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涵:2018赛季希望进6球 马加特让我多学塔神

2017-11-09 09:08:07来源:新浪综合作者:

  吴兴涵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2017赛季的鲁能,有进步,有遗憾,当遗憾和进步并存,未来就有了更多的期待,那么,2018赛季的鲁能又将走向何处呢?

  非常欣喜的一点是,鲁能保持了核心阵容的稳定,比如在最近两年,蒿俊闵、王大雷、吴兴涵、王彤、刘彬彬等球员都和鲁能完成了续约,此外,王彤、吴兴涵、刘彬彬这些93一代球员都有了较为稳定的发挥,其中,吴兴涵以3个进球和6个助攻,成为鲁能最稳定的边翼球员。

  2017赛季结束后的最新一期《泰山三人行》,邀请的嘉宾就是吴兴涵,他给大家讲述了鲁能的2017、自己的2017,当然也包括球队内的那些有趣故事。

  收获“马加特教给我很多东西”

  2017赛季,鲁能最终获得联赛第六,距离亚冠咫尺之遥,整个赛季的进步非常明显,但这咫尺之遥也让人无比遗憾。

  “我们这个赛季踢得还是挺好的,虽然最后没有进入前四,但我们还是踢了很多精彩的比赛,也有很多难以忘记的比赛,比如我们主场击败广州恒大,那场比赛让人太难忘了,也包括最后一场和华夏幸福的对攻大战。”回归一个赛季,吴兴涵说。

  2017赛季初,鲁能一度被戏称为保级队,那么,队员最初又是怎么想的呢?吴兴涵表示:“其实最初想的就是每一场比赛都是竭尽全力,刚开始真的没有想成绩的事情,只是想着去拼,去争取每一场的胜利。其实,马加特也没有给我们提赛季的目标,只是要求我们打好每一场比赛。”

  说起主教练马加特,吴兴涵是非常感激:“我还是非常感谢马加特教练的,他对我真的是非常好,也非常信任,平常训练的时候教给我很多东西,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比赛也是如此,如果我踢得好,他会告诉我不要骄傲,要继续保持,如果踢得不好,他会指出我的问题所在。让我非常感动的是,即便是这一场我表现不好,但他仍旧会给我比赛的机会。”

  实际上这只能归结于一个原因,那就是吴兴涵在训练中非常努力,而马加特恰恰是非常看重训练态度以及训练中的状态的,对此吴兴涵深有同感:“不管是老队员,还是年轻球员,他都是看训练场上的态度,他就喜欢训练积极、能拼抢的球员。”

  “他对我们年轻球员真的非常好,他要用你,就会信任你,他不会像别的队那样,踢十来分钟就换下来了。”吴兴涵说。

  马加特的哪件事留给吴兴涵最深刻的印象呢?吴兴涵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主场和北京国安的那场比赛,比赛前他就找到了我,要求我这场比赛要多内切打门,然后到了比赛中我就这么做了,结果打进了那个绝杀球,这次交流让我印象特别特别深刻。”

  走过了一个赛季,自然是对新赛季的展望,对于2018赛季,吴兴涵表示:“首先还是希望我们队能够进入前四名。”

  长进“2018赛季希望能进6个”

  2017赛季,吴兴涵出场28次,其中,首发出场19次,替补出场9次,出场次数和吉尔、蒿俊闵并列队内第二,仅次于王大雷,出场时间在王大雷、吉尔、蒿俊闵、戴琳、王彤和佩莱之后,位居第7,他的核心数据是3个进球、6个助攻,除了不错的进攻数据外,他在防守端的贡献非常大,比如性格内敛的他场均犯规达到了2次,排名队内第四,场均阻挡传球同样排名队内第四———这得益于他出任左后卫时培养的防守能力,以及教练对防守的要求。

  说起进球,吴兴涵有点不好意思:“进球数还是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我的赛季目标本来想进4个球。”那么,2018赛季,吴兴涵的进球目标又是多少呢?“肯定不能再是4个了,怎么都要增加一个。”记者说,吴兴涵的回答很利索:“6个吧,希望能够进6个。”

