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鸟:很惊讶德罗巴曾来中超 我不想恒大一家独大

2018-02-05 10:45:20来源:足球报作者:

  记者鲁蜜报道 有好久好久,都没有听到热尔维尼奥的消息了。2016赛季,刚刚冲上中超的河北华夏幸福从意甲罗马俱乐部签下了热尔维尼奥,凭借在联赛上半程的高效率,他一举收获了球迷的心。然而在当赛季,接连而来的伤病困扰,让他不得不提前告别来到中超的第一个赛季。随后在2017年,在他养伤期间,球队已经发生了不小变化,新人来,旧人去,整个赛季只有4次出场,这对于处在职业生涯巅峰期的他,可谓无奈。这一次在西班牙马贝拉,热鸟终于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宣告重新回归,在这个对他职业生涯来说具有特殊意义的俱乐部,他要用亚冠资格来作为纪念。

  来中超或是命中注定

  2008年来中国打过奥运会并入选奥运最佳阵容的热尔维尼奥,直到在秦皇岛主场荣誉室的墙上看到当年科特迪瓦比赛的照片,才知道自己曾经在这里战斗过,将这次加盟称为“老天安排”的他,直言在中国踢球并不比欧洲联赛容易。

  《足球》:你对中国最早的印象是不是2008年奥运会?虽然科特迪瓦折翼8强,但是你却凭借优异表现(2粒进球和3次助攻)和梅西、阿圭罗一道进入了奥运会最佳阵容。当时对中国什么印象?

  热尔维尼奥:对中国有很好的最初印象,2008年的时候,科特迪瓦国家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感觉那次大赛中国组织得非常好,当时中国给了科特迪瓦国家队很大很大的支持。然后,到了中国踢联赛之后,慢慢知道这里有很好的球员,比赛也踢得比较精彩,还有更多高水平的教练、球员加入,整个联赛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足球》:当时你正是在秦皇岛奥体中心踢的比赛,那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来中超,真的来到之后回想起之前的经历,有没有一种冥冥中注定的感觉?

  热尔维尼奥:在真正来到中国工作之前,我还真的对中国足球不太了解,哪怕当时来中国参加奥运会,也是对这里的联赛并不了解。当时2008年来到秦皇岛参加比赛的时候,其实也想过会不会有一天就到中国的俱乐部来踢球了,当然了这个也是冥冥之中老天安排好的。但我当时选择来中国踢球的时候,确实是没有想到我会来到曾经来过的秦皇岛。来到秦皇岛之后,我看到我们主场的荣誉室,里边还有我们科特迪瓦国家队当年比赛的照片,才明白,原来我曾经在这里踢过。我想着就是老天安排好的,让我在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来到这里。

  《足球》:2016年初追求你的中超俱乐部不止一家,你为啥选择了年轻的中国教练执教的升班马球队?

  热尔维尼奥:这对于我来说可以算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样的话,我可以有一个从零开始的宏大计划。这对于我来说,如果能够陪伴一个球队慢慢成长,这是一个荣誉。所以我加入了河北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你们知道,我们最开始打入中超不容易,现在从俱乐部高层到球队的建设,都是按照强队方向在发展,两年过去了,看到球队的成长,我很开心。

  《足球》:你在英超、法甲、意甲都踢过,这种履历会让你觉得来中超适应起来很容易吗?有没有让你觉得困难的地方呢?

  热尔维尼奥:其实每一个我踢过的联赛都有不同的难处,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经验来适应中国联赛。我从来不敢说,我曾经在欧洲大俱乐部踢过,然后来中超就是件容易的事情。现实是相反的,在中国踢更加困难,因为我需要向大家证明我是从大球会来的,特别是我们俱乐部的领导和教练,对我有信心,我要向他们证明,对我的这份信心是对的。

  其实最开始我本人来说,没有觉得太困难,唯一的问题就是伤病,刚来中国的时候,我当时还是做了一些准备的,来了之后还是发生了伤病。但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已经是一个新的开始。

  《足球》:当时做了哪些准备,我比较好奇?

