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辉:新政如果能坚持执行 中国职业联赛一定会更规范、更好

2019-12-25 19:35:40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作者: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欧兴荣)2020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政策说明会今日在京举行,会上对相关注册、转会、监管政策进行说明。会后,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辉接受了媒体采访,对相关政策的调整谈及了一些个人看法。

  问:能否从您的角度谈谈这些政策出台的感受?

  吴晓辉:从最终确定的政策来看,我觉得是比较好的。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这次中国足协反复征求各个俱乐部的意见,这种做法跟之前相比呈现比较大的变化,而且政策也采纳了大家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第二是新政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在强调原来“四大帽”执行的基础上,针对性的作出一些微调和优化;第三是它的导向比较清楚,希望中国的职业联赛能够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最后一个方面是它鼓励我们培养后备力量——年轻球员,出台了非常多的相应措施。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讲,我觉得新政非常好,也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问:对整体工资帽这块,大家是不是有了某些共识,还是根据各自的情况作出相应调整?

  吴晓辉:工资帽的问题尽管大家有各种争议,各个俱乐部的情况不一样,原来的基础也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它起到一种引领作用。鼓励大家比较好的控制投入,从球员的薪酬方面作出调整,也采纳了大家的一些意见,给了俱乐部一定的自主权,俱乐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队内球员的能力水平作出调整,我觉得新政兼顾了中国足协草案中的高标准和俱乐部的实际操作性。

  问:根据工资帽要求,2019的薪资支出占总体支出的65%,过去一年咱们俱乐部实施情况如何,明年要降到60%,实施起来难度大不大?

  吴晓辉:作为申花俱乐部来讲,我们总体的薪酬水平在中超16家俱乐部里处于中游水平。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今年是符合中国足协相关规定的,明年要求在今年的基础上又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我们测算过,如果不作出比较大的调整,或者不去努力一把的话,可能会超出一点,但大致还是相吻合的。

  问:现在有个矛盾,俱乐部想争取成绩就要加大投入引援,但是有了限制之后,大家的支出感觉差不多,您觉得应该如何提升俱乐部在联赛中的表现?

  吴晓辉:我觉得引强援、引进好的球员,是所有希望争取好成绩的俱乐部都可以走的一条捷径,我们明年存在要参加亚冠比赛等各方面情况,阵容还要作出适当的补强,这些是回避不了的问题。当然我们也希望培养青训后备力量,大家也看到这两年申花年轻有潜力的球员上来不少,希望他们能对我们的实力有一个比较好的补充作用。此外,我们也在思考怎样把队内大家的积极性更加充分的调动起来,把整个队伍能够团结凝聚起来,以一支中等实力的球队阵容,去想办法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这个我觉得是管理层需要共同努力的。

  问:您刚才提到投资人的一些好的建议意见被采纳了,您能否具体谈谈相关内容?

  吴晓辉:大家之前在网上也看到了很多的消息,原来足协有很多好的设想,但是我们觉得有些操作性不强、或者比较难落实,最终足协作出了调整,这个我觉得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没有强推一些大家做不了的事情。另外我们的青训,一线队下面的年轻球员随时可以上来,当时我们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现在U23联赛的设立,中甲取消了预备队赛制,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回应。包括薪酬管理等各个方面,尽管大家觉得实施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觉得现在的这个形式下,一多半的俱乐部努力一把,还是有可能实现的,而不是强推大家做不到的事情,这些都是进步。足协的领导反复听取投资人的意见,我管中超俱乐部6年了,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觉得这反映出新一届足协班子在听取俱乐部意见方面更接地气,做得非常好,希望后续能够保持下去。

  当然,现在的政策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大家也需要理解,包括对足协也好、对俱乐部也好,可能有些政策在实施一段时间后,都需要作进一步的调整。现阶段不可能有一个十全十美非常完备的东西出来,只有在实践过程中去调整,去完善才行。包括后续的监管,可能要下很大的力气,这需要有个过程,对俱乐部来讲也有个适应的过程,俱乐部不可能一下子就完完全全按照新政去做得非常好的。但是我相信未来如果能坚持这些政策的话,三五年或者更长时间以后,中国的职业联赛一定会更规范,发展得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