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打弱队失分顽疾难破 塔神周末复出成解药?

2017-08-10 10:59:00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记者陈永报道 老球迷都知道,重庆的球队(前卫寰岛、未出让股份前的重庆力帆)对鲁能的战绩一直不错,即便是在鲁能最强大的那些年头。2015赛季,力帆刚刚回到中超的时候,双方3次交锋,鲁能客场2比2,主场3比0完胜,足协杯4比1大胜,似乎已经摆脱了魔咒。但不料,强劲的压倒性优势只维持了一年,自2015年8月16日3比0获胜之后,随后两年的时间,鲁能4次遭遇重庆力帆,战绩是尴尬的2平2负,那个曾经的苦主回来了。

  过去的一周半,鲁能打了3场比赛,即便如此,这场比赛队员们也非常努力;甚至无法去指责马加特,用人的话题从来是见仁见智,即便他开场使用了双外援。排名下滑至第5位,亚冠资格争夺战,形势再度紧凑起来。

  鲁能输球的关键,在于战术单一,战术单一源于结构性难题,这个难题,是中超强队的通病。

  为什么双外援首发?

  因为西塞生病了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场比赛的一个焦点是马加特的用人,他使用周海滨出任后腰是球迷都很容易理解的,在此前的比赛中,周海滨连续出场且表现不错,在戴琳停赛,王彤回撤中后卫的情况下,周海滨首发是顺理成章。

  王彤回到中后卫位置是非常正常的一个选择,比赛注定是鲁能大举进攻,此时选择速度出色的王彤和吉尔搭档,可以有效防范小摩托的冲击。本场比赛小摩托非常活跃,鲁能的球员遭遇了极大的挑战,但他总体上被限制住了,相反,高点卡尔德克进球了。

  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为何双外援首发,赛后,马加特对此进行了清晰的解释:“首发阵容要参考现实的情况,西塞近期连续参赛,在对阵国安的比赛之后,他生病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不想让他超负荷踢90分钟的比赛,所以我选择在下半场让他出场。”

  解释非常清晰。其实,如果西塞出场,吴兴涵会回到替补席作为奇兵,如今西塞身体情况不佳,他和吴兴涵的位置进行了转换。

  下半场,马加特连续换上西塞、刘彬彬和郭田雨,应对也没有什么问题。刘彬彬的复出对于鲁能是个不错的消息,从比赛来看,他的状态非常不错。郭田雨的上场,马加特进行了解释:“他有身高和头球的优势,换上他是利用他的头球优势冲一冲,制造进球的机会。”郭田雨是鲁能99年龄段的小将,代表着鲁能的未来。

  成王败寇,临场指挥就是如此,胜利就是应对得当,输了会被骂指挥不力,任何教练都逃脱不了这样的命运。

  但失利,和临场指挥没有太大的关系,更多地和球队的战术体系、人员配置、攻守地位相关。

  为什么打弱队失分?

  这是鲁能老毛病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力帆手球犯规,但主裁判并没有判罚。其一,主裁判位置不好,他在重庆手球队员的正面,手球动作是在侧后方,没有看清,自然难作出判罚;其二,比赛补时5分钟,因为期间力帆队员治疗,裁判多给了1分半的时间,手球发生在96分钟20秒左右,如果此时判罚点球,很容易引发普遍的关注和极大的争议,主裁判会承受极大压力。

  但说到底,鲁能的输球,终归是输给了自己。

  本赛季至今,鲁能10胜5平5负,说起来,对阵恒大和上港算是平分秋色,战绩是2胜2负,但鲁能主场平力帆、客场平延边、主场平贵州,客场平缺少了多名主力乃至核心的华夏幸福,同时还输给了当时排名中超倒数第一的江苏苏宁。

  一两场比赛是偶然,这么多对阵弱队的比赛无法拿分,毫无疑问,鲁能自己存在问题,而且,这还是老问题。

  如今,鲁能球迷尤其担心控球率,一旦在60%左右,鲁能战绩一定不会好。鲁能本场比赛控球率是57.8%,鲁能主场对重庆力帆时,控球率极为接近,达到57.4%,主客场对阵力帆,鲁能1平1负,没有赢球。高控球率的背后,显示了鲁能破门乏术的缺陷。

  “面对防守非常强的球队,我们会比较难踢,重庆就是防守很好的球队,当然他们不是弱队。重庆的防守出色,导致我们的传中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特别是今天,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进攻,面对一个防守紧密的球队,需要通过两个边路来打,这对传中的精确性要求会比较高,未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马加特说。

  不过,再怎么练习,传中都很难质变,球员的技术特点、能力已经成型,相反,鲁能似乎更需要丰富战术要求,毕竟现在鲁能的打法确实太单一了,单一的让张外龙成竹在胸:“鲁能是后场倒球,到前场控制后分到边路,然后传中,这样的打法比较多,我们分析了对手的这一特点,进行了部署。”

  让人欣慰的是,鲁能队员一直在努力,注意力非常集中,甚至包括卡尔德克的进球,鲁能防守也没有失位。

  塔尔德利还要休多久?

  周六比赛应能复出

  在鲁能和上港的比赛,塔尔德利因伤缺席,他的腰部有伤。外界一度以为塔尔德利会很快复出。之后足协杯客场和上海申花、联赛客场和北京国安,以及这场和重庆力帆的比赛,塔尔德利都没有参加,这三场比赛,鲁能2平1负,没有胜绩。

  赛季至今,鲁能的10胜5平5负,胜率50%,负率25%,但塔尔德利出战的中超联赛,鲁能12战7胜3平2负,胜率58%,负率只有17%。

  塔尔德利在12场比赛中攻入了11个进球,除了入球较多,问题的关键在于,如果拥有塔尔德利,那么鲁能的进攻会变得丰富起来,边中路结合会更好,进攻的层次也清晰可见,因为塔尔德利有出色的拿球能力,可以在两个边路以及中路进行活动,活动范围非常大。

  一旦塔尔德利缺席,鲁能的进攻只剩下两个办法,一是后场长传找佩莱,二是中场控制后分边,边路进行突破或者传中,中路包抄射门。

  至于佩莱和西塞,佩莱的定位非常明确,进攻支点,西塞则是一个纯粹的得分手,如果他替代塔尔德利,对阵强队还好,因为鲁能此时打法只能简单粗暴,但对阵弱队时,西塞无法起到塔尔德利的作用。

  鲁能的本土球员并没有太多的前场组织者,金敬道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但绝非真正的组织者;蒿俊闵有不错的组织能力,但他后腰的位置让他受到一定限制,如今他起的是节拍器的作用,而非攻击者。这其实就是鲁能的尴尬所在。不过球迷也不必过于沮丧,中超其他球队多少都有些结构性问题,比如上港阵容看似强大,但奥斯卡停赛前,球队13场比赛9胜3平1负,他停赛之后,球队7场比赛3胜2平2负,战绩下滑。像此前三甲的华夏幸福也遭遇了四连败。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鲁能的球迷,没有必要因为一场失利把自己的问题无限放大而心生沮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