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祥福:中国足球缺精英球员 参加世界杯光说没用

2017-05-08 18:33:00 来源: 鲁能青训微信公众号 作者:

  沈祥福造访鲁能足校

  (稿件来源:鲁能青训微信公众号)

  4月27日至5月8日,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U16联赛第二阶段上半区比赛在潍坊市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举行。

  比赛期间,原国奥队主教练、现任U16国少队教练组组长沈祥福来到鲁能足校,考察适龄球员表现,为接下来国少队组队挑选球员。其间,《鲁能青训》对沈祥福指导进行了专访,请他谈了对当前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看法。

  正文开始前,我们先对沈祥福指导表示感谢。这么一位著名教练员,没有一点架子,我们的采访工作进行得十分顺畅。

  鲁能青训:沈指导,据我了解,您现在担任U16国少队的教练组组长。您这次来鲁能足校,是带着什么任务来的?

  沈祥福指导:这次U16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在鲁能足校举行,我受中国足协青少部委派,来观察队员表现。因为2001年龄段作为中国足协今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年龄段,是2024年奥运会和2026年世界杯的适龄球队,所以中国足协对这个年龄段今后的组建非常重视。上半区12支队伍全部在鲁能比赛,上半区参赛队伍的成绩好一些。下半区参赛球队名次可能不好,但是里面肯定有具备发展潜力的队员。我们都需要观察,所以我就先来到鲁能。5月5日,我将前往河南漯河,观看下半区比赛。中国足协要组建国家队,肯定要挑选具备发展潜力的队员,尽可能挖掘潜力,把人才挑得更好一些。

  在我之前,于远伟、魏新指导都带过这个队伍,为队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通过比赛,我也发现了一些具备潜力的好苗子。

  但这次来,因为鲁能部分2001年龄段队伍前往巴西培训,他们当中有9名队员入选过国少队,不能近距离观察他们的表现,感觉有点遗憾。

  鲁能青训:您是中国足球知名教练员,大家都很关心您的近况。

  沈祥福指导:我目前的工作合同是在天津权健。从老板到权健俱乐部领导,都全力支持中国足协的工作,所以同意我借调到中国足协,帮助中国足协青少部选拔队员。2016年5月,我从上海申花到了天津权健,下半年主要配合卡纳瓦罗主教练冲超。从今年开始,负责权健预备队,也就是1999-2000年龄段队伍,参加预备队联赛和精英联赛。天津权健是一个新的俱乐部,在后备力量培养上,同鲁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我们也在积极推进俱乐部的青训工作。

  鲁能青训:投身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您对中国青少年足球有什么样的直观认识?

  沈祥福指导:我体会最深的是最近两年。我带申花1995-1996梯队将近两年,带权健预备队1999-2000年龄段队伍从2017年1月份到现在。

  这段时间,足协青少部委派我考察选拔队员,组建2001国少队。今年联赛第一阶段之后,在云南泸西举办了2001年龄段球员集训,集训结束后,我带队赴法国参加“蒙太古杯”邀请赛,大概十天左右的时间。

  所以,这两年,我对申花的1995-1996梯队,权健的1999-2000梯队,全国的2001年龄段队伍,有了一定的印象和了解。

  现在中国足球大环境非常好,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非常重视,但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现在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足球运动越来越普及,但是精英球员还不够。中国足协要成立国字号球队,要挑选优秀球员,还面临一定难度。就目前情况来看,非常有特点的、非常突出的尖子球员还是比较少。让教练眼前一亮的队员,相对过去来说要少一些。2001年龄段队员正好赶上中国足球低潮的时候,可能受到一些影响。从2006年龄段以后,会有更多的苗子。但是,时间不等人,每个阶段,每个年龄段队伍,都要完成不同的任务。目前,虽然精英球员不多,但是在挑选出来以后,进行高质量的训练和比赛,这是我们当前的首要工作。

  鲁能青训:您带队参加2001年世青赛。自从2005年世青赛以后,中国国青队就再也没有进入过世青赛决赛圈,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沈祥福指导:确实感觉挺遗憾的。我们对青少年的培养还是缺乏系统性。1981-1982那一批出线了,1985-1986也出线了,之后都没参加过世青赛。我认为,从梯队建设、青少年培养以及到国字号的任务完成,都挺重要的。

  作为基层来说,做好足球普及,培养孩子足球兴趣,这非常重要。但是到了国字号队伍就不太一样了。你不但要抓质量,队员提高水平,同时成绩也很重要,这两方面都需要抓,我感受很深。作为国字号队伍,在亚洲先打预选赛,预选赛出线了,你才能参加亚洲决赛,你就能参加世青赛,成绩对国字号球队来说很重要。作为国字号队伍来讲,这两个都需要。如果你不要成绩,队员就失去了锻炼机会。没有锻炼机会,你就只能等待下一个机会。国少队没有出线,就只能等下一届国青队的比赛。国青队没有出线,只能等下一届国奥队的比赛。一次次的等待,就失去了参加国际大赛和队员锻炼成长的机会。失去这么多东西,到了需要出成绩的时候你就完成不了任务,这是我切身的体会和感受。

  作为中国足协的精英梯队,国少也好,国青也好,你在把他们的的训练水平提高的前提下,也得要完成每一阶段的比赛任务,这样你就会赢得时间,赢得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这样一步一步上去,球队和队员水平、经验、心理、心态、大赛的考验就都有了,否则就会断档。就像国青队,亚青赛决赛不能出线,世青赛参加不了,这种锻炼机会特别难得。从我的体会来讲,这是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

  鲁能青训:现在的青少年队伍,基本上是一周保持5-6次的训练数量。您觉得这样的量够么?

