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85?中国足坛曾看“丁丁”选材 邪门!居然还有科学依据…

2017-11-16 07:33:18来源:网易体育作者:

  身高185选材 “丁丁”选材

  前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执教过深足和杭州绿城的特鲁西埃曾说过:“我觉得中国俱乐部的选材标准都倾向于个子高、身体壮的类型,我觉得这个标准并不适合于足球运动,我们不是打橄榄球也不是玩空手道,足球运动不是仅靠身体,而是要靠头脑意识、靠战术理念,但在中国,我看不到这一点。”

  没想到这些话语如今却一语成谶,现在已被白纸黑字地印刻在内蒙古足协下发的《关于中国足球学院来内蒙古自治区进行测试选拔的通知》,根据《通知》选拔人才规定的第三点:“适龄运动员的身高要达到185cm。(U18身高要185以上,U15要170以上)。”

  为避免漏掉可能出现的内蒙古梅西、内蒙古内马尔之类的天才,规定里面还补充说道:“如果足球技能出众,成绩优秀的运动员参加测试选拔,身高要求可降低为180cm以上”。

  然而,外界还是不给内蒙古足协面子,规定刚一出,立马被网友广泛吐槽,其中最为经典的莫过于拿梅西、拿马拉多纳做对比:“像马拉多纳和罗马里奥都只有168,梅西只有169,看来他们在内蒙古只好放羊了”。

  事件发酵之后不到两天,内蒙古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出来为自己正名:“在和中国足球学院的前期沟通中,我们双方经过讨论,初步是想主要挑选一些后卫和守门员人才,所以才制定了这样的身高标准。这也是结合我们本地的实际情况。”

  当地某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也谈及这样选材标准的原因:“我估计是觉得内蒙古的孩子技术不好,再没身体就没希望了吧。”

  因此,概括起来就是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情况才做出这样的规定,但这也许就直接斩断了诸如内蒙古卡纳瓦罗、内蒙古卡洛斯他们的足球梦。

  中国有句古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除了对诸如身高、体型之外的选拔要求外,曾经在中国足坛享誉一时,培养出曲波、冯仁亮、杨程、关震等球员的天津火车头,他们的青训选拔方法更是令球迷们大跌眼镜。

  2010年,那时还在中乙打拼的天津火车头俱乐部被爆出在挑选小球员时,会根据男孩的生殖器“丁丁”的形状,来判断这名球员是否有潜力成为明日之星。通俗一点说,就是一个好苗子能否成为梅西、C罗或是曲波似的人物,他们生殖器“丁丁”的形状也很重要。

  这一选拔方式之后也得到医学界相关专家的肯定:“这样来选拔足球苗子,是很有道理的。生殖器短而粗、阴囊紧绷的小男孩,大多有着正常的雄性激素分泌能力,能让男性骨骼粗壮、肌肉发达,帮助人体消除多余的脂肪,并迅速恢复体能,同时还可以减少在运动中受伤的几率。”

  一位在中超俱乐部负责青少年选拔的教练则客观地说道:“没错,生殖器检查是作为球员选拔的一个必要项目。假如先天性睾丸发育不良,那么之后的体内雄性激素会不足,这是不适宜从事专业的体育运动。而且生殖器检查也可以帮助我们衡量这名球员是否超龄。只不过,用这个来确定球员是否有前途,就太荒谬了。”

  巴萨、阿贾克斯的选材

  作为出产过克鲁伊夫、伊布、苏亚雷斯的阿贾克斯青训营,有着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欧洲最佳青训营”,连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都没能企及这样一个称号,那么究竟他的选材方式有哪些独特的秘诀呢?

  简单来说就是“TIPS” 标准:T代表技术technic(基本功),I代表的是智慧 Intelligence(球商),P则指个性Personality(性格),S意味速度Speed(身体机能)。”这样一套标准自下而上,从最小的U9年龄段,一直到一线队,始终贯彻同样的选材理念。

  除此之外,阿贾克斯还有自己的球探系统,除来面试的球员之外,俱乐部还配有30余名“球探”,专门负责在阿姆斯特丹市寻找有天赋的儿童,然后邀请他们来俱乐部试训。球探的选材标准是:人品好,有技术才华,有灵气并具有同龄间的速度优势。

  相比而言,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选材就更加独树一帜。巴萨的球探最关心的不是小球员能跑多快,力量有多大,还是他们的身材有多高大,他们的核心理念就是,小球员和球结合在一起的时候能有怎样出色的表演,说白了就是人球结合的技术,球感怎么样。

  巴萨的球探体系还有一个评级制度,只有小球员的各种评分和报告达到一定的标准,才有机会来拉玛西亚足球学校试训甚至留下。

  除了对球员球感的要求,以及严格的评级制度外, 巴萨还是一个重人情的俱乐部,当年神童级别的梅西由于饱受身高的困扰,使得许多俱乐部避而远之,只有巴萨将小梅西留了下来,帮梅西治病,照顾他的家庭,才有了如今的“梅球王”。

  再看看我们隔壁邻居岛国——日本。日本男足已经连续6届打入世界杯最后的决赛圈,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们的青训选拔的模式和方法,以现在J联赛领头羊鹿岛鹿角的青训选拔为例,他们的选材完全是0门槛,唯一的门槛或许就是你要有责任心。

  众所周知,日本俱乐部是与当地的地区相结合,因此像鹿岛鹿角俱乐部,为了鼓励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俱乐部基本不会设立很高的门槛,相反他们会制定许多不同年龄段的培训课程。当小孩子要参加培训时,先要预约,并且承诺自己之后务必来参加这个课程,这也是俱乐部避免资源的浪费的一种方法。

  今年闯入亚冠决赛的浦和红钻选拔人才的模式也类似,但他们选材更加科学,以他们最近发布了的一个招生广告为例:“我们要招聘守门员——年龄要求:06到08年龄段;身高要求:过1.4米”。

  或许有人会偷笑,原来岛国也跟我们差不多。其实不然,举个例子,11岁的梅西身高只有1.4米,因此作为守门员的球员,在跟梅西同年龄的时候,要过1.4米也十分合理。

  如今中国俱乐部的选材

  如今中国的俱乐部,在选材方面上基本大同小异,以鲁能足校为例,基本上是离不开热爱足球、身体健康、品性良好、自理能力强,加上学习成绩良好等等几个方面,这也是大部分学生可以达到的标准,但最后能否真正进入足校,还得经过一些列测试,如颠球、绕杆、15米、30米乃至100米跑的测试。

  对于许多家长所关心的测试的时候,足校会先看重什么,负责鲁能足校的选材中心主任郭主任说道:“对于要选择的孩子,我们一般注重他的速度、协调性,因为这些东西更多是先天的,很多时候是与生俱来的。有些孩子的协调性有问题,这个是后天再怎么练也很难练出来的。基本功并不是很被看重,即便是来的时候差一点,凭借后来的努力是可以将技术练得很好的”。同时,郭主任也强调标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根据对象的情况来做出适当调整。

  像其他如恒大、富力、绿城以及国安等等的足校或者是青训梯队基本上选材也离不开这个标准,也把做好人、读好书以及踢好球这几个方面当做培养足球运动员的根本。

  结语: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千里马之于伯乐犹如职工之于企业,一个发展得很好的企业,必定是容纳了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才,让他们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并不会用诸如身高185这样的硬性规定来挡住那些“千里马”。

  中国足球也是一样,足球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必定对“入职”人员有特定的选拔标准。但切莫因某个不科学的选拔标准,而让中国足球失去那些流失在人间的千里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