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琳:苏宁像去年的鲁能 胡尔克伊尔马兹难防守

2017-04-20 09:20:00 来源: 足球报 作者:

  记者贾岩峰报道 主场战胜国安后,马加特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了这样一番话:“想要控制一个这么强大的对手,自己也肯定会有很大的体能消耗,下半时对手也创造出了得分机会,要感谢王大雷、戴琳、李松益,还要感谢一点点运气,所以我们才能力保球门不失。”在马加特公开表扬的球员中,戴琳上榜了。其实进入到2017赛季后,大家看到了一个不太一样的戴琳,他更沉默,更拼搏,发挥也更稳定。马加特到底用了什么办法激活了戴琳?且听戴琳是怎么说。

  [球队表现]外因新政内因体能

  《足球》:五轮联赛后,山东鲁能的表现让很多人吃惊,为什么会表现这么好?

  戴琳:我感觉跟新的外援政策和U23新政有关,我们队中方球员平均实力在中超处于中上游的水平,这一点在新政背景下被凸显出来了。你看我们队不论是原有队员,还是后来引进的,在中超实力都是可以的。以前中超上四个外援的时候,前场进攻基本上靠三个外援就都能完成了,中方球员是不太需要过多参与的,参与也基本都是配角和辅助性的,所以只要三个外援实力强配合默契,进攻端就可以很强悍,哪怕是两支队中方球员实力有差距,但是也不见得对比赛结果有什么重大影响,其实说白了,就是中方球员存在感不强,对比赛的决定性不够。但是新政出来之后,多数球队要么在攻击端减少一个外援,要么在防守端减少一个外援,这样对于中方球员在攻防上都有更高的要求了,减少的那一个外援以前需要完成的任务,可能需要至少两个中方球员来弥补,中方球员真正要在进攻和防守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了。具体到我们队,我就是觉得最近在这点上我们做得还算可以。但是我们没有更多乐观的资本,我们自己都感觉很多比赛场面都挺被动的,好在结果我们拿下来了。除了刚才说的原因,我们能够在艰难的比赛中取得不错的结果,我感觉还跟今年的体能特别好有很大关系。

  今年看鲁能的比赛能够明显感觉到防守比以前强了,教练在哪方面对于你们强化了要求呢?

  以前我们是打人盯人的防守,大家都不是很适应,现在我们是整体防守,而且马加特教练对于我们每个人都有比较明确的要求。比如说他刚来的时候我踢了几场中卫,但是总有漏人和失位的现象,后来他找我谈了,他说要我就在禁区附近在后面做好防守就好了,不要轻易出去上抢,因为一旦抢断不成功就被人家打穿了,尽量让中前场队友去做好这一块。另外要是真的需要抢断的时候,我们一般也是去联合夹抢,然后再有人补位。也许现在我们的单兵能力不是个个都那么强,但是捏合成一个整体之后,就会好很多,现在的队伍非常团结,每个人心里都装着其他的队友,不会只管自己。

  谈到体能就不能不说马加特,他是怎样的教练?他到底给这个球队带来了哪些改变?

  马加特教练的体能训练特别厉害,最大特点是从来不让我们去健身房做力量,他的力量训练都是通过实心球完成,12-13项左右的训练内容,限定时间完成。有时候觉得做一圈下来自己大脑都要缺氧的感觉,经过这样的训练之后,我明显感觉到自己腿部力量比往年都要好。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上一场比赛,其实我是有点肠胃炎的,感觉浑身乏力,我以为自己会很差,但是真正到场上比赛后,我发现腿部力量该有还有,该蹬起来发力的时候一点不含糊,这个就要感谢马加特教练平时给我们打的底子好。另外马加特教练平时还组成加练小组,现在都是一周一赛嘛,他就在周二周三的时候给年轻球员加练跑步,强化体能,一些年轻球员初战中超经验不足,就必然要消耗更多的体能来达到要求,主教练为了确保我们的年轻球员不被这种高强度跑动拖垮,特别重视他们的体能。

  [教练用人]能力之上更重态度

  《足球》:马加特教练在用人选人方面有哪些不同之处呢?他有自己非常明确而严格的用人标准吗?

