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鲁能vs卓尔:迷之自信,葬送好局

2019-08-16 12:20:18来源:直播吧作者:

  昨天晚间,本赛季中超联赛第22轮全面开战,山东鲁能来到客场挑战武汉卓尔。虽然莫伊塞斯开场不久便借助对手失误完成中超首球,但是主教练李霄鹏迷之自信般的用人安排让球队陷入全面被动,而本场比赛更为积极强势的卓尔则凭借犀利攻势反超比分,最终在主场2-1逆转鲁能后于积分榜上升至第六位。

  战报>>中超-莫伊塞斯处子球明天传射 鲁能1-2客负卓尔

  布阵:回到家乡的蒿俊闵和陈哲超携手首发

  本场比赛之前,武汉卓尔已经遭遇联赛5轮不胜,主教练李铁也因违规违纪遭遇处罚,如此困境中的球队急需一场胜利以提升士气。相对而言,鲁能上轮联赛大胜华夏幸福而止住颓势,在积分榜上继续占据第四位,此役队长蒿俊闵以及刚刚补报的球员陈哲超重返家乡武汉,并携手首发登场。

  首先看主场作战的武汉卓尔,由于有球员被征调至国字号,本场比赛不用上U23球员。门将是董春雨,廖均健、艾志波、姆比亚和明天组成了球队后防线。中前场方面,宋志伟和李行居中,王凯和刘云分居两侧,两位外援巴普蒂斯唐与埃弗拉组成了球队锋线。

  再看客场作战的山东鲁能,本场比赛延续上一场联赛开始启用的433新阵。门将依然是王大雷,王彤、刘军帅、郑铮和刘洋组成球队后防线。中前场方面,蒿俊闵、费莱尼和莫伊塞斯继续搭档三中场,陈哲超居左,U23小将段刘愚居右,格德斯则顶在中锋位置。

  卓尔高位压迫展现强势,鲁能借助失误先拔头筹

  虽然此前已遭遇联赛5轮不胜,但是主场作战的武汉卓尔在本场比赛面对强敌山东鲁能没有丝毫退让。自比赛伊始,卓尔便借助整体阵型的主动前提而展开高位压迫,特别是瞄准了鲁能刚刚搭建起的新防线疯狂逼抢,由此展现出明显高于客队的比赛积极性和强势姿态,进而在前场连续获得就地反击的机会。

  或许是此前几场联赛过于“舒适”,卓尔是役开场后的提速提势让鲁能球员非常不适,因此习惯“慢热”的鲁能球员很快便陷入临场的混乱状态。其中,面对卓尔如此强势的高位压迫,鲁能的传球成功率一度跌到了50%以下。特别是比赛第15-20分钟,鲁能的前场传球成功率居然为0%。

  在吉尔离队后,鲁能渐渐打造出新的人员防线。不过,这条防线此前根本没有经受过如此强势的高位压迫,养尊处优的习惯让他们顿时暴露出种种问题,特别是后场出球频频失误,作为左后卫的刘洋全场比赛传球成功率仅有71.4%,并且多次在后场直接把球送到对方脚下,这让鲁能门前一度风声鹤唳。

  不过就在鲁能自开局便全线陷入被动后,球队居然意外的迎来了打破僵局的进球。这粒进球发生于鲁能没有一次精准前场传递的比赛第15-20分钟,而创造这粒进球的正是近期开始首发搭档的两名外援费莱尼和莫伊塞斯。

  在前场没有一次准确传递,依然还能完成进球,可见鲁能这次进球是多么与众不同。比赛18分钟,武汉卓尔后场球员传递配合,费莱尼突然前插逼抢,这导致卓尔球员宋志伟匆忙中回传门将失误,机敏的莫伊塞斯快速前提断球得手,随即小角度推射空门入网,鲁能在被动局面中完成了破僵进球。

  卓尔全线展开反攻,鲁能防线惨被打爆

  通过鲁能由费莱尼和莫伊塞斯创造的这粒进球可以看出,如今球队的三名中场球员在进攻中实则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与此前客场击败华夏幸福时相同,鲁能的三名中场球员在比赛中分工明确——蒿俊闵在三人中的站位明显靠后并侧重协助防守和后场疏导,费莱尼和莫伊塞斯则位置更为靠前,在中场的分工中更为侧重进攻。

  在佩莱未首发出场的情况下,鲁能的这般中场使用显然对球队进攻有着明显提升。特别是具有B2B属性的费莱尼,不断通过前插至对方禁区完成高空抢点,由此扮演佩莱那般的进攻支点作用以为队友制作嫁衣。只是鲁能主帅李霄鹏似乎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这个新阵上轮比赛首次使用时完全可以打华夏幸福一个措手不及,但是经过多日赛前准备的卓尔怎能无视鲁能的新战术?因此卓尔防线自比赛伊始便做好了准备,但凡费莱尼进入己方禁区,迅速由两名球员加以包夹以遏制他的发挥。