  热尔维尼奥:我要离开欧洲联赛,到另外一个大洲去踢球,面对一个新的世界,情况可能会不一样,我也要放弃一些曾经在欧洲拥有的东西。当时也有很多人议论,为什么你在职业生涯最辉煌的阶段,要离开欧洲踢球,因为有这样的压力,所以我觉得自己要下比较大的功夫去适应在这里工作。

  想帮助球队打进亚冠

  因为伤病,热尔维尼奥把2017年认定为自己职业生涯最困难的一年,因此面对2018的重新出发,他渴望和“大哥”拉维奇之间有更多的化学反应,能更多帮助球队。热鸟充分肯定恒大队在中超和整个亚洲的实力,但他希望打破恒大一家独大的状态。

  《足球》:2016赛季你出场18场比赛,后来的受伤严重影响了你,2017赛季你一共出场四次,因为伤病你没能有更多表现,这是你职业生涯最长的伤病期吗?

  热尔维尼奥:自打我踢球开始,2017年应该是最困难的一年,我没有比这更长时间的伤病期了,从心态上来讲也很困难。在这个期间有很多人支持我,我的家人和俱乐部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让我努力想要找回状态。就是从运动员的角度来说,这真的是很难的一年。

  《足球》:现在身体状态如何?2018赛季给自己设立什么目标了吗?

  热尔维尼奥:我现在能感受到,自己的身体状态整体是朝向上趋势在发展,之前受的这些伤病都过去了,有的时候伤病总是突如其来的,但我现在感觉还是不错的。我现在跟队友一起准备下个赛季的联赛,需要在这个阶段更多地强大自己。我希望在2018年,会踢得很开心,踢得很舒服,很顺利,少一些伤病。新赛季的目标,首先就是保证竞技状态,避免伤病,完成球队的联赛目标,努力打进亚冠。

  《足球》:华夏的很多球员都说拉维奇是队中的大哥,你怎么评价他的能力?

  热尔维尼奥:首先,大哥是我们球队中比较年长的球员,然后他的履历也是让大家所膜拜的。我们两个从他当时在那不勒斯的时候就认识了,后来他在巴黎,我们也一直是对手,现在我们能为同一支球队效力,我感到很开心。

  《足球》:“大哥”这个称呼,是你在日常对拉维奇的称呼吗?

  热尔维尼奥:我一般不会叫人大哥,我还是自己的大哥(笑),球队真正的大哥还是教练。

  《足球》:因为伤病你们之间在佩工手下并没有迸发出最强战斗力,结合目前冬训的情况,2018年你觉得你们这对进攻组合能够擦出怎样的火花?

  热尔维尼奥:为了2018赛季有更好的化学作用,所以现在我们每天练得很刻苦,把我们两个放在一起,教练有充足的时间来考虑把我们俩应该安排在什么样的位置。因为去年从球队开始准备,到我回到球队已经过去了5个月的时间,我当时回到球队的时候,看到已经来了很多新的球员,这样我作为一个半路加入的球员,也是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所以说去年还是觉得比较困难。

  《足球》:据我们所知,华夏幸福在对外援的后勤保障上非常到位,这点你应该也很有感触吧?养伤期间球队给你什么帮助?

  热尔维尼奥:我们一直都很感谢俱乐部的领导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我来到这个俱乐部时,俱乐部也刚刚冲入中超联赛,完全不知道这个俱乐部目前或者未来是怎样。如果换做一般人来说,考虑到球队才冲到第一级别联赛,心里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打鼓,但是我们这个球队,从一开始就有这个信心,我们俱乐部的领导,从我们之间认识的那天开始到现在,都是互相言出必行,说到做到,直到今天,我们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都是充满感激。

  在我受伤期间,我自己恢复的医生,跟队里边安排的医生之间,随时都是有一个信息的交流,每天都能掌握我恢复的情况,我们之间的对接是无缝的。

  《足球》:看过你去年接受《米兰体育报》的采访,说像广州恒大这样的球队即使去到欧洲赛场也能取得好成绩,他们此前已连续多年赢得中超冠军。那么你觉得2018赛季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吗?华夏幸福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热尔维尼奥:在中国恒大是最强的球队,恒大可以代表中国联赛的水平,能在整个亚冠联赛中,把中国联赛的水平打出来的,我们肯定很恭喜恒大能够达到这样的成绩。但是我个人来讲,我不想看到恒大一家独大,我们也想挑战一下。当然,我们球队首先是要打进亚冠,有这么棒的教练,这么好的球员,我们目标就是把自己的名字写到联赛排行榜的前面。

