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特继续执教鲁能存变数 6轮不胜+排名未达标

2017-11-09 16:09:00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记者陈永报道 2017赛季落下帷幕,2018赛季已经开始,鲁能对于下赛季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思路已经确定,管理层保持稳定,主教练层面有发生变数的可能,此外,组队方式有望进一步变革。今年与亚冠资格只差一步,明年,鲁能将打造更强战队,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管理层保持稳定

  鲁能体育文化公司的管理构架比较复杂,但鲁能俱乐部的管理框架在2017赛季得到了极大的简化,这也是鲁能2017赛季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精兵简政。

  管理框架构成具体是———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孙华、鲁能俱乐部副总经理李霄鹏、领队王岚、鲁能中方教练组组长郝伟,分工明确,且每个人的责权利都极为明确,体育文化公司的其他部门,都为鲁能俱乐部提供服务,而不参与俱乐部管理。

  尽管鲁能没有能够完成冲击三甲的目标,但在成绩的目标之外,其他目标进展都比较顺利。鲁能的一个总体目标是复兴之路,这涉及到球队的内部氛围、球员斗志、球队气质等各个层面,包括年轻队员的培养和使用。

  2017赛季,鲁能最让人赞誉的是球队良好的内部氛围,以及球员体现了足够强的斗志,年轻队员的使用和培养也有了亮点,当然,鲁能暴露出遇弱不强,以及有压力比赛无法正常发挥等问题。

  从球队的构成来说,鲁能目前的配置有些尴尬,所以球队的战绩不算太稳定。

  综合来看,鲁能在复兴之路上迈出了让人欣喜的一步,作为总经理的孙华自不必说,副总经理李霄鹏在球员转会方面表现了非常强的能力,此外,王岚和郝伟在协助教练组工作、维护球队内部气氛方面表现出色。

  目前,鲁能基本的思路就是保持管理层的基本稳定,以便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主教练存在变数

  尽管很多人都以为马加特继续执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事实是,这是鲁能最有可能发生变化的地方。

  目前来看,鲁能对于马加特是否留任还没有最终的定论,马加特方面并没有去意,所以,这只是一个变数,未必会最终发生。

  在鲁能复兴之路上,马加特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教练,鲁能最初选择他,看重的是他的严厉以及训练水平,对于鲁能来说,马加特是打造球队战斗精神最好的执行者。

  与马加特的合同比较细致和严谨,每个赛季都规定了相应的成绩要求,在2017赛季,六轮不胜和最终第六名的排名,都没有完成最初的规定。

  评判马加特,以及决定马加特是否下课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有两点是确认的,首先,马加特目前的成绩和鲁能配置上的问题有一定的关系,其次就是,鲁能的队员对马加特也是认可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当然,也不能否认在战术层面上,马加特确实存在一些不足。

  比较可行的方案是,鲁能从目前中超成功的教练中寻找一名替代者,如此,鲁能2018赛季的预期自然会相对较高,风险较大的做法是寻找一名新的教练,这固然有可能带给鲁能一个更大的惊喜,但也存在更大风险。

  改革组队方式

  2018赛季的很多预案已经完成,比如在外援层面上,目前中国足协外援政策基本敲定,鲁能将维持4外援的配置,不选择亚外,至于外援的更换,考虑整体的环境,鲁能可能只会进行一名外援的更换。

  组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U23和U21球员的选择,目前,鲁能一线队有31名球员,外租球员众多:姚均晟、陈科睿、周煜辰、张晨等等,他们都是U23年龄段球员,陈哲超因为伤病,二次转会没有报名。

  此外,鲁能U21年龄段也有一些出色的球员,在“我要上奥运”的比赛中,陈蒲和段刘愚的表现极为出色,此外,田鑫、曾宇明、刘力、宋华、于成磊、李冠希等都颇有潜质,鲁能还有一名留洋球员张源书也被普遍看好。

  如此众多的球员,考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此鲁能初步确定了一个组队方案:新赛季冬训期,鲁能组建两支球队,同时进行训练和热身,教练组对所有球员进行考察,包括一线队的替补球员,然后综合一线队替补球员以及U23球员、U21球员的表现,最终敲定2018赛季名单,无法进入这个名单的球员,或者转会,或者继续租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