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压力是自己造成的 马代对国足没任何威胁

2016-03-23 07:56: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张晓敏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敏)明晚,中国队将迎来世预赛40强赛的倒数第二个对手马尔代夫队。从正在武汉备战的情况来看,此役中国队会在定位球上多做文章。“对阵马尔代夫我们要多发挥身高优势,多通过定位球来敲开对手的大门。”正印前锋杨旭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翻看国足与马尔代夫的交战史,定位球是最有效的进球手段。据了解,这几天国足在进行封闭训练时,高洪波多次安排全队进行边路传中、中路包抄的训练。同时,国 足还增加了定位球战术的演练。向“高度”要成绩要进球,将成为高家军对阵马尔代夫的进攻秘笈。同时,鉴于中后卫张琳芃无缘同马尔代夫的比赛,高洪波极有可能在同马尔代夫的比赛中起用刚刚回归的杜威。而杜威的高度,将是高洪波在定位球战术中所倚重的。

  杨旭承认,中国队这几天的确在加练定位球,争取利用身高优势多进球,“我们这几天都在研究对手的防守漏洞,在比赛中就是要多发挥我们的身高优势这个利器。”

  “说心里话,马尔代夫对中国队而言没有任何威胁,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重视这个对手。我们正在抓紧备战,不仅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战胜对手,而且还要多拿净胜 球。”谈到中马之战,杨旭坦言,“压力已经摆在面前,压力也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就必须需要有人来承担这个责任,需要有人去完成使命。国家队是代表一个国家去比赛的,这种重视程度令人兴奋,我们必须抱着必胜的信心去踢。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对手 唯一职业球员将缺阵

  此 次来到武汉的马尔代夫队有17名队员,多名在首回合中出战主力都不在阵中。“我的球队平均年龄不足22岁,我的队员会轻松享受比赛并竭尽全力,压力显而易 见在中国队一边,中国队在出线的问题上的确面临了巨大困难。比赛的最终结果,不到最后一刻谁也说不清楚。”马尔代夫队主帅赫伯特说道。

  比 起去年9月那支球队,现在的马尔代夫队变化幅度不小。包括前任队长阿什法克在内的至少4名主力球员因故未能随队来华,赫伯特透露,“阿什法克是我们的队 长,我们球队唯一的职业球员,因为他在代表马来西亚俱乐部球队比赛时受了伤,他又是那支俱乐部队的队长,因此我放弃带他来华比赛。”赫伯特坦言,目前的这 支马尔代夫队球员很年轻,绝大多数的国际比赛上场时间累计只有20分钟,甚至15分钟,他们没有职业球员,有些还只是学生,可是他们对打比赛和胜利的向往 都是一致的,都奔着未来去的。

  起用一支如此年轻的球队,是否意味着马尔代夫队战略放弃与中国队比赛?赫伯特的答案是否定的,“我来过中国几次,记得当年我率新西兰队1比1战平中国队,我觉得中国队还是一支非常不错的球队,可是因为自身的原因,他们将自己置身于不利的境地,特别是他们没能够战胜中国香港队,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我们完全可以轻装上阵,但中国队恐怕不是这样的。”

  声音亚足联:中国队还有出线希望

  中国队已被逼上了绝路,不仅需要在后两场预选赛中全取6分,同时还要看别人的脸色。不过近日亚足联官网对于世预赛最后几场比赛进行预测时指出,接下来对阵弱旅马尔代夫的比赛对中国队来说不容有失,如果可以取胜,卡塔尔又击败了中国香港,中国队就有望成为小组第二,同时具备了成为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之一的 机会。

  目前,6战全胜的卡塔尔已经从C组提前出线,并且已经安心地拿下了小组赛的第一名。不过接下来,卡塔尔还需要寻求击败中国香 港和中国队之后,以一个完美的不败战绩小组出线。如果卡塔尔可以在明天的比赛中击败中国香港,同时中国队击败了马尔代夫,那么中国队就会取代中国香港,成 为小组第二名。因为与中国香港两场皆0比0战平,中国队的净胜球远远多于中国香港。

  从整体实力来看,中国队击败马尔代夫应该问题不大,这样全取3分后不仅有望成为小组第二,如果在最后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中获胜,或许可以成为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中的一个,最终得以晋级亚洲区12强。

  直播提示

  中国VS马尔代夫

  明天19:35 CCTV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