  不仅如此,整体前移的武汉卓尔在中前场更是充分利用鲁能两名外援后腰位置前提后的身后空当,不断借助高位压迫和速度冲击以直面打击鲁能已经彰显混乱的薄弱防线。特别是在遭遇意外失球之后,卓尔场上球员并没有因此而心理失衡,反而是更加坚定地提升比赛节奏以全面遏制鲁能的发挥。

  面对卓尔如此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新阵下的鲁能开始暴露新的问题,而球队中场的重攻轻守问题最为直接——看上去,鲁能变阵后的三后腰理应更好保护防线,然而这样的布局反而不如此前费莱尼与蒿俊闵搭档双后腰时的防守效果明显。如前文所讲,费莱尼在佩莱不在场时频频前提位置充当进攻支点,这便导致他不可能每次由攻转守后均可及时回撤参与防守。同时,莫伊塞斯在完成中超首球后似乎对进攻更为痴迷,反而对防守任务难言积极性,这便让球队中场的防守重担几乎全部压在蒿俊闵身上。

  上轮比赛,蒿俊闵才伤愈复出回到首发阵容,此番面对卓尔积极的进攻态势,身体状态尚未回到最佳的蒿俊闵可谓倍感吃力,全场比赛在防守端仅有1次抢断贡献。因此,在中场无法提供充足保护的情况下,鲁能本就缺乏稳健的防线自然直接暴露在对方面前,并在被屡屡冲击后开始出现破绽,而卓尔扳平比分的进球便是证明。

  第23分钟,卓尔中场轻易地送出身后直塞,埃弗拉禁区左路得球摆脱后让鲁能防线顿时陷入混乱。虽然埃弗拉的劲射被挡出,巴蒂普斯唐的头球补射又击中门框,但是随即明天补射得手,此时鲁能一众防守球员频频失位后只能眼睁睁看着这粒失球发生。

  争议用人彰显迷之自信,后手调整依然未见成效

  在中场球员更侧重于前插参与攻势时,鲁能的边路球员在防守端更要承担协防重任。比赛上半场,如果说段刘愚的积极回防协助右路防线勉强表现及格的话,那么鲁能由刘洋和陈哲超组成的左路就只能用灾难现场来形容,这让鲁能本就薄弱的防线在此被频频撕破。比赛第27分钟,助攻上前的明天在右路面对刘洋的防守精彩的穿裆过人,随即起脚传中给后点,跟进的刘云面对门将劲射将比分反超。

  至于刘洋的临场发挥,广大球迷在评论区的批评声音并不过分。不过,刘洋似乎也有难言之隐,那就是他身前的陈哲超不仅如隐形般毫无助力(例如他在刘洋被穿裆时的眼神防守),甚至就像“卧底”般不断丢失球权以让球队左路彻底陷入被动。在此,或许不应过于苛责这位前国青队队长。不过最令人不解的是,鲁能主帅李霄鹏在如此比赛中为何安排这位刚刚联赛补报名的球员突然首发登场?只因他是武汉籍球员?

  这般强人所难的用人,加之卓尔明显强势的比赛节奏,让浑浑噩噩的陈哲超难免交出一张负分答卷——在登场的45分钟里,陈哲超仅有14次传球,成功率更是只有42.9%;再加上1次犯规,这就是陈哲超本场比赛交出的全部数据。或许有球迷记得陈哲超上轮比赛替补登场后表现不错,只是这两场比赛的节奏和强度怎能同日而语?鲁能这般拔苗助长的首发用人,打击了陈哲超的自信,也让球队为此付出了代价。

  面对就像少一人似的被动局面,鲁能若非门柱帮忙在上半场便已两球落后。对此,李霄鹏主教练在半场过后便换下了陈哲超,并安排张弛登场。此后,张弛出现在右路,段刘愚一度转至左路。然而上场比赛的经验证明,段刘愚的最佳位置其实在中路,格德斯转至边路反而可以更好发挥速度和突破方面的特点,因此在替补席坐着刘彬彬的情况下做出这般调整,鲁能并没有彻底改变进攻不利的致命软肋。

  来到下半场后半段,佩莱替补费莱尼登场后又让鲁能回到了442固有阵型,而李霄鹏的如此调整似乎否定了球队的三中场新阵。此后,鲁能又回到高举高打的老战术中,只是段刘愚和张弛组成的边路缺乏爆点,导致球队除了长传冲吊之外并无他法。至于最后阶段又用周海滨换下王彤,把莫伊塞斯的位置向边路调整,只能说如此实验性的用人在卓尔众志成城的防守面前很难收获奇效……

  结语:鲁能其实输给了自己

  回顾全场比赛,武汉卓尔的积极姿态值得肯定,而胜利的结局正是球队辛勤付出的最佳回报。至于山东鲁能,球员的临场不佳状态本就无法掩饰,而主教练李霄鹏迷之自信的用人更是让球队自比赛伊始便陷入全面被动。其实,培养新人并非不可,只是这般迷之自信的用人导致球队断送好局,让鲁能不得不接受客场落败的结局。

  比赛复盘:战术精华汇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