  戴琳:马加特教练用人的原则是态度和能力并重,或者说,我感觉态度还要排在能力前面一点。谁都知道做职业球员首先要看你能力行不行,否则态度再好你能力不达标也不行。马加特教练就是在挑选了一批能力符合比赛要求的球员后,他愿意进行轮换,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不是不可替代的,谁能上场,就看谁训练的态度好,谁的求战欲望强,哪怕你年轻,哪怕你资历浅,只要你在态度上达到了教练要求,能力哪怕有那么一点点欠缺,当然这种欠缺肯定不是很大那种,那么你都可能得到机会。

  教练这样选人用人,就激活了所有人的积极性,大家训练都特别投入,因为知道只要是努力就可能有机会。另外一方面就是,谁要是比赛态度不够积极,教练也会随时把你换下来,现在就是态度决定一切。

  鲁能的这批年轻小将表现还真是不错,你怎么看待他们的成长?

  我觉得鲁能这个队有个很好的传统,至少在我来的这几年就一直看到有年轻球员不断被给予机会。鲁能这批年轻球员的成长其实有一个累积的过程,你看我是在库卡接任球队主教练的时候来的,库卡特别喜欢刘彬彬,也喜欢王彤和吴兴涵,他们从那时候就有上场机会。梅内塞斯来了之后最开始他是求稳,年轻人机会不算多,但是后来他也尝试用了一些,马加特教练来了之后就大量启用年轻人,而且他很喜欢变阵,喜欢给很多球员机会,也愿意培养年轻球员,所以去年虽然我们成绩受到影响,但是也给了马加特教练一个了解熟悉球员的过程,为今年做了积累。

  你觉得目前球队年轻球员表现怎么样?你跟他们配合起来觉得还适应吗?

  我觉得我们能够赢下这几场比赛,年轻球员都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我很幸运有这些出色的年轻队友。

  那么在你看来哪些队友特别突出呢?

  其实都挺好的,有几个是让我觉得有些特别的,比如说吴兴涵,他有头脑、有技术还有速度,他需要的就是更多的比赛时间和经验,将来他在边路肯定能够成为国家队的主力,前途不可限量。然后是刘军帅,他的抢断能力特别好,关键他是真拼,他的比赛态度特别好,跟他配合我一点不敢松懈,否则就要被他比下去了,很有上进心的球员。还有崔巍,虽然年轻,但是也有自己特点,能拼有上升空间。

  不光是年轻队员好,我觉得马加特今年也激活了一些老队员,比如说蒿俊闵,比如金敬道。我觉得他俩今年也是真好。

  [目标郑智]马加特帮我调整状态

  《足球》:其实我听了你说的这番话,我感觉你也变了。现在的你心态更平和,也更能够看到其他队友身上的优点了。

  戴琳:这几年我自己经历了很多挫折,所以心态也在不断改变。我以前总觉得自己在哪里都应该是铁打主力,老是那种心态,所以一旦打不上比赛,就会怨天怨地的,但是当我真的经历了停赛处罚,还有从主力位置上下来后,发现一切都还在正常进行,我好像也没有那么重要。

  现在主教练把队风改了,就是竞争上岗,我也并不比别人特别在哪里,我也需要通过竞争去获得出场机会。如果说以前在辽宁和申花,都是主教练喜欢我才给我机会,那么现在,就真的是我得凭借自己表现去打动主教练,获得机会。鲁能真是一个很不错的俱乐部,能够在这里踢球我是应该好好珍惜的,我改变了以往那种觉得主力位置就应该属于我的心态了。

  去年马加特教练刚来的时候,你好像机会也不是那么多,甚至有些人觉得你可能转会离开,但是最终你又留下来了。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吗?

