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杯十年发展路:输送足球人才 成亚洲一流赛事

2016-05-18 07:57: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

  2006年初创的“鲁能 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历经十年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青年足球品牌赛事。在“潍坊杯”赛场上,走出了韩国世界杯参赛队员池东沅,走出了中国国家队队员郑铮、刘彬彬、武磊,走出了欧洲冠军联赛参赛队员安德烈·戈麦斯。一代一代的青年才俊,从“潍坊杯”踏上了职业联赛赛场,从而星光熠熠。而“潍坊杯”,凭借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坚韧、坚守,立志于打造品牌赛事的目标不动摇,逐步从一项地区性的赛事,逐渐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西行取经,艰难起步

  举办“潍坊杯”,是一个大胆的设想,此前,国内并没有一个定位清晰,以交流提高为目的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每年的“土伦杯”,都为国内球迷所津津乐道。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加快与世界足球界接轨的步伐,搭建起与世界足球发达国家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鲁能足校在借鉴法国“土伦杯”等国际知名青少年赛事的成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于2006年正式创办并成功举行了第一届比赛。2006年4月,鲁能足校派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欧洲塞尔维亚、荷兰、希腊、德国,进行首届比赛队伍邀请,他们先后拜访了荷兰阿贾克斯、希腊奥林匹亚科斯和德国的科隆俱乐部,并成功邀请到了德国拜仁慕尼黑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联队前来参赛。首届比赛于2006年8月5日开赛,共有U15和U13两个组别的14支队伍参加比赛。揭幕战山东鲁能对阵拜仁慕尼黑的比赛,吸引了6000多名观众,这是一些中超和中甲联赛都无法企及的上座率。山东鲁能囊括两个年龄段冠军,其中U13队就是后来在中国足坛书写一段传奇的鲁能93梯队。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搭建一个竞技平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才是举办赛事的最终目的。从十年的举办过程来看,赛事正朝着正规化、国际化、精品化的方向发展,在打造品牌赛事的道路上不断迈进。

  知名球队提高赛事层次

  “潍坊杯” 创办初期,在队伍邀请方面确实存在困难,究其原因,不外乎这两个,一是赛事定位模糊。欧洲当地的青少年比赛非常多,像我们熟知的法国“土伦杯”,意大利“维亚莱乔杯”,他们的青少年球员不缺少比赛锻炼的机会。再就是中国足球水平太低。赛事刚刚举办,在国际上名气不够,对参赛球队没有足球吸引力。参赛球队认为来中国参加比赛锻炼价值不够。他们不知道对手队伍的情况,怀疑来中国比赛的质量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在是否参赛上犹豫不定。2007年,甚至只有6支队伍参加比赛。2009年和2010年,巴林和也门国青队在报名后放弃参赛,对赛事的组织工作造成了极大被动。在2010年之前,“潍坊杯” 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阶段,参赛队伍中,除去拜仁U15队,能为国内球迷所熟悉的也就是皇家西班牙人队及两支韩国队伍全南天龙和城南一和。从2011年开始,“潍坊杯”逐步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11年,是“潍坊杯”举办以来观赏程度最好的一次,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芝华士、西班牙利利亚雷亚尔、山东鲁能、葡萄牙本菲卡的联袂出战,为观众奉献上了精美的视觉大餐。即使是名不转经传的韩国高中联队和印度国青队,对手也没从他们身上赚到多少便宜。最终,芝华士3:1战胜中国国青队,获得冠军。本届比赛过后,“潍坊杯”的锻炼价值得到极大展示,芝华士、本菲卡、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主动要求参加2012年比赛。也就是从2011年开始,参赛球队的质量有了保证。巴西圣保罗、巴西博塔弗戈、葡萄牙波尔图、德国沃尔夫斯堡、葡萄牙里斯本竞技、阿根廷河床等强队先后参赛,赛事层次不断提高、赛事观赏性不断增强、赛事影响力日趋加大。世界知名俱乐部梯队参加比赛,极大提升了赛事影响力。同时,“潍坊杯”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也为日后邀请到皇家马德里等知名球队参加比赛奠定基础。

