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有个“小三哥” U23亚洲杯闪光 期待能进国足

2018-01-21 15:35: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U23亚洲杯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后,表现出色的鲁能小将姚均晟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很幸运跟大家再次在一起踢球,因为是第二次,我们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间!每一天都会拼尽全力地为了国家的荣耀而努力,我们不求偏袒,只求公平!大家都是好样的。”从话语中能够看出姚均晟对于出局的遗憾,接下来他就将返回鲁能,未来也充满了更多可能。

  天赋造就足球小将

  姚均晟出生在温州,在大连长大,而说到大连,就不禁会跟足球联系起来。作为足球城,大连的足球氛围浓厚,于是姚均晟的爸爸姚海荣看儿子喜欢,就给他报了一家足球培训班,让他踢着玩,主要是锻炼身体。但是没有想到,就这样的不经意却激发出了姚均晟的足球天赋。

  作为中国足球的青训典范,鲁能足校每年都会举办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2005年姚海荣带着儿子到该校参赛,因为大连没有队伍参加,他就跟足校的教练讲,能否让姚均晟参加他们的队伍比赛,教练同意了。就是这次比赛,改变了姚均晟的人生,让他真正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那一年,姚均晟不满8岁。尽管只是一次比赛,但是教练就发现了姚均晟的足球天赋,于是专门到大连给姚海荣夫妻俩做工作,希望能让姚均晟到鲁能足校一边上学一边训练。

  从10岁开始,到目前满22岁,足球成为了姚均晟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鲁能足校也是表现出色,2014-2016赛季,姚均晟赴葡萄牙海外青训,加盟皇家体育会队,征战里斯本大区超级联赛;2016赛季中期,姚均晟回到鲁能。

  亚洲杯给自己打70分

  由于喜欢哈维,U23亚洲杯姚均晟特意给自己选择了6号球衣。尽管U23国足并没有获得小组出线资格,但是姚均晟还是让球迷们记住了他,三场比赛姚均晟全部首发,并且攻入一球。但是姚均晟却不满意自己的表现,“我们小组赛没有出线,未能完成赛前目标,我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如果打分的话70分左右吧,不到75分。”

  亚洲杯中三场比赛全部首发,足以看出教练对于姚均晟的信任,但是姚均晟对于自己的主力位置却不是非常确定,“第二场比赛半程结束后被换下,有些担心第三场不会让我继续打首发。赛前一天主教练找我谈话,他说上场比赛看得出来丢球后我踢得有些急躁,他让我第三场放平心态去踢,认为我是一个有创造力的球员,比赛中要更自信。”姚均晟告诉记者,非常感谢教练的信任。

  在姚均晟看来,整个U23亚洲杯的比赛,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一起拼搏的队友,还有自己的父母也在现场给自己加油助威。对于父母的到来,姚均晟也是非常感动,“小时候踢球不是我父母的第一选择,感谢他们没有放弃我。10岁去了鲁能足校,有过一段时间很难受,因为之前没出过远门,他们一个月去看我一到两次。这些年父母见证了我的成长,非常理解我踢不上球时的苦楚,也见证了我从亚青赛替补到亚洲杯主力的过程,很感谢他们。”

  租借这一年提升很大

  2016年回到鲁能之后,由于队内竞争压力较大,姚均晟难以在一线队获得出场机会,于是在2017赛季被租借到中甲梅州客家队,并很快就成为球队绝对主力。一个赛季中姚均晟为梅州客家打进5球、助攻4次,表现出色。

  姚均晟告诉记者,当初租借出去也是自己提出来的,“我从葡萄牙回来后2016下半赛季在鲁能踢不上球,我自己感觉当时的状态还不错,但是能力可能没达到教练的要求,一直踢不上比赛心里有压力。赛季还没结束我就主动找李(霄鹏)导,表达了想出去锻炼一下的想法。我想通过比赛去积累,很感谢李导的帮助。”

  在姚均晟心中,踢上球是最主要的,因此尽管梅州那边有些偏僻,生活方面也跟济南没法比,但是姚均晟则表示这些都可以忍受:“因为那个时候想踢球的欲望非常强烈。”姚均晟告诉记者。

  在教练眼中,姚均晟是个有创造力的球员,而在他自己看来,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因为身体是弱势,所以在比赛中要提前观察,向前传球时要找准时机,这些需要通过比赛的积累,2017年在梅州客家的一个赛季确实有很大帮助。”

  要努力向“三哥”学习

  U23亚洲杯结束之后,姚均晟也回到了大连进行休息,由于备战国家队比赛,姚均晟开始集训的时间要比其他球员早,进行短暂的休息之后,姚均晟也要在这个月底返回鲁能,等待接下来的安排。

  新赛季足协对于U23球员出场时间和报名人数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无疑也给了姚均晟机会。作为一名中场球员,姚均晟可以踢前腰、后腰,其大局观好、技术动作合理、头脑也好用,他在中场的组织调度让人眼前一亮。尽管目前鲁能队中U23适龄球员不少,但是中场位置却也给了姚均晟机会,特别是在U23国家队的表现,下赛季搭档蒿俊闵担当起鲁能攻防组织的重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也正因为有着不错的技术和组织能力,有球迷认为姚均晟有望成为蒿俊闵的接班人,对此姚均晟表示自己最喜欢踢组织型后腰,感觉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我听过这个说法,‘三哥’ 的球没话说,他是中国顶级中场,在德甲和欧冠赛场上都有成功的经历,我现在和他相比在能力上有差距,所以需要多向他学习,多请教,不管是经验还是技术。”

  按照此前计划,姚均晟会等待俱乐部通知,如果跟随前往迪拜进行海外拉练,那么就意味着新赛季他将获得一席之地。“是否回鲁能还不是很清楚,对我来说珍惜每次出场机会,这一年尽可能完善自己,以后没有U23政策也能立足,争取进入国家队。”姚均晟这样对记者说道。

  记者曹红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