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中超 “争三”和“保级”都成了热词

2017-09-25 09:20:31来源:信息时报作者:

  2017中超联赛第26轮上周末战罢,八场残酷的激烈厮杀将本赛季中超带入高潮。这个赛季在大资本的推动下,保有冲击亚冠资格和保级球队呈现了两极分化——除了广州恒大、上海上港之外,河北华夏、天津权健和山东鲁能都是财力雄厚、兵强马壮的球队,积分榜后三名的天津亿利、延边富德和辽宁开新,都因身处贫困线而陷入保级泥潭。

  除了恒大与上港之间的争冠悬念以外,多达6支队伍仍然拥有争夺前三的可能,以及保级“分数线”有可能创下9年以来的新低,都登上了“热搜榜”,成为今年中超的热门话题。

  新贵抢滩,压缩弱队生存空间

  中超就像一个江湖,哪怕是以前豪门包揽冠军的时代,弱队也有各自的生存空间和法则。不过,进入了金元时代之后,金钱似乎已经成为了在中超的唯一生存法则。广州恒大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中超王者,上海上港、河北华夏和天津权健这些后来者,都是得到巨资支持后成为豪门新贵,只有山东鲁能这样的传统豪门,勉强能与这些新贵周旋。

  除了冠军以外,能否晋级亚冠,是判定球队实力的重要指标。从广州恒大夺得首个中超冠军的2011年开始算起,过去六年间,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分别四次和三次杀入亚冠,是传统豪门的代表。早些年,经济情况并不宽裕的辽宁宏运、江苏舜天和天津泰达也曾通过不俗的联赛排名或者是足协杯冠军的身份挤进亚冠正赛。

  本赛季中超的格局发生剧变,积分榜前四的球队无一不是靠重金打造,他们的强势不仅让平民球队汗颜,也让传统豪门失色。鲁能、富力和国安今年都曾喊出了冲击亚冠的目标。目前,除了鲁能保有希望以外,富力和国安都提前掉队。

  上轮输给上海申花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也坦诚球队“不够好”。上海申花队内瓜林、莫雷诺等贵价外援表现都很好,与富力只有扎哈维包打天下形成强烈反差。富力精打细算、量入为出的套路在亚冠资格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已经被证明是不够的。球队近年不断高价出售本土主力、并且以低成本引进潜力股,虽然让球队有了“中超黑店”的美誉,但整体班底薄弱也阻碍了球队前进的脚步。

  除了恒大和上港以外,中超联赛还有6支球队有理论上获得亚冠资格的可能,除此之外,同样有巨资加持的申花和苏宁目前排在联赛第11和第13的位置,如果不是他们因为各自的原因,在联赛表现不佳的话。今年中超联赛保级的球队会更多,降级球队的分数也可能会更低。

  亚冠资格,中超第三名有变数

  按照目前的亚冠名额分配,足协杯冠军以及中超联赛前三名将有资格出征亚冠。现在排名前两位的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已经基本锁定两席亚冠名额。不过,足协杯冠军归属,以及中超三四名仍然充满变数。

  中超联赛只剩下四轮,积分46分的河北华夏幸福,少赛一轮积44分的天津权健,拥有42分的山东鲁能最有希望获得中超季军。另一方面,如果足协杯冠军由中超前三名夺得,那么联赛第四名也能够获得亚冠资格赛的入场券。

  最后四轮,河北华夏将与苏宁、权健、恒大及鲁能过招,赛程很是凶险。天津权健除了本周中与苏宁的一场补赛外,剩下的对手将是鲁能、华夏、开新以及恒大,除了辽宁开新实力稍弱以外,其他球队都不好惹;况且,辽宁仍然有保级希望,因为权健的赛程不见得比华夏轻松。而山东鲁能的情况也好不了哪里去,他们同样要跟华夏幸福和天津权健过招。从赛程来看,华夏幸福、权健以及鲁能这三支球队在剩下的比赛里面,都有直接对话的机会。因此,三支球队小循环的成绩,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最终排名。

  足协杯方面,半决赛还剩最后一回合,上海申花与上海申鑫同处上半区,只有恒大和上港是来自中超前三的球队。本赛季花重金引援,只排在联赛第11名的上海申花对足协杯的冠军露出了强烈的欲望。

  保级重压,分数或创9年新低

  豪强与新贵的强势,使得弱队的生存空间受到强烈挤压,从前对于弱队适用的生存法则,在新的格局下似乎已经不太奏效。2008年,武汉光谷退赛;因此,以2009年之后的中超联赛作为参照物的话。今年中超的保级“分数线”有可能大大降低。过去8个赛季,中超保级的最低“分数线”是2011年的29分。

  目前,天津亿利、延边富德和辽宁开新分别以19分、19分和17分位列积分榜后三位,即便泰达和延边两支球队在余下4轮比赛全胜,他们的分数也不过31分。考虑到后三名球队的实力,剩下4轮全胜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本赛季的保级“分数线”,几乎铁定是近9年以来的新低。

  天津泰达曾经是拿过中超亚军和足协杯冠军的老牌豪门,不过,近几年他们的投入,在其他俱乐部的面前唯有用“寒碜”来形容。尽管前韩国国家队主帅施蒂利克,上周末帮助球队在同城对手权健身上全取3分,但球队距离保级还有一段距离。明年将是泰达建队20周年,难道这支顶级联赛生存了十多年的队伍,要在中甲度过20周年纪念日吗?

  曾几何时,辽宁宏运是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基地”,2011年还获得了中超季军的他们,目前只能“卖血”维生。当家球星一个个出走之后,该队也失去了保级的心气。功勋土帅马林今年以身体原因为由请辞,也许已经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宏运曾经的生存法则在弱肉强食的时代已经不适用。

  延边富德也有过中超黑马的经历,本赛季则一直身处降级圈。除了受困于经济因素以外,球队在备战期准备不足也要负上一定责任。

  从剩余的赛程来看,泰达比其他对手少打一轮,延边则在保级队中呈现了最强的反弹势头,辽足最大的优势在于保级经验。三支球队无论谁“上岸”、谁降级都在情理之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