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欠费”惹怒亚足联 烧钱模式或难以为继

2017-07-26 09:40:09来源:华商报作者:

  日前,中国足协发布《关于限期支付拖欠费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催促存在拖欠相关费用的俱乐部尽快解决问题。令人惊讶的是,在中国联赛18家拖欠费用的俱乐部中,中超球会就占到13家,北京国安、上海上港等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存在拖欠费用的问题。如果拖欠费用的俱乐部不能在规定的期限内结清费用,下赛季本国联赛将不予注册,无法参赛,同时,也将被亚足联取消明年的亚冠资格。

  足协催促尽快解决欠费

  中国足协在《通知》中表示,2017年7月11日,中国足协收到亚足联来函,要求中国足协根据俱乐部准入的相关规定,催促存在拖欠工资奖金,球员转会相关费用,拖欠税费的俱乐部在8月15日前解决所存在的拖欠费用的问题。如未按时解决,亚足联将收回相关俱乐部参加亚足联赛事的资格。此外,对于欠费并未在规定期限结清费用的俱乐部,中国足协也将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及《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实施细则》的规定,不再授予2018赛季职业联赛参赛准入资格。

  由于欠费的中超俱乐部多达13家,并惊动了亚足联,中国足协在《通知》中请相关俱乐部对欠费一事高度重视,抓紧解决存在的拖欠相关费用的问题,并规定在8月15日前,将已解决上述拖欠费用的证明函、情况说明(中英文)、付款证明扫描后发送至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将根据亚足联的要求汇总后,提交至亚足联相关部门。由于欠费严重,中国足协真的有些着急了。

  欠费问题危及中超根基

  存在欠费问题的18家中国俱乐部分别是:北京中赫国安、北京人和、长春亚泰、重庆当代力帆、大连超越、河北华夏幸福、广州恒大淘宝、广州富力、江苏苏宁、辽宁宏运、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上海申鑫、上海上港、石家庄永昌、天津权健、天津泰达、青岛中能。其中中超球队占了13家,而中超俱乐部总共只有16家,没有欠费问题的俱乐部只有延边富德、河南建业和贵州恒丰智诚。

  不难看出,中超三家不欠费的俱乐部都是中下游球队,由于俱乐部财力有限,开支并不高。在其他欠费的13家中超俱乐部中,北京中赫国安、江苏苏宁、上海上港、上海申花等豪门球会也存在欠费的问题,令人有些意外。这些不差钱的俱乐部,在购买外援,聘请大牌教练时一掷千金,竟然也会出现拖欠费用的问题,令人匪夷所思。同时,这也说明,经过连年的烧钱,中超不少俱乐部在资金方面已经存在不同程度的压力。

  欠费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由于在中超存在大面积的欠费问题,解决起来并非易事。如果大部分欠费的俱乐部不能在规定期限内结清拖欠费用,将无法获得下赛季的注册资格,这样的话,明年中超球队就面临凑不足16支队伍的尴尬局面。而由于球队数“缺口”较大,仅从中甲球队中递补凑数,联赛质量将大幅下降,中超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势必下降。

  >>华商观点

  老板别烧钱了

  如果只是个别俱乐部欠费,亚足联或许不至于给中国足协致函,中国足协也不会如此急切地给欠费俱乐部发通知催缴欠款。仅从欠费这一点,还不能断定中超大面积地陷入财务危机,却预示着中超的烧钱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了。

  曾经恒大足球的烧钱模式令人错愕,但这些年中超其他球队的烧钱程度已远远超过恒大。职业足球的确离不开财力的投入,问题是若只靠大把大把的烧钱,别说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就连职业足球自身也难以持续。中国足球的市场还远未达到全球化的程度,其收益根本就无法支撑购买天价外援的花费。而金钱总有烧完的时候。目前中超已经显现了这样的端倪:一方面喊着要继续烧钱,一方面开始拖欠各种费用。老板们,既然你的钱袋不像以前那样鼓了,就别喊叫“烧钱”了,先把欠的钱给人家还了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