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中超半程:恒大有多强 揭鲁京滑坡原因

2016-07-06 15:12: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

  2016赛季中超联赛开打前,球迷舆论较为明确地预判出了积分榜上游集团的构成,当上半程联赛战罢时,恒大、苏宁、河北华夏、上港与申花位居前五,总体上说明强队与准强球队的携手投入确实令中超格局划分得更为清楚,在相应的具体数据上得到了直观反馈。鲁能的意外滑坡以及国安的起伏走势等,也能通过数据得到解释。

左图为进球榜,右图为丢球榜,由此可见恒大是中超半程进球最多,丢球最少的球队

左图为进球榜,右图为丢球榜,由此可见恒大是中超半程进球最多,丢球最少的球队

  数据解读恒大有多强

  中超竞争力与吸引力的提升是多种因素共同推进的成果,已实现中超五连冠的恒大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刺激因素。恒大本赛季的行程并不顺利,亚冠联赛史无前例地在小组赛折戟,中超首轮也在客场负于力帆,但重心提前回转联赛的恒大接下来打出了一波9连胜,其后虽然又出现了一波4战3平,在整个上半程仍是以较为明显的优势领跑着积分榜。

净胜球排行,恒大领先第二名申花13个

净胜球排行,恒大领先第二名申花13个

  恒大有多强?数据体现的很直观!通常,得失球与净胜球数据是比较各联赛强队表现的主要数据,恒大在上半程打入32球,是中超唯一入球数超过27球的球队,失7球则是唯一失球数个位数的球队;在中超其他球队净胜球最多+12的情况下,恒大净胜球多达+25,优势已成翻番之势,这体现出的硬实力优势已是超出了恒大以7分优势领跑积分榜的概念。

  传统情况下各球队积攒积分的重点线索都是在主场,因此形成了“客场战绩衡量球队档次”的习惯思路。恒大在上半程16场比赛中只打了7个客场,但你很难说恒大的领跑强势是因为客场少:恒大在这7个客场中拿到16分(5胜1平1负),是中超客场积分与抢分效率最高的球队。并且,在其他球队客场净胜球最多为+3的情况下,恒大在客场形成了打入16球失4球、净胜球多达+12的强势表现。

传威胁球恒大最多

传威胁球恒大最多

  硬数据之外,恒大在体现比赛内容的主要数据上也体现着优势:上半程总传球数8147次,为中超最多,且是中超传球总数超过7400次的唯一球队;传威胁球数198次也是中超最多。凭借传控球所形成的绝对优势,恒大在上半程赛事中场均控球率达到62.66%,是中超控球率超过60%的唯一一支球队。

  因为上述种种,恒大在联赛中所形成的优势非常直观:上半程射门数为中超最多,被射门数为中超最少。可以说恒大已打出了实现六连冠的节奏,依然是中超档次最高的球队。

  客场难打!申花成典型

左图为中超主场积分榜,右图为中超客场积分榜

左图为中超主场积分榜,右图为中超客场积分榜

  河北华夏在上半程的净胜球为+5,看起来并不突出(前五球队中唯一净胜球个位数的球队),但这支升班马高居三甲是有硬道理的:上半程8个客场拿到15分是中超第2多(5胜3负)。这样的客场战绩已超出了“出色”的评判标准,在中超竞争力提升、各队越发重视主场等情况下,中超客场抢分的难度可以说达到了历史峰值,河北华夏的客场表现堪称“逆向而行”,为自己打开了积极局面。

  是的,客场抢分的难度已大幅提升!半程亚军苏宁在7个客场中取得3胜2平2负战绩,客场积分只排名中超第4,客场入7球失7球的数据下净胜球更只有0个!这是何种概念?半程亚军的球队都难以在客场积攒净胜球,中超的客场着实难打!