  人才频出彰显赛事品牌

  “潍坊杯”成立的初衷就是打造队员提升能力的平台,多年来,赛事组委会也一直围绕这个目标在努力。

  “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举办了9届。2008年,因为北京奥运会对举办大型活动的限制,赛事暂停一届。截至目前,“潍坊杯”已经发展成为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品牌青年足球赛事。目前,赛事已经在亚足联注册,在国际足联备案。在已举办的比赛中,有来自德国、意大利、葡萄牙、墨西哥、巴西等22个国家的81支球队的1729名队员先后来校参赛。历届“潍坊杯”参赛队员中,郑铮、高迪、张琳芃、刘彬彬等34人次入选国家队,王彤、吴兴涵等307人次参加职业联赛。2009年韩国全南龙俱乐部参赛队员池东沅代表韩国国家队参加巴西世界杯,并在韩国队对阵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葡萄牙本菲卡2011年“潍坊杯”参赛队员安德烈 戈麦斯代表本菲卡参加了2012—13赛季欧冠联赛,并于2013年入选了葡萄牙国家队,2014年,由本菲卡转会至西甲劲旅巴伦西亚,赛季交出了4进球1助攻的优异成绩。目前,英超豪门切尔西对其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打算将其收归帐下。在第十六届澳大利亚洲杯决赛圈中国队23人大名单中,大名单中,山东鲁能刘彬彬,北京国安张呈栋,上海上港颜骏凌、武磊,江苏舜天吴曦,广州恒大张琳芃等6名队员曾经参加过“鲁能 潍坊杯”比赛。“潍坊杯”还为中超联赛培养出了4位最佳新人,分别是2010年郑铮, 2012年张稀哲,2013年金敬道,2014年刘彬彬。参加过2006、2011、2012年三届“潍坊杯”比赛,现中超石家庄永昌俱乐部主力左后卫糜昊伦谈起“潍坊杯”,认为比赛的锻炼价值很大,“感觉收获很大,在他们身上能学习到国外先进的踢法。在自己相同或相近的位置,可以看看人家是怎么踢得。他们的水平很高,跟他们踢完,再参加国内的联赛就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对球队的锻炼价值很大。”

  “土伦杯”是“潍坊杯”的标杆,虽然现在不论是知名度还是赛事影响力,“潍坊杯”都无法与“土伦杯”相提并论,但假以时日,只要保持赛事的正常运作,“潍坊杯”一定会发展成为国际范围内青年足球顶级品牌赛事。

  创新办赛事

  “潍坊杯”创办之初,就着手进行商业运作。2006年,日本品牌雅马哈对赛事进行了副冠名。从2011年开始,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开始冠名“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赛事名称规范为“特步 潍坊杯”。2012年,“潍坊杯”在招商上迎来重大突破,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斥资2000万元人民币买断了“潍坊杯”未来十年的冠名权,这在国内青少年足球领域是绝无仅有的。在2012年5月18日召开的“潍坊杯”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和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

  “潍坊杯”不仅仅是足球的交流,更是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南美足球的潇洒、欧洲足球的严谨和纪律性、亚洲足球的按部就班,在“潍坊杯”赛场上一览无余。从2015年开始,组委会组织召开了国际青训研讨会,各参赛代表队和足球专业人士在会上各抒己见,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建言献策。在2015年的“潍坊杯”国际青训研讨会上,来自德国沃尔夫斯堡俱乐部的青训总监扎尔斯泰特和来自阿根廷河床队的主教练克拉伍迪奥,体坛周报副总编、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就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为大家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沟通平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为中国足球青训建设提供更好的的思路,受到了广泛好评。

  2015年“鲁能 潍坊杯”比赛的另一个创新之处,就是开始举办各参赛队队医、理疗师业务交流会。会前,学校医疗中心积极主动联络各国队医,确定组织方案、讨论发言内容,认真做好会议筹备。来自荷兰海牙、德国沃尔夫斯堡、葡萄牙吉马良斯、阿根廷青年人、墨西哥芝华士等俱乐部的医务人员做了认真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俱乐部球队医务工作流程、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分工,以及具体运动损伤的治疗康复经验。通过交流,我校医务人员了解了世界知名俱乐部医务部门管理模式,运行流程及工作理念,开阔了视野,明确了足球部医疗中心工作的创新方向。

  2016年的“潍坊杯”赛场上,皇家马德里俱乐部梯队的到来,将会使“潍坊杯”的赛事品牌得到极大提升。在“潍坊杯”举办第十届之际,赛事迎来了发展提升的契机。在中国举办“潍坊杯”这样的赛事,吸引世界不同地区最优秀的青年球队参加比赛,打造亚洲区,面向欧美的青年球星展示平台,邀请众多知名球探参与,不断涌现出新星,这样赛事就成为了全球选秀的一个亮点。通过比赛,我们的球员和更多的国外高水平球队和队员过招,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目前,“潍坊杯”在商务运作上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如何打造好、利用好“潍坊杯”这一赛事品牌,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加速赛事的商业化运作进程,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品牌附加值,增强赛事自身的造血功能,是组委会今后亟需加强的地方。在今年,赛事在招商上有了新的亮点。组委会和一家体育经纪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进行赛事招商,获得赛事收益。不论收益如何,至少是走在了探索的道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