  我其实是很喜欢鲁能这支球队的,在这里拿到足协杯冠军,圆过我的冠军梦,而且俱乐部领导对我都挺好的,我并没有像外界传言那样想要离开,我一直都想在鲁能好好踢。马加特教练刚来的时候还是双外援中卫,中后卫上是没有我的位置的,虽然用我打了几场,但我那时候表现也不太好,教练后来找我谈过,认为我不适合踢中卫,让我踢后腰,但是上赛季我整个状态不是很好,所以各种传言也就都有了。这个赛季初冬训的时候,主教练又找我谈过,问我想打什么位置,我觉得还是想踢中后卫,而且我相信自己能够踢好。我很感激主教练又重新信任我,让我回到中后卫的位置上。

  我感觉今年的状态是近几年来最好的。因为感觉身体机能方面挺好的,所以自信心也跟着好了不少。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在人生两个不同阶段,都能遇到对我有重大帮助的教练。

  哪两个不同阶段?哪些教练是对你有重大帮助的?

  我觉得自己在申花时,是有一段春风得意的时间的,尤其是老布(布拉泽维奇)执教的那段时间,他对我要求很严格,他也给了我很多信心,但是那时候我不懂事,根本不知道他是真的对我好,我甚至有过对他的抵触情绪,但是他都没有跟我计较,一直用我打主力,让我得到了充分锻炼,所以后来我才有机会被鲁能选中。然后是现在马加特教练,毕竟我不年轻了,也是而立之年了,这个状态其实真的是可高可低,但是他用扎实的训练帮我调整了状态,让我有机会继续在中超打主力,我相信今年的表现对于我未来几年也是很关键的,我很羡慕郑智能够踢那么久,他是我努力的目标。

  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怎样的?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我希望自己能够用特别好的竞技状态至少踢到35岁,那天我看到冯潇霆接受采访时说,他觉得自己还能用现在的状态再踢五年,我也觉得他没问题,冯潇霆是我认为目前中国最好的中后卫,没人能跟他比。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球员其实是非常幸运的,就是能够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赶上中国足球投入最好最火热的年代,我小时候也看老一辈球星踢球,那时候我感觉超过30岁就是一个大坎,状态明显下滑,但是现在中超不是这样的,这是因为,现在科学的训练手段加上高质量的比赛对我们的锻炼,我们这些踢后卫的,天天都是对着世界顶级前锋练,这真是对于保持状态太重要了,因为每场比赛都是挑战,每次训练都必须全力以赴,否则应付不了比赛。

  [稳固成绩]忘记胜利坚定执行战术

  《足球》:在中超外援前锋当中,你觉得哪个球员是特别难防守的?

  戴琳:特别难防守?根本也没有一个好防守的啊。最让人头大的肯定是浩克,一个人拦不住不说,俩人也得配合好了才行。然后国安的伊尔马兹,全才,很厉害,搞得我们后防线头大。长春亚泰那个伊哈洛,跟他比赛防守他,我跟他对抗后下来我浑身疼,他的身上像铁打的,而我防守他像用自己的身体去打铁,你说得多疼。

  今年你觉得哪些球队比较有冠军相呢?

  目前还不好说,毕竟联赛刚打了几轮,如果从实力上来说,恒大和上港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但是恒大要更均衡一些,而上港进攻比防守更强。苏宁本来是很有实力的,但是他们受到了亚冠的拖累,他们的阵容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其实你看现在的苏宁,跟我们去年情况有点像。

  郝伟教练来到之后,给球队带来什么变化了吗?

  以前主要是李总(李霄鹏)来督战,现在李总不怎么来了,主要是郝指跟我们每天在一起。他会经常跟我们聊天,给我们一些正能量,同时也会讲他在恒大工作时恒大对于球队管理、对于球员要求一些非常好的细节。比如说我们以前去客场打比赛,我们都习惯自己在那里等行李拿行李,但是郝指来了之后告诉我们,以后这些小事都不用我们管,我们必须把所有心思都放在比赛上,任何时刻都是高度集中的。然后也经常在群里给我们说一些正能量的话鼓励我们。郝指也单独找我谈过,给我讲讲现代中后卫的一些踢法什么的。

  那么你觉得鲁能如果想要保持住这种成绩,还需要在哪方面做出努力呢?

  完全听从主教练的要求,认真执行主教练的战术,然后忘掉每一场胜利,把每一场都当成一个全新开始。其实我觉得赛季是漫长的,我们现在虽然排名很高,但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所以我们要做好迎接未来各种考验的准备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