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冬训无比悲惨熬出头 亚冠首战不允许任何意外

2019-02-18 09:03:00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陈永

2月12日,越南河内队击败泰国曼谷联队,成为鲁能亚冠附加赛的对手,对于这支球队,鲁能一直在关注,无论任何对手,都不会掉以轻心,因为,鲁能的第一步目标,是跨过越南河内的这道坎,杀入正赛,不能允许任何意外发生。

2月19日,鲁能主场对阵河内,鲁能的2019亚冠之路,就此展开。

杀进小组赛,争取出线

2016年对于鲁能球迷来说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年,在这一年,鲁能第八次征战亚冠联赛,在此前的7次征战中,2005年,鲁能小组赛全胜战绩晋级亚冠八强,但随后遭遇惨败。2007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4年、2015年,鲁能都是无缘亚冠小组出线。

2016年的亚冠附加赛,鲁能先是6比0击败印度球队莫亨巴根,随后2比1惊险击败阿德莱德晋级正赛。小组赛阶段,鲁能开局两连胜,包括首战客场2比1击败广岛三箭,第三轮和第四轮对阵首尔FC一负一平,但凭借第五轮鲁能主场1比0击败广岛三箭,以及最后一轮和武里南联握手言和,鲁能最终晋级淘汰赛阶段。

淘汰赛阶段,鲁能主场1比1悉尼FC,客场2比2悉尼FC,关键时刻,蒿俊闵上演惊天远射,帮助球队晋级八强,这其实可以说是鲁能亚冠历史上的最佳战绩,2005年虽然同样晋级八强,但当时亚冠并没有扩军,鲁能小组赛出线之后直接晋级八强,并没有经历淘汰赛晋级的喜悦。

亚冠晋级八强终于让鲁能甩掉了亚冠战绩不佳的帽子,但在随后的联赛中,鲁能却陷入尴尬,球队始终深陷保级圈,最后阶段才艰难保级。

重温2016年的历史,不是单单为了回忆,而是想告诉所有人一个事实:鲁能虽然属于国内豪强球队,但限于球队的投入和配置,鲁能的实力和巅峰期的恒大、上港差距较大,并不是亚洲最好的球队或者之一,鲁能2006年的过程,征战亚冠,无论是附加赛还是小组赛,包括1/8决赛,打得都很惊心动魄,每一次,距离被淘汰都只有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2016赛季,鲁能明确表示亚冠是俱乐部的重心,确保亚冠出线是球队的核心任务,俱乐部的资源配置、球员的注意力也全面向亚冠倾斜,球员们也咬紧牙关坚持,最终众志成城拼出了一条血路,但在拼杀出亚冠这条血路之后,鲁能不可避免地遭受了联赛的打击,幸好最终还是保级了。

今年,鲁能将碰到同样的问题。鲁能球迷对于亚冠和联赛也有了分歧,很多人认为应该确保打好亚冠,哪怕牺牲联赛的成绩,也有人认为,鲁能的重心还应该是联赛。

和2016赛季鲁能所处的环境相比,2019赛季的鲁能外部环境其实很平和,因为2016赛季打进了亚冠八强,所以外界也不再拿鲁能的亚冠战绩说事,更因为目前中国足坛有很多更值得关注的事情,极大程度上分散了球迷的注意力。

鲁能的实力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虽然比较起来,球队目前的实力超越了2016赛季,但提升并不是本质的,对于新赛季的亚冠,其实只能谨慎看好,而无法像巅峰时期的恒大及上港一样,充满自信。

目前鲁能俱乐部很低调,广州集训期间始终潜心备战,甚至尽可能地减少和外界的接触,如果不是香港贺岁杯,鲁能现在什么情况可能球迷根本就不清楚。贺岁杯鲁能最终夺冠,颇为出色的表现也给了球迷一个定心丸。

对于鲁能而言,当前的任务自然很简单,先要确保晋级亚冠正赛,说起来,这是鲁能的底线所在,其实也是外部舆论的底线所在。

但鲁能的目标肯定不止如此,鲁能在备战2019赛季的过程中虽然遭遇了诸多的困难,但确保亚冠小组出线仍旧是鲁能的主要目标,亚冠虽然不能完全和为国争光联系到一起,但也是代表中国足球出战的,不能含糊。“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我们会全力打好亚冠联赛。”鲁能方面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备战期人员不整是最大困难

