23球员,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46分钟。

刘军帅和刘洋是鲁能上赛季的收获,前者获得了全面培养,后者则凭借出色的心理素质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姚均晟、李海龙、陈哲超等也都在进步。

对于自己支持的球队的年轻球员,球迷都有很高的期待。非常理解部分鲁能球迷对于未来的期待和渴望,但足球的规律是无法违背的。

就2019赛季而言,亚冠肯定不是锻炼年轻人的地方,除非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实力打动了李霄鹏,至于联赛则面临选择,目前恒大表态双外援,上港失去了武磊,鲁能有机会去争一下冠军,如果进入夺冠竞争行列,年轻人的培养注定会减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过,因为U23政策存在,相信在陈科睿、李海龙、田鑫、段刘愚、刘超阳、郭田雨、赵剑非这些年轻人中,仍旧会有人脱颖而出,就像2018赛季的刘军帅和刘洋一样。

总体上,鲁能的年轻化是既定的思路,但实施过程不会是大跃进式的,而会循序渐进,同时根据目标以及多线作战的情况进行微调,按照目前的节奏,如果每年有1到2个可以在一线队稳定打比赛的年轻人,鲁能的年轻化步伐就不算慢。

所以,没有必要总是拿年轻人说事,当然希望看到的仍旧是成绩和年轻化双丰收,这固然需要教练给予机会,同样需要年轻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来争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