  用冠军来缅怀蒂奥特

  热尔维尼奥并不认为自己对国家队的责任会因为科特迪瓦队没有打进俄罗斯世界杯而有所减少,相反,他认为自己可以更多帮助新进入国家队的年轻人。谈到蒂奥特,热鸟陷入伤感,他回忆起蒂奥特去世的那天,他无法想象一个24小时之前还跟自己通话的人就这样离去……

  《足球》:你的国家队队友是否有人向你打听过中国联赛的情况?

  热尔维尼奥:真的很多,刚来中国的时候,有很多批评的声音,觉得不行。在中国踢了两年之后,很多看到我在中国发展得不错,他们对于我加入中超联赛的看法有了改变,现在有很多人来问我,在中国怎么样,在中国是不是也经常会出现欠薪啊?毕竟之前有一些这方面的传言,说在中国踢了球,然后不给你钱,但是现在看到的情况正好是相反的。我还是那句话,感谢俱乐部和中超联赛给我这个平台。现在,在我的国家队队友中,有不少球员都有意向来中国踢球,向我打听中国联赛的情况。

  《足球》:向你询问的都有谁啊,能给我们透露一下吗?

  热尔维尼奥:(笑)我只能给你说,问我的球员都是很棒的,但是名字我不能告诉你(笑),这样会让他们和现有俱乐部产生问题。踢得都是很好的,但是名字我真不能说,这是好事情,但是说出来会有麻烦。(笑)

  《足球》:2012年德罗巴来中国加盟上海申花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很惊讶?你来这里之前有咨询过他吗?

  热尔维尼奥:我算是被吓着的人之一,因为当时德罗巴是直接从切尔西过来的,他虽然在中国只待了6个月,但踢的过程中都是一些负面消息,这也导致了我当时来中国的时候,别人的评价都不太好吧。我如果只看德罗巴的这个经历,我也是不会签中国球队,这说明每个人的命运不一样。

  《足球》:很多人形容你是科特迪瓦国家队中第二个德罗巴,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热尔维尼奥:有人这么说我可开心了,在科特迪瓦也有人这么说,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管是在哪个国家的国家队,国家队都是一个特殊的队,我们能穿着国家队球衣为国家队而战,就是一种荣誉,我去国家队为祖国比赛,这也意味着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尽我所能为国家挣得荣誉。

  《足球》:2014年巴西世界杯三场小组赛你进2球、1个助攻,可这次科特迪瓦没能打进俄罗斯世界杯,你也很遗憾吧?

  热尔维尼奥:肯定,对于我们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个悲伤的消息,在非洲参加世界杯的所有球队里边,如果科特迪瓦不能代表非洲去参加世界杯,就是一件让非洲人失望的事情。但是我们从2018开始,就是从零开始了。我们球队还很年轻,需要找到重建的方向,因为对于球队来说,这么多年轻人,为国家队比赛肯定有一定压力,需要一定时间。

  《足球》:作为2007年已经在国家队完成首秀的老国脚,你在科特迪瓦国家队效力时间超过10年,未来你在国家队的目标是什么?

  热尔维尼奥:现在有很多年轻球员加入国家队,我在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经验的同时,也要继续为国家效力。可能很多人觉得我现在在中国踢球,是不是为国家队做的贡献越来越少了,2018年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我需要的是把一些传言给粉碎掉。

  《足球》:2017年你的国家队队友蒂奥特意外去世,你也去追悼会上送别了他,那几天你是怎么度过的?

  热尔维尼奥:当时我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很悲痛的,因为就在他去世前一天我们还在打电话聊天。那天正好是我在国家队踢比赛,科特迪瓦驻中国大使就给我打电话来,说蒂奥特去世了。当时以为是他开玩笑。你无法想象,如果有一个24小时之前还在跟你聊天的人,突然间就没了,那种感觉。要知道他还很年轻,他去世的时候他老婆还怀着宝宝,不仅是我,整个国家的人都很震惊。

  我们从小就认识,之前在科特迪瓦俱乐部踢球的时候就认识了,每周末我们都一起踢比赛。后来我去比利时了,他也去了,真的是感情也是非常深,我们互相分享一些小故事,共同朋友也很多,他算是我很亲密的朋友。

  《足球》:你未来会用什么方式来缅怀这个好友?

