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乌斯:盼国安中超夺冠 国足卡塔尔世界杯有希望

2019-05-30 10:11:39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马特乌斯谈起中国足球滔滔不绝。李赫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0日电(李赫)马特乌斯,这个球场上的“永动机”,只要他在场上,就永远在不知疲倦的奔跑;他还是球场外的“多面手”,教练、解说、专栏写手,场上场下他似乎总是停不下来。但在接触后才发现,更令人惊讶的是他对中国足球的了解,以及对所有足球有关的话题滔滔不绝的讲述。

谈拜仁: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会出问题

作为拜仁队史名宿,与马特乌斯谈论的话题自然离不开老东家。谈到了刚刚夺得了德甲7连冠的“南大王”,马特乌斯说,拜仁这个赛季的成绩还是非常好的,但我从一开始就知道拜仁会有一些问题。

他解释说, 他作出这种判断主要是根据俄罗斯世界杯上,德国队低迷的表现:“世界杯德国队球员也不是很成功,世界杯上,德国国家队阵中有7名拜仁的球员,他们的表现并不好,回到联赛应该怎样调整、转变,这都并不容易。”

资料图:马特乌斯对拜仁本赛季表现感到满意。

他还补充说:“不要忘了,我们就一个球员在世界杯表现好,结果第二轮还伤了,直到德国杯的时候才能够替补出场。我们有一些问题,但是在后半程我们就反超回来,所以这个赛季表现相当不错。”

谈到球员,他也提及,虽然罗本、里贝里都是非常出色的球员,但这是他们他们最后一个赛季,他们也多少有一些自私,“也就是有一些一定要出场的渴望”。

谈“罗贝里”:就像是70年代的盖德-穆勒和贝肯鲍尔

虽然在谈到拜仁过去一个赛季出现的问题时,马特乌斯队“罗贝里”组合有些指摘,但真正提及对他们的评价时,他称赞“就像是70年代的盖德-穆勒和贝肯鲍尔”,丝毫不吝惜赞美之情。

马特乌斯表示,里贝里和罗本书写了拜仁过去十年的历史。

“在过去十年,他们写就了拜仁成功的历史。拜仁的的成功跟他们是紧密相关的,他们不仅是振奋了拜仁球迷,还振奋了拜仁对手的球迷,就像是70年代的盖德穆勒和贝肯鲍尔写就了70年代拜仁的历史一样,他们两个人书写了拜仁过去十年的历史。“

谈中德足球情缘:施密特希望在中超夺冠

来到北京参加活动的马特乌斯受到了球迷的热情追捧,但其实,受到北京球迷欢迎的德国人不止马特乌斯一个。他的老乡,如今正执教北京国安的德国教练施密特同样得到了不少国安球迷的支持。

谈到这个老乡,马特乌斯坦言,这样优秀的教练,不仅中国足球需要,德国足球同样需要:“施密特在萨尔斯堡就获得了冠军,然后在勒沃库森很成功,所以赛季前的时候沙尔克其实也向他提出了邀请。但是他还是很喜欢在北京生活,希望能够在国安够获得成功,现在也有很好的机会去获得中超的冠军,他非常期待中超冠军。”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马特乌斯透露:有德国球队联系施密特,但后者十分期待在中超夺冠。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谈到中德足球的联系,马特乌斯如同打开了“话匣子”一般。“除了施密特以外,天津的主教练施蒂利克同样来自德国,不要忘当年国足主教练施拉普纳也是几乎是中国第一位的外籍教练,所以说我们也是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德之间的这种交流一直很多,中德经济之间的交流也非常多。”

听说了施密特带领国安在本赛季打破了联赛开局连胜纪录,马特乌斯有些骄傲的表示,德国足球就是有这么多的纪录,他早就期待着施密特能把德国足球的成功带到国足来。“德国足球四次获得世界杯冠军,有非常好的传统,施密特也是这样做的。”

谈国足:好不好首先看球员 2022世界杯有机会

说起中国足球,话题自然少不了刚刚重返国足的里皮。不过马特乌斯却表示,中国足球好不好,首先要看球员,而非教练。

马特乌斯认为,国足成绩好不好首先取决于球员,而非教练。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他评价说,中国球员这些年从外教、从外籍球员身上到了很多的东西,他能够感觉到中国足球的变化。

他是特意谈到:“中国足球现在跟亚洲强队,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比赛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比赛质量给我留下印象,这种感觉跟以前不一样,包括比分也越来越接近。”

他甚至给了国足一口“毒奶”,表示说:“我觉得2022年中国男足很有希望去卡塔尔去参加世界杯,如果不行的话2026年也会成功,因为中国足球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谈武磊:欧战对他职业生涯非常重要

谈到球员,中国男足目前最好的球员正在欧洲踢球。球员时期,马特乌斯也曾在获得德甲冠军后出国征战。而且代表拜仁和国际米兰都获得过欧冠冠军。对于即将有机会出现在欧战赛场的武磊,马特乌斯坦言,那会对他的生涯非常重要。

资料图:武磊将有机会在欧战中登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欧战需要注意的方面,武磊的教练会跟他讲”,马特乌斯没有在这方面发表自己的意见,但他认为,能够有机会参与欧战对于武磊的成长非常重要:“他现在在西班牙人,在西甲联赛积累的经验,会帮助他更好的适应欧战,同时在欧战他又会去不断积累经验,会去进行比较,这对他的职业生涯还是非常重要的。“

谈到“武磊效应“对中国球员的影响,他评价说:“还是回到我刚才说的,就是中国球员能够看到,自己有天赋,再通过自己努力,完全能够在西班牙的联赛立足。”(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