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为何总遭黑色N分钟?体能不支心理防线被冲垮

2016-03-18 17:21: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孟祥祎

《济南时报》版面

《济南时报》版面

  稿件来源: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孟祥祎

  主场1:4被FC首尔吊打,原本展现出强势复苏迹象的 鲁能似乎被打回原点,进攻、防守、心理、体能等一系列问题呈井喷之势被无限放大。就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间歇期不期而至,球队迎来一个非常宝贵的喘息机 会,曼诺可以通过近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摆在他面前的疑问有很多,如何破局,就看巴西名帅以及鲁能俱乐部的应变能力。

  黑色N分钟如何避免?

  鲁能之所以大比分不敌FC首尔,主要死于6分钟之内被对手的一波流进攻打蒙,瞬间丢了3个球后心气全无,比赛就此盖棺定论。

  这一幕似曾相识,不仅仅指的是最近三年每次主场遭遇韩国球队时丢球都是4个,而是黑色N分钟总是难以避免。

  2014赛季,鲁能2:4浦项,下半时19分钟内金泰洙、金胜大、李明周先后破门。2015赛季,鲁能1:4全北,下半时19分钟内韩教元、李在城、莱昂纳多连入三球;2016赛季,鲁能1:4FC首尔,下半时6分钟内高尧韩、德扬、阿德里亚诺连续偷袭得手。

  黑色N分钟并非只和韩国球队交手时才发生,上赛季主场对阵日本J联赛冠军柏太阳神,上半时9分钟内对方也打入3球。

  一个值得探讨的现象时,为何鲁能被一波流杀死的比赛总是出现在亚冠赛场中,为何对阵日本球队时并未崩溃,一旦面对韩国球队,往往习惯性崩盘?

  回答这些疑问,还要说起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心理。从国家队战绩说,中超球员普遍存在恐韩心理,国足32年不胜韩国就是最好的例子;从俱乐部层面来看, 除了恒大对阵韩国球队不落下风外,其他中超球队都有相似的恐韩症,这在国安、苏宁(舜天)身上都能看到,只不过鲁能表现得尤为明显。

  鲁能为何就这么惧怕韩国球队?首先是对高位逼抢战术以及快节奏的攻防转换极不适应,因为在中超赛场上很少遇到风格相似的球队。其次要归咎于心理和体能的失衡,黑色N分钟多发生在下半场主要因为鲁能的体能状况来到临界点,终于顶不住城门失手后,心理防线被冲垮。

  赛后主教练曼诺将第二个丢球的原因归咎于比赛经验不足,点到为止后他并没有再详说为何接下来连续被对手攻破球门。通过比赛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时候场上缺少一个绝对的精神领袖呼吁大家继续战斗,而是个个垂头丧气,悲观的情绪相互传递。

  客战踢FC首尔时如何避免黑色N分钟?还得从心理上去改进,如果先丢球,队员们要意识到比赛远远未结束,此时更应该高度警惕,不能想着怎样进攻,而是要立足防守。俱乐部需要思考的是,怎样塑造一个精神核心,以此改变逆境之下的“哑巴足球”。盯人防守如何加强?

  两场联赛加一场亚冠,连续三场比赛鲁能的丢球数达到9个,场均3个,如果间歇期后的防守依然没有改观的话,小组出线将会变得越来越艰难。

  上赛季的鲁能因为注重盯人防守,忽视整体防守屡遭诟病,今年正好颠倒,球队整体防守体系不错,但是在盯人方面出现漏洞。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存在一个误区, 不管是库卡还是曼诺,两名巴西教头都强调两者兼之。库卡从来都不承认自己采用的是人盯人防守战术,曼诺所打造的防守体系也并没有将整体和盯人割裂。

  那么,为何球队的防守从之前场均丢1球变为场均丢3球?是教练的要求以及平常训练不到位?还是比赛中球员的执行能力不像赛季初那样坚决?这是间歇期球队要搞清楚的事情。

  0:3不敌苏宁,第一个球纯属意外,后两个丢球则是因为特谢拉超强的个人能力,负责盯防的赵明剑已经竭尽全力。从3:2战胜辽足开始,鲁能的防守暴露出问题,确切说,盯人防守时出现纰漏,2个丢球皆是漏掉了辽足的两名锋线箭头。

  比赛结束后,王大雷这样表示:“有些东西也不能怪别人说,2场失5球确实说不过去,零封现在都成为目标,是不是在搞笑。”

  仅从这场亚冠比赛来看,鲁能的四个丢球一方面是因为战术失误,上半场的4141阵型运转不畅,单后腰尤西雷难以出球、没有标准意义上的前腰,直接把进攻 主动权拱手相让,FC首尔猛冲猛打,很快取得效果。另一方面,球员的执行力做得不到位,尤其是下半场的塔尔德利,他在左边前卫位置上基本上不参与防守,这 和曼诺所强调的进攻队员要在第一时间回抢背道而驰,这就导致了鲁能左边路被打爆,6分钟之内的3个丢球都是来自左路。

  盯人防守如何加强?除了继续向队员灌输防守理念外,曼诺也有必要在人员方面进行调整,对于技战术执行不到位的球员可以排除在首发阵容之外。

  锋线进攻如何强化?

  只有在防守能力提高的前提下,接下来才能有资本去谈强化进攻的问题。

  首先要期盼蒙蒂略尽快伤愈复出,这场比赛因为他的缺席曼诺被迫变阵,效果并不理想,阵地进攻的威胁接近为零,唯一的进球还是间接来自角球,通过这场失利,蒙蒂略的价值得以放大。

  不过蒙蒂略能否尽快伤愈,对阵FC首尔之前是否还会有别的意外,现在还不好说,毕竟他本赛季一直受困于伤病,竞技状态起伏较大,体能状况似乎也难以支撑90分钟比赛。

  所以,鲁能要做好蒙蒂略无法出场的准备,与FC首尔一役再次证明塔尔德利无法承担组织核心的重任,虽然他的活动范围很大,跑动也算积极,只可惜传球具有随意性且缺少穿透性,让他梳理中前场进攻勉为其难。

  这场比赛鲁能踢得最好的一段时间是下半场前15分钟,刘彬彬替换金敬道,球队阵型变为4231,王永珀司职前腰,尤西雷和蒿俊闵搭档后腰,球队的进攻回 归正常。刘彬彬的速度优势给了对方左路很大压力,不敢贸然前插,王永珀在中路组织,向两个边路输送炮弹,鲁能找到了最熟悉的边中结合模式,最终收获进球。

  客场再战FC首尔时,防守依然是重中之重,在这个基础上,鲁能明确战术思想,1:4失利所带来的教训是,开场后交出进攻权的做法并不成功,球队可以借鉴客场击败阿德莱德联的这场比赛,先主动进攻,扰乱对手的思路,然后坚定防守反击战术。

  另外一个需要鲁能早做准备的事情是,球队很明显缺少一个一锤定音的球员,就像高拉特那样,既能进球又有不错的突破组织能力,是否应该引进更有攻击力的外援,这个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