  沈祥福指导:这个东西怎么说呢,学习先进的东西,也要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当然了,作为文化课,这是最重要的。我们那个年代,在区体校的体制,也没有耽误文化课学习,而且我们的训练也得到了充分保障。

  作为中国球员,不光是从足球方面来看,完全照搬西方的或者是国外的,效果可能不会太好。要结合中国国情,中国球员达不到德国人的身体条件,你要结合中国球员的特点。不能完全搁在数字上,以为数字的东西就科学。就我个人成长来说,我有切身体会。以前,我当队员的时候,我们一天3练,被认为是不科学。最起码,过去球员的基本功比较扎实,现在的球员,基本功看了,让人比较着急。

  当然,这种科学的训练,一定建立在刻苦训练的基础上。这次我们去法国,有队员15分钟就抽筋了。这是什么问题?大赛心理紧张,这不可否认。但是,队员体能肯定有问题。国外两个小时的训练,如果训练强度和训练质量有保证,可能坚持90分钟的比赛没有问题,完全能达到比赛要求。我们也是两个小时的训练,但是训练质量和强度达不到要求,队员可能就抽筋了。训练质量、内容、强度、水平结合在一起,这才叫先进。时间长短是一方面,关键是质量。最后,再通过比赛效果来检验训练质量。

  鲁能青训:您这是第一次来鲁能足校?

  沈祥福指导: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以前久闻鲁能大名,我那天也跟谭书记说,我过去主要在一线队,没有机会来鲁能实地考察,正好这次有机会来足校。在校期间,学校相关负责人带领我参观了学校。学校各项设施非常好,在全国来说,相比我所看到的无论是职业队训练基地,还是其他的足球学校,鲁能是各项条件和基础设施最完善的。

  鲁能青训:当前,青训是一个热词。您认为青训在中国足球发展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沈祥福指导:现在足球形势非常好。从中国足协到教育部,各方面都很重视。我觉得做好足球普及,让青少年都参与进来,不但能提高足球技能,推动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对孩子们的身体和体质,都是很好的促进。随着时间的积累,训练质量的提高,今后中国的足球人才肯定会越来越多。

  鲁能青训:青超联赛已经开展起来。前段时间,我们的U14B队输给了一支业余球队,您怎么看?

  沈祥福指导:用一场比赛的输赢来评价一支队伍是不公平的。目前,青少年球员培养具有多种形式,有足球学校,有私人培训机构,有学校。我在你们的荣誉展室也看到,你们培养的精英球员非常多。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培养队员,仅仅因为鲁能输给一支业余队就去炒作,没有必要。

  参观球员餐厅

  鲁能青训:让我们困惑的是,我们目前培养出的国内顶级球员还不够多。

  沈祥福指导:其实鲁能做得已经非常不错。球员发展,有多方面的原因,也有一些是球员自身原因造成的,包括球员的潜力等。培养顶级球员,需要过程和耐心。

  鲁能青训:退役之后,您是怎么走上教练岗位的?

  沈祥福指导: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当时,日本足协给中国足协发来一个传真,中国国家队的老队员退役了,可以到我们日本俱乐部来踢球。在那个年代,我们从技术来说,要比日本强,所以日本才要我们。1987年全运会后,有这么个机会,中国足协就派我去了。1988年,我作为中国球员公派,去日本踢球。我在日本富士通俱乐部(现在J联赛川崎前锋的前身)踢了3年球。踢完球以后,他们觉得我各方面条件还不错,希望我留下当教练。我就留下担任了5年教练,前两年担任助理教练,此后担任主教练。

  参观乒乓球训练馆

  鲁能青训:您执教经历丰富,带过职业队、国字号球队和青少年球队,这几种教练员角色有什么区别么?

  沈祥福指导:国字号、中超、中甲、青少年梯队,我都经历过,所以我对中国足球的情况,中国球员的表现,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有很多的心得和体会。

  这几个角色还是有区别的。成长的经历、积累的经验,还是不一样。国字号教练,跟国外交流,参加重大比赛,走向世界,见得更多,了解世界各个队伍。国字号教练要有强大的心脏,具备抗压能力,你代表的毕竟是国家,不管是国青、国奥、国家队,都要完成自己的比赛任务。我认为担任国字号教练是非常难得的,承担压力本身就是一个锻炼。

  中超联赛,教练员竞争很激烈,打不好就要下课,对教练也是很好的锻炼。

  鲁能青训:据我了解,当前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的待遇也在稳步提高。

  沈祥福指导:青少年教练待遇应该是逐步提高。条件不好,很难吸引好的教练员指导青少年。没有高水平的教练员指导球员,就不会培养出高水平的球员。所以,重视青少年的发展,就要提高教练的待遇。青少年教练员撇家舍业,很不容易。他们需要静下心来,更需要待得住。

  青少年的教练员责任最大,要教球育人,要从各方面引导孩子,不仅仅是练球。教练水平不高,就耽误了孩子发展。好的教练员,能培养出一批精英。

  鲁能青训:您带过的球员,现在做教练的多么?

  沈祥福指导:他们有的刚刚退役。矫喆、徐亮、杜威还在踢球。我知道曲波在青岛有个足球训练营。他们踢球这么多年,都有国字号的经历,如果充实他们的足球理论,他们会是很好的青少年教练。

  鲁能青训:世界杯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您看来,距离我们的下一届世界杯,还有多远?

  沈祥福指导:距离世界杯多远,不是谁嘴上说的。参加世界杯,是中国足球人、中国足球界都应该去努力工作,才能完成的,说没有用。梦想目标都要有,但是还是需要落实在踏踏实实的工作当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