  全中超16支球队中,客场净胜球是正数的球队总共只有4支。上半程战罢时鲁能与永昌都没有拿到过客场胜利(绿城与力帆是在第15轮才拿到客场首胜),客场只有1胜的球队多达6支,客场之难显然成为了中超整体性课题。

  客场很难打,而客场抢分又特别重要。上半程战罢,排名积分榜后5位的球队,正好是客场积分榜后5位的球队,这就是在生动指出着“想保级?客场必须打好”的现实。对于那些并不需要为保级而发愁的球队来说,客场战绩的重要性又回归了前文已提及的概念:客场,决定着你的档次。

  申花在上半程打入27球,是中超攻击力第2强的球队,净胜球+12也排名中超第2,从这些数据看申花在半程过后排名积分榜第5是有些遗憾的。申花打出了多达7场平局,是中超上半程的“平局大师”,但这并不是影响申花积分与排名的关键:申花在上半程的8个客场中只拿到1胜(4平3负),客场抢分能力只排名中超第10位。很明显,申花能否在下半程形成亚冠抢票竞争力,关键要看客场。

  鲁能沉沦,怪防守还是怪运气?

  对于相当一部分球迷、尤其是资格较老的球迷来说,本文到此似乎还没有说到中超上半程的最大话题:鲁能在联赛中的沉沦。

  本赛季中超首轮就出现了“上赛季冠亚季军全跪”的现象,一时形成了“打得了亚冠却搞不定中超”之类的调侃,当时很少有人当真。但现在必须当真了,杀入亚冠八强的鲁能居然在上半程结束时于积分榜垫底,“半程倒数第一”的字眼同“鲁能4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的底蕴形成强烈反差,不管你是不是鲁能球迷,都足以令你拍案称奇。那么鲁能究竟发生了什么?

鲁能丢球数只比球队最多的两支球队少俩

鲁能丢球数只比球队最多的两支球队少俩

  数据上一目了然的是:鲁能在上半程失球数多达24个,只比中超失球最多的亚泰与辽足少2个,防守出了大问题!半程失球数几乎要追上2014全赛季的失球数(29个),但如果对比上赛季鲁能共失41球的数据,本赛季的失球节奏就并不算惊人。在上赛季已充分暴露防守问题的情况下,鲁能没有借换帅契机严肃对待防守课题,这是导致鲁能本赛季沉沦的关键原因。

  “沉沦”二字很沉重,原因也是众多的。传统上以攻击力见长的鲁能,上半程打入13球的攻击力为中超倒数第4,这个数据对于在中超纪元曾3夺联赛冠军的鲁能是不可接受的,甚至比失球数据更不可接受。鲁能在上半程的7个客场中只打入3球(失11球),所以客场只是2平5负的尴尬表现,是中超客场积分最少的球队。

  防守继续不利,或者说越发不利,进攻也失去状态,鲁能的比赛心态与感觉严重跑偏,行进节奏与总体运势也从而跑偏。

  事实上鲁能在上半程场均控球率56.41%高居中超第2,射门195次排名中超第6,常规理解下绝不至于陷入入球难的困境。鲁能传球总数与传威胁球的总数均排名中超第6,364次传中更是中超最多,鲁能的这些数据都符合赛季前被舆论预判的上游集团身份,如今在积分榜垫底的局面确实有些意外,甚至就是不走运。

鲁能中门框的次数也不少

鲁能中门框的次数也不少

  鲁能的运势显然不好,上半程射中门框数为6次,只比恒大少,与力帆并列为中超第2多。更值得体会的是:鲁能在上半程的被射门数是151次,只比恒大与国安多,但在有6支球队被射门数超过180次、有3支球队被射门数超过220次的情况下,鲁能却成了中超失球第3多的球队。

  当然,鲁能不可以只哀叹运气,对手一旦形成射门往往就是得分良机式的射门,归根结底这还是在说明鲁能防守有问题,防守中相对容易出现严重甚至业余错误。

  上港“分心”影响大

  鲁能的滑坡还有另一个易被忽视的线索:分心于亚冠。虽然这些年来鲁能的阵容配置一直被公推为“不输恒大甚至更强”,但鲁能从没有像恒大那样真正意义地于亚冠与联赛双线上证明过自己。中超各队在本赛季整体提升,“分心”二字所能形成的影响就进一步放大。

