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鲁能球员场上互相指责 赛后替补席有激烈争执

2016-09-20 07:51:00来源:足球报作者:陈永

  记者陈永报道 情况似乎比预想中的严重。在输掉本场比赛之后,鲁能的积分仍旧维持在27分上,一场胜利让亚泰追到了23分,天津泰达的积分也是27分,杭州绿城仍旧维持在26分上,但亚泰和泰达少赛一场,如果亚泰能够获胜,中超保级形势将前所未有地混乱,鲁能的处境也将变得异常尴尬。

  因为输球,更因为建业球迷赛前对鲁能的各种“侮辱”,鲁能球迷的情绪在赛后大爆发,大部分球迷还只是针对比赛得失进行讨论和批评,极端的球迷已经开始用一些极端的、让人极不舒服的词语来形容自己的球队,局面之混乱让人难以接受。

  如此处境中的鲁能,又该何去何从呢?

  最不该输掉的比赛,输了!

  赛前的气氛就非常微妙,所谓虎落平阳被犬欺,龙游浅滩遭虾,2016赛季的鲁能就是这样的处境,联赛打得起起伏伏,一度沦为倒数第一,如今仍旧在保级区边缘徘徊,在前往上海滩比赛遭遇申花球迷“倒数第一”的调侃之后,本场比赛赛前,河南球迷也不断用“中甲”、“降级”这样的词语刺激鲁能。

  “中超群雄齐努力,定把鲁能怼降级”、“鲁“驴”技穷莫叫啦,明年可以玩中甲”,赛前建业球迷的大巴上,各种各样的词语在刺激着鲁能。实际上,由于9月14日的亚冠联赛,鲁能向建业方面申请比赛延期,这一次建业也痛快地答应了,原定于17日的比赛延期一天在18日进行,应该说,建业俱乐部这一次非常开明,但或许,这也让建业的球迷有些不爽。反过来,建业球迷对鲁能的“刺激”,也让鲁能球迷极为愤怒,以至于球队输球之后,球迷自感丢脸,从而给了球队更大 的抨击。

  这确实是一场不应该输掉的比赛。

  此前对阵长春亚泰,如果鲁能能够获胜,基本可以确定远离降级区,然而,鲁能最终仅仅获得了平局,这还不算太糟糕的结果,这一次对阵建业,如果鲁能获胜的话,30分的积分基本可以说是高枕无忧了,但偏偏,鲁能输掉了比赛。

  必须要承认的是,亚冠联赛严重影响了这两场比赛:在和亚泰的比赛中,如果鲁能派出西塞首发,鲁能有极大的可能性拿下比赛,在间歇期和光州FC的热身赛 中,西塞表现出良好的状态,球队打得也非常不错,但为了让没有参加间歇期训练的球员更好地适应了比赛,马加特把所有参加国家队的国脚都派上了场,蒿俊闵、 赵明剑休息时间较长还好说,吉尔在赛前一天才回到球队,但马加特考虑防线磨合的问题,仍旧派上了吉尔而雪藏了西塞。赛后,马加特明确表示,这场比赛就是为 了亚冠联赛进行磨合。

  本场比赛,鲁能的体能状况出现了严重问题,以蒿俊闵为例,从8月14日到9月18日,35天的时间,蒿俊闵打了8场比赛,包括4场中超联赛、2场国家队比赛、2场亚冠联赛,平均4天多就要打一场比赛,其中7场比赛打满90分钟;张弛,连续打了4场联赛和2场亚冠。在本场 比赛中,蒿俊闵和张弛跑动积极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这其实也是鲁能比赛中让人欣慰的镜头,更何况,蒙蒂略腿上那么长的伤口,却仍旧坚持比赛。

  不能否认的是,鲁能主场和首尔的比赛,球员拼死比赛导致体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以儒西莱为例,他在和首尔的比赛中便抽筋,也正是他抽筋的时候首尔扳平了比分,本场比赛,儒西莱先是站在后腰位置,但下半场回到中后卫位置,调整的原因恐怕也和体能有关,马加特显然希望体能更好一些的李松益在后腰位置充当屏障的 作用。同样,鲁能在下半场完全被压制,从比赛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鲁能虽然想前压,但有心无力,少有的一次前压便被对方打了个反击遭遇丢球,建业反超比分的进球,鲁能不断犯下错误,球员的失误,和他们比赛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

  实际上,如果能够打出和首尔FC时整体的表现,鲁能决不至于输球,但亚冠确实对鲁能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此外,刘彬彬等球员受伤,也严重影响了球队的进攻实力,至少在球队需要改变局面的时候,鲁能无人可换。

  但亚冠和体能,并不是鲁能输球的全部原因。

  输球,仅仅是亚冠后遗症吗?