  热尔维尼奥:我会拿到一个中国的冠军来缅怀他。

  新一年希望跟球迷走更近

  这是并不为外界所熟知的热尔维尼奥:他赞扬和他技术特点类似的巴索戈和小摩托,但同时确信“自己最强”;他说起小时候光脚踢了三年足球才有鞋穿;他说自己不是传闻中的嘻哈歌手,不会唱歌跳舞;他渴望与球迷更多交流,微博上骂他的私信也喜欢……

  《足球》:你的特点很鲜明,尤其速度和突破,建业的巴索戈和力帆的费尔南多跟你看起来差不多同类型,你有关注过他们吗?

  热尔维尼奥:(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中国联赛有很多很棒的球员。比如,在我们河北队有技术特别好的球员,我们队长嘟嘟(张呈栋)非常强壮,此外还有很多出色的球员。你说的这两名球员我们私下没有交流,也没正面交手过,后来球队跟他们踢完之后,我也看了比赛录像,这两个球员在边路特别厉害,有很强的控制能力,能轻松过掉防守球员,对我来说,能在中超碰到这样的对手是我的荣幸。

  《足球》:中超外援越来越强,目前中超范围内,你觉得最强的外援是谁?

  热尔维尼奥:我还是觉得自己比较强(笑)。

  《足球》:在华夏幸福队,你不像姆比亚那样表现活跃,你是一个内向的人吗?这种性格是怎么养成的?

  热尔维尼奥:我们姆比亚就是擅长调动气氛那种类型,想什么都会表达出来。而我呢,相对来说比较安静一点。我也不是来到中国才这样的,一直都这样。因为我喜欢安静,保留一下自己,但是到球场整个人会放开,踢球是我的职业,我把职业和生活分得比较开。

  《足球》:跟我们讲讲你小时候踢球的经历吧。

  热尔维尼奥:在我们那儿,一般是先接受正常教育,大概从七岁到八岁开始练球,在非洲练球的同时都会上学。然后呢,也是从周二到周六一起练,踢球打比赛。我记得小的时候都是光脚踢球,我有三年的时间都是光脚踢球,后来才有的球鞋穿。非洲的青训,还是做得不错的,我也很感恩,能够受到这么好的培养。在去比利时之前,我还是做出了很大牺牲,后来又去了勒芒、里尔,从里尔又到阿森纳两年,又到罗马,现在中国继续我的职业生涯,这还是头一次,在一个球队踢到第三年。

  《足球》:听说你在生活中还是嘻哈歌手和发型师,还喜欢跳舞?

  热尔维尼奥:我?我吗?你是说我?我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啊(笑)。跟我认识的人都知道我不会唱歌啊,如果你看我跳舞的话,你不会觉得我是在跳舞(笑)。跳舞的话还是看情况,比如新年的时候,大家都在跳,跨年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高兴的事情,那时候我能够舞起来。

  发型师嘛,你现在能够看得出来,我们球队现在有很多发型师,每个人都有很多办法创造很好看的发型。现在中国年轻人都有自己的发型艺术,比如我的翻译这样的(笑)。这也算是我来到新国家发现的一个小细节吧,最重要的是周围的人每天都笑口常开,他们的日常行为都非常开放,既然他们都很开心,我们也不会在意他们的外形。

  《足球》:你也有微博,谁帮你注册的?2018年你会更多通过微博与球迷互动吗?

  热尔维尼奥:我的微博是我的生活翻译帮我注册的。对我来说在微博上和支持者有交流很重要,不管球队成绩好的时候后还是不好的时候,大家都是希望能够跟球员走得更近一些,听听球员心声。我也想听听球迷对我的看法,对球员来说,能够跟球迷直接交流是很好的。

  我微博的私信都是满的,没法全都回复,内容都是有意思的,哪怕一些骂我的我也觉得挺有趣,但真的是平时太忙没有时间回复,我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够继续跟我互动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