  此外,吴兴涵的6个助攻(中超官方数据,蒿俊闵是7个,排名并列第11)在中超排名并列第18名,作为一名边翼球员,如果说进球数还有所欠缺的话,那么这个助攻数其实是非常不错的,这个助攻数在鲁能内部也排名第二。

  很多鲁能球迷都说,吴兴涵长球了。谈及自己的进步,吴兴涵表示:“主要还是主教练给我的建议和要求,他可以随时告诉我该怎么做,这让我受益匪浅。”那么,在总体上,马加特对吴兴涵是严厉居多还是鼓励居多呢?吴兴涵说其实马加特并不是很严厉:“他刚来的时候,确实是挺怕他的,后来跟他交流多了,感觉也不是那么害怕,他也是经常鼓励我们的,其实他场上场下还是挺不一样的,场上确实严厉些,场下却很和蔼。”

  在吴兴涵看来,赛季初的艰苦训练也非常关键:“当时确实是非常非常累,但练得好,到了比赛中自然就好了起来。”吴兴涵说。

  一个赛季下来,吴兴涵的表现所有人都看在眼里,除了不错的数据,还有不懈的努力,和贵州的比赛,吴兴涵体能透支,和华夏幸福的这场比赛,吴兴涵直接抽筋了。“和贵州的比赛我们确实都挺拼的,但踢得并不是很好,那场我的身体出现问题,也和小高原有一定的关系,另外就是场地并不是很好,踢得很不舒服,其实主要还是输球了,心情特别糟糕,身体就承受不了了。至于和华夏的比赛,我们队员之间,包括教练也告诉我们,都说不能输,所以大家一起拼,这也是我本赛季的第二次抽筋。”吴兴涵告诉记者。

  回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几年,吴兴涵颇为感慨:“感觉还是幸运吧,每个教练对我都非常好,喜欢我,从刚开始的滕卡特,到后来的库卡、曼诺和现在的马加特教练等,所有的教练对我都很好,像滕卡特是第一个把我从足校调入一线队的,现在马加特在技战术等很多方面教给我很多,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2018赛季,吴兴涵就25岁了,也不再年轻了,那他做好了这个转变的思想准备了吗?“确实有了准备,毕竟现在不是年轻球员了。”吴兴涵说。

  伙伴“他是中超最有天赋的球员”

  作为鲁能青训成长起来的球员,吴兴涵和队友关系不错,不过,刘军帅是吴兴涵最喜欢打趣的球员。说起刘军帅,吴兴涵讲了一个段子:“有一次训练,他防守塔尔德利,塔尔德利非常快,大帅就在后面追,结果碰到了塔尔德利的腿上,摔倒在地,脸擦在地上滑了差不多都两米了,所以每次见到他,我们都拿他开玩笑。”。目前,刘军帅正在U22国家队参加比赛,昨晚和沙特U22的比赛,刘军帅还担任了场上队长。

  于是,鲁能小伙伴们的一个新典故又产生了:“大帅滑脸”,而在此前,每个小伙伴们都有一个好玩的故事,比如蒿俊闵的故事就是“三哥剪发”,这是金敬道透露出来的,因为他是唯一尝试过三哥手艺的;王彤的故事是“王彤外号”,这是他自己说的;金敬道的故事是“摸黑跑步”,是马加特带给金敬道的;大雷则是“大雷喝茶”,王彤最早透露的。

  当然,还有“西塞吃老干妈”,这是所有鲁能队员都觉得极有意思的事情,吴兴涵说:“他可能是不太能吃辣的,所以一开始拉肚子,不过他还是很有意思的,比如吃米饭,他就把老干妈浇在上面,他还说,他以后还要把老干妈带到他们家乡去。”大家就笑:“西塞独创,老干妈盖浇饭。”

