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第二落点!鲁能定位球防守已成致命缺陷

2016-05-09 15:31: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

  迷途的流星点点坠落,没有一颗闪烁。在鲁能泰山队主场对阵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之前,济南炎热的天气突然散去,甚至生出一丝寒意。

  似乎天气预料着比赛的结果。在5月8日的夜晚,鲁能泰山队收获的是是一场令人失望的败局,而且是在两球领先的梦幻开局下被逆转。

  其实,如果不是当值主裁判在上半场将天津泰达队一个似有似无的手球判做了有,那么最终比分就会是2:4。鲁能泰山队的600场纪念之战,生生的被天津泰达队搅局。

  鲁能泰山队的三个失球,奇迹般的都是定位球失球。如果再算上第一个若有若无的手球进球,那么四个被攻入球门的球,全是定位球失球。而且,全是因为第二落点防守不利的失球。

  这是一个很少见的情况。不仅是在鲁能泰山队身上很少见,在整个中国足坛乃至世界足坛都很少见。鲁能泰山到底怎么了?

  在本场比赛中,鲁能泰山队后防线的变化有二:其一,中后卫的位置上,因为戴琳参加了周中的亚冠小组赛客场比赛,所以首发阵容中与戴琳搭档的是王彤,李松益出现在了替补阵容中。边后卫位置上,因为与球迷对骂而身陷处罚传闻中的赵明剑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其余的变化,几乎没有。

  就是这条后防线,在比赛的前25分钟之后,忽然变成了一条孱弱的防线。面对进攻并不犀利的天津泰达队,鲁能的这条后防线频频响起警报,最终也品尝到了失败的苦涩。

  在防守天津泰达队的任意球之时,鲁能的防守球员总是能够抢到第一点,但是对于第二落点的保护却极差。如果不是王大雷的表现出色,天津队的进攻球员或许早早已经能够改写比分。在其中一个失球之时,就是天津队连续获得角球机会,在第一次防守中鲁能的防守体系就已经几近崩溃。在门前的一阵风声鹤唳之中,天津队再次获得角球。

  在天津队的第二次角球发出之前,王大雷暴躁的在门前大喊,提醒队友集中注意力防守。但是,30秒后,鲁能的球门就被攻破。而在另一个失球之时,王大雷是在连续做出两次扑救之后,无能为力的躺在地上被屈辱的从头顶上攻入进球。

  致命的第二落点防守,鲁能就在自己的600场庆典上,被天津捅了鲜血淋漓的三刀。不知道在场上打满全场的周海滨和坐在替补席上的苑维玮是如何感受本场比赛。这两名鲁能旧时代防守体系中的佼佼者,如今在天津队的境遇不一。但是,这种致命的第二落点防守失误,在他们俩身属鲁能的时代,确实是少有发生。

  实际上,在曼诺的日常训练中,相当注重定位球防守。我就曾不止一次的见过,在鲁能泰山队的日常训练中,曼诺将防守队员拉倒门前亲自指导他们演练定位球防守。那么问题就是,既然不是没有定位球防守的训练内容,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

  答案其实也并不难找。从客场对阵石家庄永昌,到主场对阵广州富力,再到今天主场对阵天津泰达,鲁能已经遭遇三连败。而这三支队伍,都是鲁能在联赛中历史战绩占据绝对优势的球队。三场比赛,三场失败,鲁能球员们的状态,走的居然一直是下坡路。

  足球从业职时常会说,球员比赛时的心态,往往会决定比赛时的竞技状态,我对此深信不疑。在对阵天津之前,据传鲁能俱乐部曾经对教练组和成员进行了一次处罚。这次风闻中的处罚,落实到本场比赛中,只管用了短短的20分钟。

  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只有上半场前20分钟的球队,才是应该体现出强队风范的鲁能泰山队,而不是这支三连败之后,几乎已经崩溃了的球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