  上港的情况是与鲁能相呼应的。这两支球队携手杀入了亚冠八强,本赛季初期亚冠与联赛双线战事中,上港也打出过绝对亮色,风头一时都有超恒大的趋势,但上港是“亚冠新军”的背景属于决定性的,在亚冠昂首挺进之后上港出现了中超5轮不胜(与恒大的分差被拉开到12分),显然是因双线加大了调整状态与重新寻找状态的难度。

  另一个层面上,上港传威胁球165次的数据排名中超第3,射门数218次排名中超第4,具体数据均同恒大有较明显差距,这首先强调出了自身准确定位的重要性。很有可能,上港执意“追恒大”的思路在中超大环境中就形成了一种“分心”。如此情况下上港还真要分心亚冠,而恒大是专心联赛,上港追击恒大的难度就进一步放大。

  国安一数据剧烈滑坡

  曾在2009赛季获得联赛冠军的国安也在上半程出现了滑坡,某些方面还是非常严重的滑坡。过去多年坚持传控压迫打法的国安,在本赛季上半程的传球总数为6603次,只排名中超第6位。要知道此前两个赛季国安的传球总数都是高居中超头名的,本赛季的下滑堪称剧烈。

  国安传中数据排名中超第9,传威胁球数据排名中超第10,射门数据排名中超第11,这些都可用“中游层次”来评定的数据有着多种原因,赛季前备战不利(伤病问题严重)、新帅与新外援的磨合问题等等,导致国安起步不顺(赛季前4战持续不胜,创队史最差),接下来又显得“一步错,步步错”。

  必须承认的是:国安在陷入需要自救的境地后,确实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自救。扎切罗尼下课后,谢峰接管教鞭的联赛前5战国安取得了3胜2平战绩。换帅如换刀,国安能顺畅反弹的原因有多种,比较重要的一条是防守:国安上半程被射门次数与恒大并列为中超最少。此外国安场均控球率55.64%仍高居中超第4。强队的底子还在,这促成了国安在需要的时候形成自救。

  上半程还有2支球队形成了较为醒目的自救:亚泰与辽足在不同时段中均曾落至积分榜榜尾,亚泰在李章洙接管教鞭后的前3场比赛中打出2胜1平战绩,辽足则是在马林率领下于上半程结束前打出一波3连胜。主帅的领军因素之外,这两队都体现出了逆境中全力拼搏的面貌:辽足与亚泰在上半程的犯规数分列中超第2、3位,相当地拼!

  专治不服!建业体现生存能力

  在拼劲儿基础上找出其他生存手段,这是中超中下游球队的共同心愿,有一支球队因其出色表现成为了表率者,这正是因贾秀全而掀起“学习之风”的河南建业。

  建业在上半程的总传球数是4818次,为中超最少。与之相关的控球率上,建业场均只有42.96%,列中超第3少。与此同时,建业传威胁球与射门等数据也均排在中超后列。怎么看似乎都是一个结论:建业在中超的生存能力是相对有限的,甚至说很有限。但建业在上半程结束时排名积分榜第6位!

  这是因为建业有着被事实反复证明的生存手段:建业是中超上半程犯规数最多的球队,充分体现出了拼劲儿;建业还是抢断榜的第2位,这个数据体现了建业防守体系的水准;在传球与控球率很有限的情况下, 建业是上半程获得任意球数最多的球队,这显然体现了建业防守反击或防守转快攻的执行效果。

