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赛季起伏折射实力不足 重建路上要有耐心

2017-11-07 09:06:00 来源: 泰山晚报 作者:

鲁能最终获得联赛第六名

  喊了一个赛季的保级,最后却又在为没进亚冠感到惋惜,这就是鲁能泰山2017赛季的最真实写照。11月5日,鲁能全队在基地召开总结会,对这个赛季的总结,基调是满意。客观的说,在赛季初期卖掉多名球员,球队阵容没有太多补强的情况下,鲁能从上赛季的保级到本赛季的第六,这成绩应该满意。但,这是有些小遗憾的满意,因为鲁能泰山错失太多机会。

  惊喜开局源自务实冬训,马加特让队员更自信

  万事开头难,一个赛季的开局,对一支球队的整个赛季会带来直接影响。2017赛季,鲁能的开局可以用完美来形容,给球迷不断带来惊喜。3连胜,首胜恒大,马加特重新打造的鲁能让人眼前一亮。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这与鲁能务实的冬训有直接关系。从海南到广州再到西班牙,马加特循序渐进的打造属于自己的球队。体能和力量训练,这是基础,也是马加特强调最多的内容。

  从比赛进程来看,鲁能的前三场胜利都是在下半场锁定胜局,明显可以看出球员在场上奔跑能力的提升。有鲁能球员就曾透露,赛季初期,踢比赛明显感觉更有劲,而且到了下半场就会更有优势,就是有信心比对手能跑。这不只是体能的变化,更是马加特给球员传递的信心。有了开局的三连胜,鲁能队员明显也更为自信,不管面对任何对手,鲁能队员都可以坦然面对,这是对比上赛季最大的改变。

  某种程度上,开局的顺利让鲁能彻底从上赛季的惊险保级中走出来,全队不再是畏手畏脚。有了这样的变化,鲁能的真正实力开始展现,前半程的比赛,鲁能始终排在前列,这种情况下,队员的心态更为放松。虽然嘴上说着保级,但是大家心里都清楚,保级只是一句玩笑话。从积分来看,上半程鲁能拿到26分,并不是很抢眼,但对球队的心态还是带来积极的影响。

  对于鲁能来说,有了成功的经验,那就必须要去延续。2018赛季中超的冬训备战,必然要有更缜密的计划和更合理的安排。现在,鲁能全队已经进入假期,2018年1月重新集中,有人质疑是否假期太长,其实算下时间,和去年的53天假期并无太大区别。重新集中后,鲁能应该还是会先在国内集训,重点补强体能,之后前往欧洲拉练,磨合技战术。对于马加特来说,他在这个冬天要重点提升的,就是进攻,届时肯定会有新的进攻球员补充进队,比如1998年的段刘愚,他很可能会进入冬训名单,接受马加特的考察。

  赛季起伏折射实力不足,关键时刻心理出问题

  鲁能上半程的出色发挥,给了球迷更多期待,但同时也引起对手的足够重视。下半程的开局并不差,前四场比赛同样是3胜1负的战绩。真正出问题是从8月份开始,8月和9月,两个月8场比赛,鲁能成绩是1胜5平2负,这直接导致鲁能的积分停滞不前,排名也跌出前三位。看下这8个对手,国安、申花(两场)、富力、延边、苏宁、建业、力帆,其实实力都不是很强,但鲁能却只是在主场击败申花,而对手派出的还是替补阵容。

  这8场比赛,直接左右了鲁能的赛季走势,乐观地说,如果鲁能把握住了机会,甚至可以冲击恒大和上港的地位,但现实是鲁能没有把握住。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自己的实力还不够强。面对这些对手的时候,鲁能没法展现出超出对手的硬实力,自然无法拿到胜利。尤其是进攻端,对手严防死守,鲁能就没了办法。鲁能的变化变少,而对手的应对在增多,成绩自然就出现了起伏。需要指出的是,上半程面对这些对手,鲁能成绩也并不是很好,所以,这也不只是下半程才出现的问题,而是鲁能实力的真实体现。

  连续的不胜,这让球员的心理出现问题。在场上,球员不像赛季初期那么自信,尤其是边路的进攻队员,面对对手针对性的防守,没法施展自己的能力,直接导致进攻端一连串问题出现。这个阶段,也是马加特最不满意自己的地方。作为主帅,马加特清楚问题的存在,只是,他没有拿出办法来解决问题,这或许才是最遗憾的地方。

  很多人说,鲁能2017赛季是高开低走,这并不十分准确。下半程,鲁能同样拿到23分,只比上半赛季少了3分。成绩有起伏,这是正常现象,毕竟对比恒大、上港等拥有超强外援的球队,鲁能还是缺乏一锤定音的人物和绝对的进攻核心。对于马加特来说,他意识到了问题所在,这也是未来鲁能努力的重点。下个赛季,或许会有一支更稳定的鲁能泰山。

  重建路上要有耐心,鲁能重新崛起不能大跃进

  经历2016赛季的惊险保级后,2017年对于鲁能来说是重建路上的关键一年。联赛第六名的成绩并不算圆满,但足以让球迷满意。必须要承认,鲁能不再是中超的强队,无论是国内球员还是外援,都在中超没有优势。从人员配置来看,鲁能可用的球员很多,但缺乏顶尖球员,这也是鲁能成绩并不稳定的一个原因所在。

  从2011年到2017年,恒大连续七年夺冠,而鲁能上次登顶,还是2010年。现实有些残酷,但鲁能想要重新崛起,不能太过着急。现在的鲁能,容不得任何大的波动,这支球队,如果思路理顺了,可以冲击好的成绩。但一旦出现问题,那可能就是保级的窘境。之前几年,鲁能折腾了太多,如今的鲁能,需要循序渐进的提升。

  现在的情况看,马加特的留任已成定局,这是正确的选择。德国人并非没有弱点,但他对鲁能的重建有足够的耐心和决心,这是最能打动鲁能的地方。在这个起起伏伏的赛季里,鲁能的防守改变明显,马加特的助手索尔多做出很大贡献。如果在这个冬歇期,马加特可以增加一名负责进攻的助教,或许会给球队的进攻也带来更大改变。

  这是一条并不容易的重建路,出现波折是正常现象,关键是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期待,鲁能泰山队可以走在正确的重建路上,早日重返巅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