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晋级或使亚冠名额变“3+1” 中超上座率已超法甲

2017-09-13 08:08:28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武汉)作者:

  12日晚,在2017赛季亚冠联赛1/4决赛次回合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在90分钟内4比0领先上海上港,这使得双方在两回合比赛中战成4比4平。进入加时赛,恒大和上港各入一球,双方只能通过点球分出胜负。最终,上港在点球大战中五罚全中,以5比4战胜恒大,如愿晋级亚冠半决赛。

  上港惊险晋级,也预示着中超联赛来年征战2018亚冠赛季的名额有望从“2+2”变成“3+1”。这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中超正在朝亚洲第一大联赛大步前进,同时也对全世界足球的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是极为可喜的进步。

  亚洲范围

  亚冠名额有增无减

  2014年1月25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提出修改亚洲俱乐部赛事的提议,经亚足联执委会研究在4月16日通过。根据这个方案,亚足联球会参加亚洲俱乐部赛事将根据MA(成员协会)排行榜排名而定,该榜单是根据国家队和俱乐部在最近四年中的表现做出一个综合积分然后进行排名,即榜单由成员协会联赛积分和成员协会国家队积分合并组成。而2017年11月时的排名将决定各亚足联成员协会在2018赛季参加亚足联俱乐部赛事的参赛席位。

  今年六月,随着亚冠首轮淘汰赛结束,中超联赛反超日本J联赛,成为亚洲排名第四、东亚区排名第二的联赛。按照当月积分,中超亚冠得分为21.233分(小组赛16.233分),是参赛联赛中最高的,加上此前3个赛季的分数共计60.983分,J联赛为56.1分(本赛季16.85),由于最新的MA积分,亚冠成绩占了90%,所以,中超在这方面得分为75.773分,J联赛为69.706分。再加上FIFA排名的10%,这样,如去年一样,在6月,中超再次完成了对J联赛的逆转,目前以80.9分排名亚洲第四,东亚区第二,日本则以78.017分排名第六,东亚区第三。

  随着亚冠联赛淘汰赛的进行,中超球队强势晋级半决赛,并有望打入最终的决赛。而在国家队层面上,从6月至今的三场12强赛以及一场热身赛中,国足取得了3胜1平不败的成绩,其国际足联排名持续上升。如果保持这样的势头,那么明年中超的亚冠名额将是3+1。

  在MA积分中,尽管中超联赛仅列亚洲第四,但在全球联赛场均上座人数的统计中,中超2.42万人的数据已经超过了意甲、法甲等知名赛事,位列全球第五位。而在2015年时,中超的该项数据居于第六位。单从场均上座人数来看,中超已是全球第五大联赛了,这也意味着,中超的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大。

  全球范围

  品牌价值快速提升

  以往中超联赛犹如鸡肋,而如今却变成了香饽饽,中超联赛全媒体转播权被拍出“5年80亿”的高价,便是最好的印证。

  中超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转播权费用的快速拉升,更在于其品牌号召力的快速上升。现在中超引进外援已从“南美淘宝”变成“欧洲抢人”,诸如胡尔克、奥斯卡、拉米雷斯等欧洲一流大牌明星纷至沓来。而欧洲五大联赛地区已有四个国家(英、法、德、意)都购买了中超版权,目前中超版权已在全球96个国家的多个播出平台播放。正是中超的红火,使得巴西国家队一改过去不重视为中超效力国脚的作风,也将中超联赛列入到国脚考察的重点范畴。

  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效力广州恒大的巴西国脚保利尼奥以创中超转会纪录的4000万欧元加盟欧洲豪门巴萨。从“欧洲抢人”再到“反哺欧洲”,中超俱乐部这回玩得有点“大”。而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主帅安切洛蒂,近日也被扯入一则年底将加盟某中超俱乐部的传闻中,对此,安切洛蒂不得不站出来辟谣。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中超的影响力正日益全球化。

  如何利用好这难得的契机,真正实现中国足球的全面提升和进步,这对中超乃至中国职业联赛来说,都需要继续努力。

  (本报广州12日电 记者 蔡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