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内部信服马加特水平 鲁媒:别太把首尔当回事

2016-09-12 16:56: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付瑞

  一场看似毫无悬念的保级大战,鲁能泰山却未能在主场把握住机会,领先了85分钟的胜局,却在最后阶段功亏一篑。联赛保级之余,更高规格的亚冠之战又提上日程,本周三(9月14日),鲁能将在主场与韩国FC首尔进行亚冠8强第二回合较量,首战客场1:3告负,此役想要翻盘,鲁能至少需要净胜两球,机会有多大,相信球迷心里都有一杆秤。

  保级中超——亮了底牌得不偿失

  主场打积分垫底的长春亚泰,马加特选择了看似最为稳妥的方式,蒿俊闵、赵明剑、佩莱和吉尔四名间歇期随国家队征战的国脚全部上阵。

  显而易见,德国人很清楚保级使命的严肃性,事实上,开局蒙蒂略的进球让比赛几乎失去了悬念,但鲁能还是因为严重挥霍机会,而在比赛最后时刻遭受打击,主场丢了胜局,更少了2个关键积分。

  上了最强阵容,却未能全取3分,要知道,三天后就要迎战亚冠劲旅FC首尔,底牌全盘托出,战斗力和士气均不同程度受损,仔细算下来,马加特这笔账可是亏大了。

  当然,没拿下“副班长”确实遗憾,但保级对手方面,却在为鲁能的过失“买单”。杭州绿城客场告负,目前低于鲁能1分排名积分榜第14位,而石家庄永昌主场负于江苏苏宁,排名降至积分榜末尾,虽说与亚泰同积20分,但后者少赛一场,这就意味着永昌距离降级几乎一步之遥。

  从赛程来看,由于最后六轮多以强敌硬仗为主,鲁能手持7分优势,虽说主动权在握,但绝不可有丝毫怠慢。

  在剩余的6场比赛中,鲁能仅剩2个主场,其余4个客场依次是河南建业、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广州恒大。从实力上讲,客场挑战国安、上港和恒大这三大强敌,比赛难度不言而喻,特别是国安还没有完全脱离保级区,上港需要为亚冠资格拼搏,恒大要确保中超冠军的情况下,鲁能三个客场能拿一分就算成功。剩下建业这个客场,河南的主场专治各种不服,鲁能在2009年后在郑州仅有一胜,也就是说四个客场都没有取分把握。

  不可否认,与亚泰丢掉的2分实在可惜,甚至有可能影响保级大势,想要真正走出深渊,鲁能未来还需扎实的走好每一步,珍惜每一个积分,以备不时之需。

  冲击亚冠——对手日子也不好过

  有消息称,FC首尔将提前两天发兵济南,在K联赛无望争冠的情况下,对手无疑将全部精力投向了亚冠,以此希望再度登上亚洲之巅。

  鲁能战首尔,从实力来讲,双方的差距清晰可见。本赛季亚冠的三次交锋,鲁能1平2负暂无胜机,数据统计则是进2球失7球,唯一的平局也是整场被对手压制,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在业内看来,如此境地之下,马家军还有哪些底牌可用,又有何种超能力制约对手,这都是不小的疑问。

  1:3落后,且战斗力和意志力也不如人家,鲁能真的就一点翻盘的机会都没了?其实倒也不是,毕竟战役未打,一切推算预估都只能建立在纸面上,毕竟我们有马加特统领全局,有佩莱、蒙蒂略、吉尔等强援坐镇,只要结束哨声未响,战斗就永不停息。在敌强我弱的不利局面下,只要队员们不主动放弃,相信鲁能就有和对手相抗衡的机会,首先需要具备的便是“别太把对手当回事”,一旦自己心里都把FC首尔“妖魔化”了,那比赛就提前结束了。

  鲁能有几成机会翻盘?先不讲技战术,就从两队近期的状态来看,马家军虽然主场未能拿下亚泰,遭到舆论的质疑,但首发方面,他们近期的表现也不如意。从K联赛的胜负场次来看,FC首尔在经历了此前的五连胜后,近三轮只获得1平2负拿到1分,在鲁能本轮联赛1:1平亚泰当晚,首尔在K联赛客场0:1仁川联,这场失利导致他们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与榜首的全北现代分差达到13分,几乎是争冠无望。

  对手近期状态明显下滑,这无疑给鲁能提供了创造“奇迹”的机会,当然,这需要实力和运气两者兼得,就看鲁能上下怎么做了。

  如何破敌——考验名帅时刻到了

  从库卡到曼诺,两巴西教练相继被诟病,均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鲁能,事实上,他们昔日在巴西,或是如今重返巴西,都有着不俗的口碑和执教经历。

  暂且不说巴西足球是否适合鲁能甚至是中国足球,或是库卡和曼诺能力如何,毕竟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式”,如今选择了德国铁帅马加特前来“救火”,我们就应该相信现任主帅,有能力给鲁能内战保级、外战破敌带来一片蓝天。

  从鲁能内部的口风来看,对于马加特的执教能力和训练水平,鲁能上下都比较信服和满意,但赛季中途接手球队,无论对球员还是中超环境,留给马加特了解和适应的时间并不多,何况一上任便要带着一群陌生人打响保级战,对马大帅而言压力可以预见,难度也可见一斑。

  当然,说这些绝不是给马加特推卸责任或是留余地,从时间来看,德国名帅上任已接近百日,三个月时间,马加特无论对中超还是亚冠对手FC首尔,都应该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况且鲁能本赛季与韩国劲旅在亚冠已经战完三场,如此近身“肉搏战”,除了看队员们战术执行力和求胜意志力,更是对马大帅的一次实实在在的考验,相信,马加特也有义务和能力在家门口带给球迷一些惊喜和期待。记者付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