中超射手榜

中超射手榜

  外援垄断开火权 本土球员能传球

  上赛季最后一轮赛事中,登巴巴在对苏宁(舜天)一战中上演帽子戏法,那在当时被理解为登巴巴加盟中超半个赛季的收官亮点,事实上那更成为了他在本赛季充分发力的信号弹!他成为了当前中超头号“射门与入球机器”:上半程登巴巴射门62次,是全中超唯一射门数超过50次的球员,他打入14球也是全中超唯一入球数上双的球员。

  射门数榜单的前8位均是外援。这个数据深刻体现出了中超球队对于外援的依赖度、核心外援的绝对开火权。武磊43次射门为本土球员最多(打入5球),郜林35次排名本土球员第2位(5球),射门数排行榜的前26人中只有这2位是本土球员。

  无法以足够射门次数形成保障,本土球员就必须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寻求提升。可喜的是,这一点在上半程得到了体现:进球榜单的前10位中有4位本土球员,董学升打入7球,郜林、武磊与张稀哲均是5球。董学升在上半程共有29次射门,也就是说他每4脚射门能取得1个入球;张稀哲在上半程共有21次射门,同样是每4脚射门取得1个入球。如此效率堪比登巴巴,超过了绝大多数外援。

  本土球员在助攻榜上的存在感进一步提升,以领跑半程助攻榜的郜林为代表(8次),助攻榜前10位中有5位本土球员:武磊5次,荣昊、王栋与曹赟定均是4次。此外于大宝、王燊超、吉翔与李昂等球员均为3次助攻的数据也较为闪亮。

  传威胁球次数的榜单上,泰达外援蒙特罗43次排名榜首,孔卡40次列次席。本土球员在总体上再次与外援形成了分庭抗礼之势:榜单前11位中有5位本土球员,分别是郜林、王栋、张稀哲、黄博文与曹赟定。

  值得体会的还有传中次数榜单,领跑者依然是孔卡(117次),从榜单第2位卢琳到第11位杜震宇,榜单前11位中有多达8位本土球员,这首先是在表明中国足球“两翼齐飞”的传统依然存在,也表明着本土球员确立自身特点的重要性,需要整体体系与执行力的技战术成长空间。

  尹比加兰在上半程共有982次传球,是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在这位韩国国脚带动下,延边队的总传球数高居中超第4位。尤西雷传球965次位居传球榜第2位,鲁能球迷对此或有多种感受。传球榜上最值得关注的情况是:保利尼奥、郑智与高拉特这三人均排名前6位,这显然是以另一种方式体现了恒大的强,以及恒大的核心体系。

中超红黄牌排行

中超红黄牌排行

  被侵犯榜有味道 红牌全归本土球员

  前文已多次出现了孔卡的名字,在被侵犯榜单上孔卡也高居第4位(47次),总体上说,在上港的孔卡延续着当年在恒大的重要性。被侵犯榜的前3位都是很有味道的球员:榜首伊沃(63次)基本就是公认的最强性价比球员,第2位郜林(53次)是本土球员“能力提升”的代表,第3位是“小摩托”费尔南多(51次),他也是上半程的“过人王”。

  犯规榜单的榜首位置被36岁的卡希尔占据着。这位老将在上半程为绿城打入4球,更为明显的是:他依然是中超赛场上“战斗精神”的表率者。埃尔克森上半程只打入6球的火力似乎与“埃神”名头不符,但他高居犯规榜前5,也在一定层面体现了拼搏精神与职业态度。

  秦升领跑着抢断榜(48次),抢断榜前4位均是本土球员。克里梅茨以91次解围领跑着解围榜,榜单前5位中有杨善平、李超与顾操这3位本土球员。因“本土门将”的策略,扑救榜完全由本土球员垄断,延边门将池文一以72次扑救高居榜首,他比榜单第2位颜骏凌多做出了21次扑救。

  事实上还有一个榜单被本土球员垄断着:红牌榜!上半程总共出现了11张红牌,全都归属本土球员。这显然指出了本土球员在心态控制、技术合理性等多个方面还需提升的现实,还需向外援学习。上半程领到黄牌数最多的球员是戴琳,共领到7张黄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