  “当然,输球也不全怪体能的原因,我不愿意再看到这样的场景,希望大家赶快忘掉这场失利,我们还剩5场联赛,每场自然都很关键。”在赛后,马加特并没有拿亚冠作为这场比赛输球的借口。

  可以肯定的是,鲁能防守上的糟糕表现本赛季至今未有根本性改变,从7月16日至今,全部10场比赛,鲁能场场丢球,虽然丢球数并不多,但至少也是一球, 以至于在鲁能主场对首尔FC之前,很多人都说,鲁能进两个球或许并不难,但不丢球太不容易。鲁能防守端的表现,至少在本赛季没有彻底改变的希望,所凭借的 只能是进攻端的出色表现。

  防守端的问题,绝不仅仅是教练技战术层面的问题,也不单单是球员技术能力的问题,本赛季至今,鲁能防守球员一直不稳定,球员位置变化也较多,但这还是其次,期间赵明剑遭遇了三停,王彤也有一段时间没有比赛,随后又遭遇伤病,郑铮更是重伤缺席本赛季绝大多数比赛,这些问题,都困扰着鲁能的防守,虽然背后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总体而言,鲁能本赛季仍旧没有进入稳定期,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严重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

  在本场比赛中,还有一个让人不安的现象再次出现,那就是在球场上,当球队遭遇丢球或者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又看到了球员之间的互相指责,这其实是一件让人非常沮丧的事情,在球队出现问题的时候,所有人更应该互相鼓励和扶持。有消息显示,在赛后,有球员在替补席上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在鲁能保级的关键时刻, 这种现象不应该出现,也是俱乐部和教练组必须要解决的事情。

  或许,球迷的焦躁,便源于球队一些表现。

  实际上,反过来检讨最近的两场联赛,以及亚冠主场对阵首尔FC的比赛,我们需要对鲁能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那就是目前的鲁能球员配置在国内绝非一流水准,中超唯一一支一流配置的球队是广州恒大,原因不是外援,而是国内球员,江苏苏宁的出色,源于他们优化配置的外援,实际上整体上和恒大还是有差距,当然恒大顶级球员也面临老化的风 险。

  在和首尔FC的比赛中,鲁能打出了前所未有的气势,但始终找不到进球的办法,这暴露了多个问题,其一,鲁能中场缺乏国内最顶级的球员,目前鲁能队中成熟的国内顶级球员只有蒿俊闵一人,但蒿俊闵在手术后身体状况还是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其二,鲁能缺乏控制能力强的球员,这个方面蒿俊闵独木难 支,王永珀有一定控制力,但又陷入伤病;其三,鲁能中场以速度见长,包括刘彬彬和吴兴涵,但前者重伤,吴兴涵近期状态一般,都无法给球队太多的贡献。

  整体球员配置不足是鲁能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随着一些新贵的超高投入,而变得更加严峻,一个现实就是球员合同问题,但这些问题集中爆发的时候,鲁能或许可以在亚冠这样的比赛中爆发全部能量,但要想在联赛中有稳定表现,强弱通吃,实在是很难做到的事情。

  最好的梳理机会是在赛季末,届时俱乐部可以给球队更好的梳理,马加特也可以更好地进行训练,通过训练来弥补阵容的不足,但这一切,都需要鲁能率先完成保级任务。

  9月25日,鲁能客场对阵北京国安、10月16日,鲁能主场对阵华夏幸福、22日,鲁能客场对阵上海上港,26日,鲁能主场对阵重庆力帆、30日,鲁能客场对阵广州恒大,在这最后的决战中,不管有怎样的问题,鲁能都不应该再掉链子了,拼搏,以及团结,是唯一的办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