其实,鲁能早在2018赛季中期就已经着手考虑2019赛季的备战了,因为当时的鲁能进入三甲以及获得亚冠资格的希望极大。2018赛季中期,鲁能引进了格德斯,这是鲁能颇为重要的一个引援,引援不单单是为了2018赛季的联赛,毕竟当时吉尔、佩莱和塔尔德利的组合如鱼得水,因此引进格德斯,是为了让他有更多的时间融入球队,为2019赛季打好基础。

2019赛季冬季转会期鲁能的表现也说明了这一点。在2018赛季末期,已经有相关消息显示,鲁能为2019赛季的双线作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包括资金方面的准备。只是2018赛季结束之后,鲁能俱乐部的母公司方面出现了一些人事变动,引发了球迷的焦虑,担心鲁能备战2019赛季的资金会出现问题。

在塔尔德利确定离开鲁能之后,因为鲁能迟迟没有公布新的外援,这种担心与日俱增,球迷的期望值也一度从“引进个好外援”变为“怎么也得引进个外援吧”,但最终,鲁能签下了比利时人、曼联大将费莱尼,这对于鲁能球迷来说是一个惊喜,因为这证明了,虽然鲁能不会大幅度增加投入,但至少会有稳定的资金支持。

引进费莱尼,意味着鲁能拥有了四名外援,但却没有亚洲外援,所以鲁能只能有三名外援出现在亚冠赛场上,另一名外援的任务是在亚冠进行期间全力投入到联赛之中。这其实是鲁能既定的方案。

早在2017年底,鲁能有较大希望获得2018赛季的亚冠参赛资格,当时鲁能俱乐部就明确规划,将放弃亚洲外援,即便晋级亚冠,鲁能仍旧会采取四外援不含亚外的配置,亚冠仅使用三外援出战,此举也是为了避免鲁能出现2016赛季中超保级的风险,毕竟,亚外的实力和欧美外援的实力差距其实是明显的,顶级的亚外其实就那么几个人,引进难度极大,一旦亚外实力明显弱于外援,而外援又意外出现伤病的话,球队的实力很容易出现大幅度的下降,配置了四名欧美外援,在多线作战时,球队抵抗伤病的风险能力就大幅度增加。在2018赛季,亚冠参赛球队上海申花也是这么做的。

鲁能并非没有考虑过亚外,但却没有合适人选,2019赛季的这个冬季转会期,鲁能的核心目标就是引进一名全新的、可以弥补球队不足的中场外援,最终敲定了费莱尼。费莱尼存在伤病的风险,但相对而言,物美价廉。

在备战2019赛季的过程中,鲁能还是存在极大的困难,在1月份的时候,鲁能虽然在广州集训,但当时球队缺兵少将,甚至连大场对抗的阵容都凑不起来。当时,国家队征调了王大雷、蒿俊闵、金敬道和刘洋,U25国足集训队则征调了刘彬彬、刘军帅、姚均晟、吴兴涵、李海龙和陈哲超。

因为球队人员紧张,加上当时对U25国足集训队走向预期不明,鲁能不得不从淄博星期天召回了孙逸、孙睿、季胜攀等99年龄段的球员,此举一方面是补充集训的人员,另一方面也是避免球队无人可用的尴尬。同时,鲁能也不得不留下临近退役的老将,毕竟鲁能2019赛季将应对亚冠、联赛和足协杯三线作战,球队人员捉襟见肘。

多达10人不在球队,再加上郑铮等人的伤病,鲁能的冬训可谓是无比悲惨,让人欣慰的是,吉尔、佩莱、格德斯这三名外援的状态不错,德尔加多表现也很抢眼,在他们的带动下,鲁能的热身赛战绩非常不错,6比3击败乙级队淄博星期天,3比2击败中甲球队北京北控,4比2击败中超球队广州富力,2比1击败中甲球队梅州客家,3比2击败中甲球队北京北控。

到了中国香港贺岁杯,鲁能2比1击败新西兰的奥克兰城,决赛中击败日本J1联赛球队鸟栖沙岩,以7连胜的全胜战绩迎来了新赛季,在这个过程中,鲁能可谓是克服了极大的困难,最终完成了新赛季的备战。

2月19日15:30,济南奥体中心鲁能大球场,鲁能开启新赛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