  “佩莱给我很多很多的建议,对我帮助很大。至于塔尔德利,马加特教练给我说得很明确,就是要我多学习塔尔德利,学习他的位置感、踢球方式等等。”吴兴涵说。

  本赛季,同样是93年龄段的王彤,进步也非常大,他在球队的出场时间高居第五位,“他速度快,他在中场的防守、跑动都非常好。”吴兴涵说,那么王彤、吴兴涵和刘彬彬一起比速度呢?吴兴涵说:“还是王彤快,他是我们队最快的。”

  自然而然地说起蒿俊闵,吴兴涵说,蒿俊闵是中超最有天赋的球员:“无论是意识、技术,所有的一切都太强了,他在球场上也给我很多的建议,说起来,我就是看着他踢球长大的,当时他还在天津泰达,没想到后来成为了队友,现在在场上,我踢左前卫,他踢左边的后腰,我就听他的,他让我抢,我就抢,他让我回,我就回,非常踏实。”

  吴兴涵的偶像是C·罗,为此他也透露,边路踩单车的过人,就是跟着C·罗学习的。

  奶爸“我不会让女儿踢足球的”

  7月18日凌晨,女儿出生,吴兴涵从此成为一名“奶爸”。

  “妻子刚刚怀孕,你得知要成为爸爸的时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吴兴涵说:“当时就是非常期待,那时候媳妇怀孕反应特别大,一直吐,所以我就一直陪着她,感觉生孩子真的是不容易啊。”

  孩子出生后。“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感觉就是特别小,另外就是感觉很漂亮,一般小孩刚出生都是闭着眼睛,但我女儿刚出生不久,我看她的时候就睁着眼睛,所以感觉好漂亮啊,他们还说孩子刚出生比较丑,我感觉不是,另外就是,她和我小时候真的好像啊。”吴兴涵回忆女儿刚出生时的感觉,至今仍是激动不已。

  有了女儿,一切都不一样了,比如有了孩子之后,吴兴涵也把自己的头发剪短了:“头发长容易掉头发,剪短了就不会掉头发。”这和王大雷的说法一模一样。但有一点没有变,那就是为了踢好球,他必须保证休息,“那段时间,我媳妇一直很体谅我,考虑到我需要好的休息,她都不让我晚上起来,当然,我睡觉也属于特别沉的那种,所以休息一直不错。”吴兴涵告诉记者。

  吴兴涵一如既往地训练、比赛,但心中却有了牵挂。“那时候,我们比赛任务非常重,经常去客场打比赛,每次回来就发现她长大了一些,感觉真的很棒,而且她一见我就笑,看到她就特别开心。”吴兴涵说。

  明年会抱着孩子上场吗?吴兴涵算了算女儿的年龄,笑了:“应该可以啊。”届时,吴兴涵、刘彬彬都可以抱着自己的孩子上场,而在这个冬天,当球队放假之后,吴兴涵、刘彬彬也都选择了留在济南陪护孩子。

  对于女儿未来的期待,吴兴涵说:“身心健康,不想给她太多的压力,希望她快乐地成长。”不过,说起踢球,吴兴涵倒是很坚决:“我不会让女儿踢球的,如果是男孩还好说,但足球对于女孩来说太苦了。”

  说起女儿,吴兴涵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其实他自己一路走来也不容易,他天赋非常高,但勤奋更为人称道,2012年,滕卡特还要求他不要偷偷加练。“其实我能够踢出来,靠的就是刻苦训练。在我看来,条件好的球员特别多,所以我必须更加努力。”

  有球迷希望吴兴涵多发一些微博,他表示:“其实我平常不怎么喜欢玩微博,现在就是在家里看孩子。”

  说起自己的业余爱好,吴兴涵说:“可能也就是看电影,或者逛街,游戏就是玩PS,但也不是特别喜欢玩游戏。”对于喝茶,他说:“我也喝茶,但不像大雷哥他们那么各式复杂,我就拿个杯子泡茶叶直接喝。”

  在访谈的最后,吴兴涵特意表达了对球迷的感谢:“非常感谢球迷对我们的帮助,希望明年我们能用好成绩回报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