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洋哨制约本土裁判成长 足协启用因舆论压力

2017-10-16 11:07:47来源:直播吧作者:

直播吧10月16日讯 上周末进行的中超第27轮,天津权健与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与天津亿利两场比赛由外籍主裁执法,这也是“洋哨”时隔两个赛季后重新现身国内顶级职业联赛赛场。对此《北京青年报》再次发布评论文章,表示外籍裁判对本土裁判锻炼空间的挤占,将对国内的裁判造成不小的影响。

  (图)本土裁判艾堃

该媒体指出,此次聘请外籍裁判对国内裁判是一种制约。本土裁判若打磨不力,队伍若得不到壮大,在国际执法舞台就立不住脚,由此造成的损失恐远大于国内联赛几次错漏判引发的负面影响。中国足协此番邀请欧美地区的顶级国际裁判援助执法中超、足协杯赛收官阶段关键战,其本意是提升赛事执法质量,为本土裁判树标杆,但这也对本土裁判锻炼空间有很大挤占。

中国足协因裁判问题而承受了来自俱乐部、球迷甚至舆论各方的压力,重新起用外籍裁判或许是化解压力的“捷径”,于是也不难理解足协对外籍裁判使用的态度反复了。不过,事实证明,外籍裁判并不能杜绝昏庸执法,比如2013赛季申花主场与卓尔的比赛,当值泰国主裁查亚的严重点球误判葬送了客队得分希望。前来援助执法的外籍裁判人员不固定,有些裁判甚至并非国际级裁判,有些洋哨虽为国际级,但受到本国足球水平相对低下制约,执法方面并没有显现出优于中国裁判的水平。

业内人士也质疑,足协起用高水平外籍裁判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甩锅”,将裁判工作的压力转移到洋哨身上,可一旦外籍裁判出现人为失误,那么谁又能给出怎样的解释呢?外籍裁判的引用也需要满足各种现实条件,比如裁判员的档期、签证条件及费用。这些裁判能够近期来华执法,也得益于裁判办与相关国家、国际足球组织甚至个人建立的良好关系。

该媒体也指出,有些比赛由外籍裁判执法,有些由本土裁判执法,有些有底线裁判或VAR助理裁判执法,有些则没有,那么这样的执法安排是不是本身就有失公允呢?

目前进入亚足联推荐的明年世界杯执法裁判名单中的裁判有日、韩、澳裁判,还有新加坡裁判,却没有中国裁判。现任中国足协裁判办主任刘虎此前表达了中国足协倾力锻炼、培养本土裁判的决心:“中超联赛现在是亚洲第一联赛,自己的联赛应该用自己的裁判……站在国际足联、亚足联的角度考虑,你连自己的联赛都拿不下来,怎么能给你世界级、亚洲顶级的比赛进行执法?”中国裁判起用洋哨执法国内赛事本意良好,但如果耽误了本土裁判的成长,那么得失对比显而易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