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德比 北京体育新名片

2017-10-10 08:26:08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当年选择扎根北京体育这片肥沃的土壤,最终让北京人和足球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8日晚,人和队在中甲联赛第28轮角逐中主场取胜,提前两轮冲超成功。人和队冲上中超,也让北京球迷期盼多年的顶级职业足球联赛中的京城“德比”变为现实。下赛季中超,人和队将与北京足坛老牌劲旅北京中赫国安队一同驰骋在绿茵场上,为球迷们端上一道道美味的足球大餐。两队联袂上演的京城“德比”,也将成为北京体育一张新的名片。

  京城足球氛围将更浓

  2015年年底,带着对北京浓厚足球氛围与广阔市场的向往,刚刚从中超降入中甲的人和俱乐部决定将俱乐部大本营和球队主场迁至北京。这支曾辗转于上海、西安和贵阳等地的球队,在京城西南的丰台体育中心扎下了根,并决心在这里重返中超。

  经过近两个赛季的努力,人和队终于得偿夙愿。明年,北京将同时拥有国安和人和两支中超球队。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对记者表示,20多年来,在京城足坛一枝独秀的国安队一直缺少危机感,“有了同城的竞争对手,国安肯定在球队发展上更积极,而人和也肯定不甘心一直落在同城老大哥后面,双方将形成良性竞争,从而进一步促进北京足球的发展。”

  虽然落户北京仅仅两年,但人和俱乐部旗下的“丰魂”球迷会已有1000余名会员。“丰魂”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人和的球迷会在规模上与国安的球迷会有很大差距,不过下赛季球队征战中超时,会员数量肯定会明显增长,“只要人和队持续进步,肯定会有更多人关注。”

  人和球迷张弛家住六里桥附近,他告诉记者,最初来丰体看球就是因为离家近,后来逐渐成为习惯。金汕认为,位于北京西南的丰体距离工体较远,对住在西南区域的球迷来说,在地理位置上更有吸引力。另外,人和队的比赛和相关活动也能丰富西南地区的文体生活,让整个北京城的足球氛围更浓厚。

  “德比”已成城市名片

  提起足坛的“德比”,球迷们一定会想到有百年历史的米兰“德比”、红蓝较量的曼彻斯特“德比”。拥有多支英超球队的伦敦,每赛季更是上演多场“德比”。

  据报道,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直播了去年9月曼联与曼城之间的“德比”,至少9亿电视观众收看,创下了全球顶级联赛收视纪录。去年11月进行的米兰“德比”则吸引了全球6.4亿电视观众。由此可见,对抗激烈、氛围火爆、精彩异常的足球“德比”,已成为大都市展示和宣传自身的一张名片。

  国内足坛方面,上海早在2002年就拥有了两支甲A球队。如今,申花队与上港队在中超上演的“德比”更是成为热点。在广州,恒大队与富力队这对同城对手已持续交锋了6个赛季。大连这座足球城也曾上演过实德队和阿尔滨队的“德比”。随着权健队去年冲超成功,本赛季天津足坛也有了自己的“德比”。

  “足球产业乃至体育产业的发展,对北京体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是首善之区,城市功能定位中又包括文化中心,如果只有一支中超球队,肯定和城市的定位和地位不符。”金汕说。

  北京竞技体育迎新机遇

  一座城市的竞技体育事业是否繁荣,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水平。放眼全球,伦敦、纽约、东京和洛杉矶等大都市都在一个甚至多个运动项目上拥有叫得响的职业队。

  虽然北京足坛的中超“德比”来得有些晚,但此前北京已拥有两支CBA球队、一支WCBA球队、两支排球队、两支乒乓球队、一支女足球队、一支中甲球队和一支冰球队,这些球队目前都征战在国内顶级联赛的赛场上。从年初到年底,这些球队奉献着数百场精彩的比赛,既繁荣了北京的体育竞赛和表演市场,同时也促进了北京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