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若出局恐遭毁灭性打击 踢下场亚冠最早2018年

2016-09-12 16:21: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本周三,鲁能将迎来亚冠1/4决赛与首尔FC的次回合比赛。此战关乎生存或者毁灭,如果鲁能未能主场翻盘,意味着下一场亚冠比赛最早要等到2018年。然而,首回合1:3落败的结果宛如一道天堑,主场作战的鲁能至少要以2:0的比分获胜,这就要求在进攻端打开局面,不过进攻恰恰是现在最大的问题。

  神勇的蒙蒂略

  与亚泰之战,为鲁能取得进球的还是蒙蒂略,阿根廷人打进自己在最近9场中超比赛中的第8球,状态火热。

  蒙蒂略的8个进球出现在6场比赛中,鲁能的战绩是3胜2平1负,其中与辽宁和亚泰的两场1:1,都是由他取得进球,即便是唯一一场失利,客场1:3首尔,进球的还是他,由此说明蒙蒂略对于目前鲁能进攻端的重要性。

  2014赛季和2015赛季中超,蒙蒂略分别打进2球和3球,进球少的原因可以区别对待:2014赛季是因为初来乍到,2015赛季则是受到重大伤病的影响。

  前两个赛季出场40次打进5球,本赛季出场22次打进8球,蒙蒂略的进球效率提高了,但是助攻效率却在下滑。2014和2015赛季蒙蒂略均送出6次助攻,本赛季踢了22场助攻为3次,当然,后面还有8场比赛,他依然可以提升自己的助攻数据,不过这是后话。

  虽然在佩莱和西塞到来后,蒙蒂略的地位有所下滑,联赛中只要西塞替补出场时,大多数情况下被换下的外援是他。但实际上,在马加特战术体系中,蒙蒂略的组织核心地位反而得到加强,他每场比赛都掌控大量球权,成为组织进攻的发起者,并且用进球的方式进行回击。过去9场比赛蒙蒂略在联赛中所打进的7个进球,为鲁能带来14分,成为球队逃离降级区的最大功臣。

  孤独的佩莱

  蒙蒂略的神勇反衬出的是佩莱的孤独,数据显示,当两人同时在场上时,佩莱的进球数为0。

  来到鲁能后佩莱踢了7场中超,进球场次是2场,进球数为3球,坦白说来,这般表现和球迷的预期有一定差距,不过并未引发外界的质疑,这是因为佩莱在比赛中的抢点作用还是很明显,并且表现出非常出色的团队意识,回到意大利国家队的两场比赛更是场场进球。

  然而,佩莱在鲁能队进球少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所打进的3个球来自两场比赛:客场4:1大胜天津时的梅开二度,主场4:1击败杭州绿城时的全队第三个进球,当时与他搭档的均是西塞。

  这是偶然还是必然?答案是开放性的,从数据上看,当佩莱和蒙蒂略同时首发时,他的进攻效率并不高,最明显的是触球次数。

  在佩莱与蒙蒂略首发的7场比赛中,佩莱均踢满90分钟,而蒙蒂略只有两场比赛打满全场,但是佩莱每场比赛的触球次数都比蒙蒂略少,从比赛过程上看,他成为一个单纯的门前抢点型前锋。

  佩莱唯一一次和西塞首发来自于鲁能客场对阵天津泰达,那是到目前为止他踢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触球次数在中前场球员中排名第一。比赛中,佩莱和西塞经常换位,下半场甚至扮演前腰的角色,回撤中场拿球次数很多。仅从这场比赛而言,与西塞首发出战的佩莱更像是一个支柱型前锋。

  在意大利国家队,佩莱展现出很全面的进攻能力,能拼抢高点,还能直传;在鲁能,佩莱同样可以抢下第一落点,不过阵地进攻时只能回传或者分边。如果西塞在场上,局面会有所变化,只不过对阵首尔,佩莱只能和蒙蒂略搭档。

  被遗忘的杨旭

  决战首尔,如果鲁能还是排出对阵亚泰时的阵容,或许很难完成逆转。

  这套阵容最大的短板在于缺少攻击性,18名球员主要以防守型球员为主,反映出马加特稳固防守的思路,不过和首尔之战,鲁能只能放手一搏,只是依靠防守无法守出一场2:0的胜利,这场比赛必须要在进攻方面做出改变。

  马加特手里能够打出的攻击牌并不多,不过也有选择,比如杨旭。自从7月20日在中超联赛主场对阵杭州绿城的比赛中首发出场45分钟后,杨旭就此离开一线队,再也没有在正式比赛中出场过,一度还被下放到预备队。

  实际上,杨旭是目前鲁能队中本土球员进球最多的三名球员之一,另外两人是王永珀和刘彬彬,他们都打进3球。两天后的亚冠,刘彬彬因伤很有可能无法出战,王永珀也未能完全康复,杨旭是否可以从被遗忘的角落中回归,扮演奇兵角色呢?这个选择未尝不能尝试,毕竟在亚冠赛场上的杨旭还是保持很高的进球效率,上赛季亚冠小组赛他打进6球,本赛季在亚冠附加赛以及小组赛中也有比较出色的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