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防反无奈锋线人荒 确实该找强力外援了

2016-03-18 17:19: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

  当第61分钟,尤西雷攻入扳平一球的时候,我几乎以为胜利的天平已经向鲁能泰山队一方倾斜。但是FC首尔队很快将比分反超并锁定胜局,鲁能泰山队不得不在主场吞下失利的苦果。

  实际上,即便是上半场先失一球,鲁能泰山队也是严格执行了赛前的既定战术。FC首尔队的进攻是极具侵略性的,在对手的全场紧逼式打法下,鲁能泰山队并未能够获得太多的机会。同样,在鲁能泰山队顽强的防守下,FC首尔队整个上半场也是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两队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中场纠缠。

  当面对强敌,即便是上半场失球,也要继续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然后寻找机会进行反击。这是肯定是赛前曼诺已经早就制定好的战术。仅从金敬道代替蒙蒂略出场,而不是进攻能力更加出色的张文钊就可以看出来,曼诺打算的还是在上半场稳固进攻。

  先失球后就不能照原来的战术打,鲁能泰山队已经吃过苦头。在中超联赛的揭幕战,正是因为开场过早的失球,鲁能泰山队才不得不改变战术压出来与江苏苏宁队打对攻,结果输了一个0:3。

  曼诺对球队的战术布置,应该说还是相当成功的。下半场一开场,曼诺就用刘彬彬换下了金敬道。在下半场开场的前15分钟,鲁能泰山队的进攻应该还是说打得有声有色。一度占据场上优势不说,还在连续的进攻中由尤西雷攻入一球。

  FC首尔队的主教练崔龙洙说,鲁能泰山队之所以丢四个球,是因为在扳平比分后试图守一个平局,队员们思想不统一所以才导致后面的失球。我并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鲁能泰山队现阶段的问题,绝非在场上球员的思想不统一,而是因为阵容的原因,战术受限。

  按照我们已知的,曼诺执教鲁能泰山队之后,已经为鲁能打造了一套崭新的防守体系。即便是有对江苏苏宁和FC首尔的败绩,也无法掩盖这个新的防守体系的作用。因为如果说输给江苏苏宁是因为苏宁队中拥有能力超强的外援,那么输给FC首尔则是完全因为输给了FC首尔队娴熟的配合。也就是说,输给江苏苏宁是输给了个人,输给了FC首尔是输给了整体。

  尽管有着两场失利,但是在中超联赛只有一支江苏苏宁,在K联赛也只有一支FC首尔。鲁能泰山队与之交手的,是中韩联赛的两支实力顶尖的球队。输球,并不丢人。反而与这两支强队的交手,让鲁能泰山队能够在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就能受到一个教训。

  两场失利的比赛,对手不同,但是大比分丢球的原因却显而易见。

  当我们复盘比赛,就会发现FC首尔队作为一支老牌劲旅,拥有着成熟的战术体系。在FC首尔队的战术体系中,后腰位置上只有一名球员,也就是说FC首尔队在比赛中采取的一般都会是单后腰的“352”阵型。这种阵型是典型的攻强守弱。在全场比赛中,因为蒙蒂略的因伤不能上场,本来留做防守蒙蒂略的FC首尔队队6好球员非常活跃。甚至在场面上还能不时见到6号球员直接与尤西雷“火拼”的场面。

  因为无法在前场持续对FC首尔队的防守体系形成压力,所以FC首尔队才能够大胆的投入兵力进行进攻。所以,鲁能泰山队的后防线就承担了更大的压力。要知道,在FC首尔队阵中,截至现在的最佳射手阿德里亚诺和中超旧将德扬本身就是实力极强的队员。在防守压力下,无需退守的情况下,给予鲁能泰山队防守体系的防守压力,肯定很大。在此重压之下,失球也只是早晚的事。

  必须要提的另外一点就是,在失去了蒙蒂略的前场调度之后,鲁能泰山队的进攻质量受到了严重影响。以今天的比赛为例,在蒙蒂略没有在场上的情况下,王永珀、蒿俊闵和塔尔德利都曾经试图扮演中场指挥官的角色。而同样的一点就是,鲁能泰山队的锋线力量同样较为匮乏。

  这一点,在反击的发起之时就显示的清清楚楚。在本场比赛中,每当王大雷得球之后,就会试图发动快速反击。但是实际上,更多的时候王大雷根本就找不到球开往前场之后的接应点,更谈何快速反击质量。

  本轮比赛过后,联赛将迎来15天的短暂间歇期。在间歇期,鲁能泰山队必须研究出一套卓有成效的的战术体系啊。在“锋无力”的窘境之下,也确实到了该寻找强力外援前锋充实队伍的必要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